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658
食管下端胃底切除术治疗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后再出血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80-077X(2004)01-0044-01

    为评估食管下端胃底切除术(phemister术)对治疗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后再出血的效果。笔者回顾分析不同术式治疗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后再出血例32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89年10月~2002年10月间,我科共行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122例,其中术后1个月~1年发生再出血32例,发生率26.2%,男25例,年龄57~72岁;女7例,60~70岁;肝功能分级Child A级;其中21例行phemister术治疗。

    1.2 手术方法 全麻下行上腹正中切口,由剑突至脐部周围,充分游离胃底及食管下端,切断食道两旁迷走神经干;切除食管下端3~5cm及上端胃底5cm,胃切线呈斜方形,即切去之胃小弯多于胃大弯,有时患者合并有胃小弯溃疡可一并切除;胃残端两层缝闭后在其上方前壁另做一切口,采用美国Johnson公司食道胃肠吻合器由此切口伸入,行食道残端与胃后壁端侧吻合器吻合后,加做幽门成形术。

    2 结果

    本组再出血病人21例均行食道下端胃底切除术;吻合采用吻合器操作,食管残端与胃后壁端侧吻合术。术后跟踪随访1年无1例发生再出血。

    3 讨论

    本手术是一种侵袭性较强的术式。不但要求有开腹手术技术,同时应具备开胸技术 [1,2] ,本组病例均经腹采用吻 合器,避免了因暴露困难手工吻合不完善,术后无吻合口瘘发生;保证了食道胃吻合术的安全性。由于手术创伤较大,术后对肝功能有一定影响,病例术前肝功能分级十分关键 [3,4] ,本组均为Child A级。

    笔者认为此手术应为一种选择性手术。术式的主要适应证是曾施行一次或多次门脉高压手术而再次发生出血者;患者应有充分的营养准备或身体准备;但也不排除急性大出血时行急症手术的可能。

    笔者于术中发现食道下端胃底区域的扩张血管密集丰富,尤其在再次手术时发现其周围组织显著增厚,局部粘连成片,其中的曲张静脉呈丛状扩大结合成团,在胃底后壁大弯侧及小弯区的肝胃韧带间均有极丰富扩张的侧支循环;术中需彻底分解粘连,阻断侧支循环;否则难以达到止血目的。凡是以往术后近期内再出血者,笔者认为主要原因为术中离断不彻底,食道下端胃底切除术确保了彻底离断。经我们临床证实是一种止血充分、彻底的门奇静脉断流术。

    参考文献

    1 汪昱,郑起,林擎天.门静脉高压症术后再出血的外科治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3):142.

    2 Rikkers LF.Surgical comlication of cirrhosis and portal hypertension.In:Sabiston ed.textbook of surgery.15ed.Philadelphia:WB Saunders,1997,99.

    3 钱允庆.食管下端胃底切除术.实用外科杂志,1990,10(4):203.4 裘法祖.再论断流术治疗门静脉高压症并发上消化道大出血.实用外科杂志,1990,10(4):195.

    (收稿日期:2003-08-11)

    作者单位:118000辽宁省丹东市中医院普外科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