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478
以胎儿窘迫为指征的剖宫产10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50-02

    近年来,剖宫产率在国内外均不断上升,国内已达37.5%,甚至更高 [1] 。我院剖产率约占分娩总数的47.6%,其首位指征是胎儿窘迫。为了了解对此指征掌握得是否恰当,笔者对2002年1月~2003年4月我院因胎儿窘迫行剖宫产的100例进行分析,以为今后合理掌握剖宫产指征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3年4月,我院以胎儿窘迫为首位指征的剖宫产100例,平均年龄27岁(21~37),均为单胎、头位。初产妇89例,经产妇11例;妊娠≥42周2例,<37周5例,余为足月产。伴其他高危因素(妊高征、胎儿宫内生长迟缓、糖尿病、妊娠肝内胆汁瘀积症)16例。以胎儿外监护和羊水情况为依据分为Ⅰ组13例,Ⅱ组50例,Ⅲ组37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因胎儿窘迫行剖宫产者,术中分析胎儿窘迫相关因素,并与新生儿Apgar评分对照。

    1.2.1 胎儿窘迫诊断标准 以胎儿外监护为依据,Ⅰ组:胎心基线<100次/min或伴减速(如晚期减速、频发重度变异减速、频发重度早期减速和延长减速)。最低<80次/min,或高危妊娠并发NST无反应,基线变异消失。Ⅱ组:胎心基线100~119次/min或>160次/min,减速最低≥80次/min或NST无反应,基线变异消失。Ⅲ组:为单纯羊水Ⅲ度粪染。

    1.2.2 胎儿窘迫相关因素 依术中所见包括脐带因素如隐性脐带脱垂、缠绕、扭转(>13周)、过短、打结等;胎盘因素(机化、钙化、变薄、粪染),羊水过少等。存在两种以上因素者仅取一主要因素。

    1.2.3 新生儿Apgar评分 出生后1、5、10min进行Apgar 评分,≤7分者为低Apgar评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00例剖宫产中,胎儿窘迫发生于临产者42例(42%),多在监护和引产过程中发现;发生在临产中58例,其中发生在潜伏期32例(32%),活跃期26例(26%)。(2)各组从发现胎儿窘迫至胎儿娩出时间及新生儿Apgar评分情况分别为:Ⅰ组<1h3例,低Apgar评分3例,≥1h10例,低Apˉgar评分7例。Ⅱ组:<1h5例,≥1h45例,低Apgar评分2例。Ⅲ组:<1h5例,≥1h32例,低Apgar评分4例。(3)各组胎儿窘迫相关因素中,Ⅰ组隐性脐线脱垂2例,脐带扭转4例,脐带绕身1例,绕颈1例,胎盘早剥、前置胎盘各1例,糖尿病1例,妊娠肝内胆汁瘀积症1例。Ⅱ组脐带缠绕5例(绕2周以上),脐带过短和扭转各1例,羊水过少2例,妊高征5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2例,糖尿病3例。Ⅲ组脐带缠绕9例,羊水过少3例,妊娠肝内胆汁瘀积症2例。

    3 讨论

    胎儿窘迫即胎儿宫内缺血、缺氧,是新生儿窒息及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目前临床缺乏简易、可靠的诊断指标,即便是有较高灵敏度与特异性的多指标监测,阳性预测率也仅为77.55%,而且不乏假阴性与假阳性的病例 [2] ,而且目前临床常用的胎心监护仪、羊水性状观察可靠性自然也不很准确。由于对胎儿窘迫的认识不一致,诊断尺度的掌握常有不一,再加上独生子女极为珍贵这一社会因素,便导致了以胎儿窘迫为指征的剖宫产率的上升。
, http://www.100md.com
    本资料中,Ⅰ组属重度胎心异常,半数以上新生儿呈低Apgar评分,90%伴胎儿窘迫相关因素,提示胎儿存在或潜在缺氧情况,在不具备立即阴道分娩或助产条件时,为及时娩出胎儿应当行剖宫产术,并尽量在1h甚至更短时间内娩出胎儿。

    Ⅱ组为轻、中度胎心异常,新生儿低Apgar评分仅4%,胎儿窘迫相关因素明显低于Ⅰ组,半数以上胎儿窘迫无明显原因,提示胎儿即使存在缺氧,也不严重,仍可代偿,多数病例并非真有缺氧,只是由于迷走神经张力变化引起的胎心率轻度增减,还可能是胎动干扰脐带血流产生的一过性变化。而表现出NST无反应,变异性差时,要注意假阴性及用药如硫酸镁、安定等的影响。胎心监护普遍应用以来,虽然挽救了许多高危儿,但也导致了近年剖宫产率的增高。笔者认为应酌情处理:(1)高危妊娠伴胎心减速(如晚期减速,频发重度变异减速,频发重度早期减速和延长减速),不能及时阴道分娩者,以剖宫产为宜。(2)其余病例应在更换体位、吸气、停用催产素等对症处理的同时继续进行监护,无好转者警惕脐带因素 [3] ,可及时剖宫产;监护恢复正常者可继续妊娠或阴道试产,并酌情选用人工破膜、静脉注射安定或静脉滴注催产素加速产程。
, 百拇医药
    羊水Ⅲ度粪染发生于头位分娩胎儿,绝大多数学者认为是胎儿窘迫的征象,与围产儿患病率和病死率相关,羊水粪染发病率约9%~20%,其中2%~4%会发展为胎粪吸入综合征,病死率为8%~46%,故与新生儿的预后密切相关 [4] 。近年来,对胎儿病理生理深入研究的结果表明,羊水粪染也是胎儿成熟的标志之一;另外,一过性脐带受压,胎儿迷走神经兴奋也可引起排便反射,在足月和过期妊娠中 并不少见。有文献报道 [5~8] ,在妊娠合并绒毛膜炎和糖尿病时,羊水粪染率更高,但分娩胎儿中低Apgar评分率仅为15%左右。本研究中,Ⅲ组低Apgar评分率为10.8%。可见,单以该指标诊断胎儿窘迫虽敏感性高,但假阳性率也高,值得注意。

    参考文献

    1 江森.关于剖宫产术几个问题的探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502.

    2 周郅隆,刘棣临,潘琢如,等.胎儿窘迫及新生儿窒息的早期诊断.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26:200.
, 百拇医药
    3 蔡涉进,姜梅,邢淑敏,等.妊娠并发脐带异常301例胎心监护图分析.中日友好医院学报,1991,5:16.

    4 刘淑云,蔡压西,吕国华.羊水胎粪污染与新生儿结局.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11(1):20.

    5 刘棣临,刘伯宁,盛丹青,等.胎儿窘迫专题讨论.实用妇产科杂志.1989,5:281.

    6 Berkus M,Samueloff A,Xenakis E,et al.Meconium:marker for high-risk pregnancies.Am I Obstet Gynecol,1992,166:317.

    7 顾伯铭,陶宏器.胎儿窘迫170例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26:153.

    8 任德麟.胎儿窘迫和剖宫产问题.实用妇产科杂志,1989,5:305.

    (收稿日期:2003-10-13)

    作者单位:675000云南省楚雄州人民医院

    (编辑刘 娜), http://www.100md.com(罗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