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0418
早孕植入性胎盘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2-1076-01

    1 病例报告

    患者,35岁,孕5产2,因停经80天,要求终止妊娠入院。妇科检查:子宫如孕80天大小,质中,活动,无压痛,双附件未见异常。B超提示宫内孕囊5.8cm×4cm,可见胎心搏动,胎盘前壁。患者1年前有剖宫产史。入院后服用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行药物流产,药流失败,行钳夹术,术中刚探宫腔即有大量活动性出血,在输液、输血的同时,钳夹出胎儿,但未夹出胎盘组织,考虑有胎盘植入,经缩宫、止血等治疗后,仍有大量活动性阴道出血,病人处于休克状态,在抗休克的同时立即行次全子宫切除术,术中见子宫如孕2月大小,子宫下段右侧有一4cm×4cm紫蓝色结节,浆膜完整。切开紫蓝色结节,内有胎盘组织。切下子宫见子 宫下段一圈均有植入的胎盘,总出血量约2300ml,输血1400ml。术后10天痊愈出院。病理报告:植入性胎盘。

    2 讨论

    早孕时胎盘植入极为罕见,目前报告甚少。胎盘植入一般发生在妊娠中、晚期,其发生率仅为0.52%。导致胎盘植入的原因是人工流产及剖宫产,引起子宫肌层及内膜损伤,血液供应减少,造成蜕膜发育缺陷而使绒毛植入 [1] ,该患者即是1年前有剖宫产史,胎盘植入部位正是手术疤痕处。另外,多孕多产、孕次过密,造成子宫肌纤维少,结缔组织增多,伸缩性差,弹性减少,血液供应减少,使绒毛植入甚至穿透子宫肌层。

    参考文献

    1 朱关珍.植入性胎盘的保守治疗.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6,12:265.

    (收稿日期:2003-09-30)

    作者单位:610081四川成都铁路分局医院

    (编辑亦 平), http://www.100md.com(王启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