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548
皮肤牵张器在妇产科创面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总结妇产科处理腹部伤口裂开中应用皮肤牵张器的经验。方法 彻底清创,开放伤口,定期换药,伤口清洁后,根据伤口的长度,采用2~3套微型皮肤牵张器,严密对合伤口,并使创缘皮肤外翻。结果 1997年3月~2001年6月按此法处理7例伤口,愈合良好。结论 皮肤牵张器不失为一种可供处理妇产科腹部裂开伤口的简便方法。

    关键词 微型皮肤牵张器 伤口裂开 妇产科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1-0027-02

    Application of skin stretcher in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Su Zhihong,Liu Yi,Zhao Ruzhu,et al.
, 百拇医药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Lanzhou General Hospital of LanzhouMilitary Command,Lanzhou73005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um up the experience in treating wound dehiscence on abdomen wall with skin stretcher in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Methods Thorough debridement,open drainage and regular exˉchange were used to treat wound in the early stage.When the wound became clean and healthy granulation tissue apˉpeared,the skin stretchers were employed to close the wound.Results From March,1997to June,2001,seven cases of wound dehiscence were treated with above methods,and satisfactory results were achieved.Conclusion Skin stretcher might be a good method to treat wound dehiscence on abdomen wall in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ˉg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kin stretcher wound dehiscence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1997年3月~2001年6月,我科共实施剖宫产和各类经腹妇科手术1478例,因血肿、脂肪液化、感染等原因造成7例腹部伤口部分或全长裂开,发生率为0.47%,笔者引用整形外科的新技术———皮肤牵张术(器),对其进行了有效的处理,伤口均良好愈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例,年龄23~61岁。伤口裂开发生在剖宫产术后4例,妇科手术后3例。原因:脂肪液化4例,血肿2例,感染1例,其中血肿与感染均发生在腹直肌前鞘深面。伤口裂开时间:术后7~13天。临床表现:持续低热或高热,伤口疼痛加重,渗出增多,创周炎明显。

    1.2 处理方法 无论腹部创口是部分或全长裂开,均完全开放伤口,彻底清除血肿、液化坏死的脂肪组织及脓性分泌物,用庆大霉素生理盐水(生理盐水500ml+庆大霉素8万U)和1.5%双氧水交替冲洗伤口,凡士林油纱疏松填塞伤口,定期换药,待伤口清洁,有新鲜肉芽组织生长,体温正常,伤口疼痛减轻,创周炎症消退后,根据伤口的长度,采用2~3套微型皮肤牵张器,在伤口等分处,将皮肤牵张器的一对牵张头分别自距两侧创缘2cm处相向穿刺于皮下组织中,连接凸齿滑杆,缓缓旋紧螺帽,使两侧的牵张头对合,由此而牵拉两侧创缘严密对合,并保证创缘皮肤外翻,7天后伤口愈合,去除皮肤牵张器。
, 百拇医药
    2 治疗结果

    7例伤口经上述处理均愈合良好,自伤口裂开至完全愈合的时间为11~16天。

    3 讨论

    在妇产科临床实践中,在剖宫产或各类经腹妇科手术中,若忽视无菌操作技术和无创操作技术,操作粗糙,止血不彻底,就会发生血肿、脂肪液化、伤口感染,并会由此导致腹部伤口部分或全长裂开。既往处理伤口裂开的方法为彻底清除血肿、液化坏死的脂肪组织及脓性分泌物,反复换药,待创面清洁后用蝶形胶布牵拉或重新缝合伤口,但前者易造成两侧创缘内翻,伤口愈合后瘢痕增生,后者则有再次手术之虞。有鉴于此,笔者在彻底清创换药、伤口清洁后,引用整形外科的新技术———皮肤牵张器,牵拉伤口两侧创缘并使之对合,取得满意的愈合效果。

    皮肤牵张器,又称皮肤伸展器,是由美国Barrer医生于1976年首先报道,其目的是用于闭合较大面积的皮瓣供区创面 [1] 。其后该方法逐步引起各国整形外科界的瞩目,并相继开展研制更适宜于临床应用的闭合各种皮肤缺损的皮肤牵张器。1996年周黎安等 [2] 报道了国产皮肤牵张器的研制与临床应用,李江又将之进行改良,研制出微型皮肤牵张器,使其应用范围逐步扩大,除闭合皮肤缺损外,尚用于除皱等 [3] 。一套微型皮肤牵张器是由两个牵张头,两个固定栓,一个凸齿滑杆,两根牵引针组成。
, 百拇医药
    皮肤牵张器用于闭合妇产科腹部开裂伤口其机理与闭合整形外科皮肤软组织缺损创面有所不同,各种原因导致的剖宫产和各类经腹妇科手术后腹部伤口裂开不存在皮肤软组织缺损,仅仅是由于伤口两侧创缘皮肤软组织的弹力回缩而致伤口敞开,笔者引用皮肤牵张器主要是利用其能将开裂的腹部伤口两侧创缘皮肤软组织通过牵拉而达到全层对合,其张力小,而且尚可通过过度对合使对合的两侧创缘外翻,保证伤口达到良好愈合,并避免了蝶形胶布与再次缝合伤口等传统处理方法的不足。而后者之所以能通过应用皮肤牵张器达到良好闭合皮肤软组织缺损创面的目的,主要在于通过皮肤牵张获得了“额外”的组织,其来源包括:皮肤的弹性扩张、蠕变,生物性生长和周围组织的移位。

    微型皮肤牵张器选用优质不锈钢材料制作,其结构简单,使用方便,具有较强的抗腐蚀能力,而且体积小、重量轻,易于消毒。经笔者临床应用7例,闭合腹部开裂伤口效果良好,不失为一种可供处理此类伤口的简便方法。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郭树忠,孙志刚,鲁开化,等.皮肤伸展术在皮瓣供区关闭中的应用.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2001,12(5):238-240.

    2 周黎安,查元坤,李谆,等.皮肤伸展器的研制及临床应用.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6,12(3):193.

    3 李江,王标.皮肤牵张器在面部除皱中的应用.中国美容医学杂志,2002,11(2):121-122.

    (收稿日期:2003-10-14)

    作者单位:730050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妇产科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苏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