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668
清开灵注射液的不良反应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1-0056-02

    清开灵注射液主要成分为牛黄、水牛角、金银花、黄芩、栀子等的提取物。具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之功能;还具有抗细菌,抗真菌,抗病毒等作用。牛黄具有镇静抗悸,解热抗炎,兴奋呼吸以及促进红细胞再生的作用,黄芩,栀子,金银花等均具有广谱抗炎作用。临床上广泛应用于对热病神昏、中风偏瘫、上呼吸道感染、肺炎、高热等疾病的治疗。但在临床的用药当中时有不良反应的报道,而其使用说明书中未提及会发生不良反应。因此我们医务工作者在临床使用清开灵注射液时应当了解其可能导致的不良反应及应对措施,做到安全、合理用药,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现就其不良反应及预防与护理措施概述如下。

    1 不良反应类型

    根据光盘文献检索自1995~2002年的有关清开灵注射液应用的不良反应的报道中,主要有以下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1.1 过敏性休克 多因上呼吸道感染伴发热使用清开灵注射液,静滴开始后最早1min,最迟30min患者发生过敏性休克 [1] ,表现为面色苍白、胸闷气短、肢端发冷、心率加快、血压下降、严重者昏迷、四肢抽搐,皮肤粘膜紫绀;甚者可至死亡 [2,3] 。患者经停药、抗过敏、抗休克治疗后,可在数 分钟~2h后恢复正常。

    1.2 药物性皮炎 清开灵注射液可引起多种药物性皮炎,表现为荨麻疹样药疹 [4] ,麻疹样药疹,猩红热样药疹,严重者可引起大疱性表皮松解性药疹 [5] 。皮疹多从面部、四肢开始,迅速发展至全身,也可局限于前臂静脉进针处。常伴有不同程度皮肤瘙痒、发热、颜面部潮红、睑结膜水肿、憋气、烦躁、心跳加快等症状;或出现猩红热样皮损,逐渐加重,融合成片,形成丘疱疹,破裂后渗液、剥脱。局部皮肤有暗红色斑片,形成大小不等的松弛性水泡,表皮坏死松解,稍经磨擦即可脱落,呈大疱性表皮松解萎缩坏死性皮炎表现。患者经停药、抗过敏治疗后可恢复正常,皮疹消退后不留色素沉着。
, 百拇医药
    1.3 喉头水肿 清开灵注射液致敏反应可表现为卡他性粘膜性反应,主要症状为打喷嚏、鼻塞、咽部不适、呛咳、声音嘶哑、舌体活动受限、说话不清、呼吸困难,失声等 [6]

    1.4 胃肠道反应 表现为胃脘部冷痛、嗳气、纳减或腹部持续性绞痛;腹胀难忍、口泛清涎、恶心欲吐、大便稀溏等。经停药、对症治疗后症状逐渐好转 [7]

    1.5 急性左心衰 因静滴清开灵注射液突然出现口唇发绀、不能平卧、呼吸急促、咯粉红色泡沫痰、烦躁不安,双肺可闻喘鸣,双肺底可闻及湿罗音,心率16次/min,心音低钝等急性左心衰症状 [8] 。经停药、强心、利尿、抗过敏治疗1h后,所见症状和体征消失。

    1.6 与青霉素联合静滴致不良反应 有报道清开灵注射液20ml+青霉素800万U联合输液 [9] ,30min后患者高热41℃,烦躁不安、抽搐、血压下降。立即停止输液并抢救、恢复正常。以后两药分瓶静滴无不良反应发生。
, 百拇医药
    1.7 高热 因注射清开灵注射液致高热 [10] 。因颅内感染,脑梗塞,感冒咽痛等症状,给予清开灵注射液静滴,出现胸闷、言语困难、咳嗽,随之出现寒战,当即停药。抗过敏治疗后症状消失。

    1.8 精神症状 因静脉滴注清开灵注射液可引起精神症状 [11] ,出现烦躁、胡言乱语等。于次日停用清开灵,上述症状消失。

    2 预防与护理

    2.1 做好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 在用药前详细询问病人的药物过敏史,对有药物过敏史的患者,要慎重用药。向病人做好健康宣教,介绍药物的优点和可能出现的不良症状。但在用药前对患者不应过分强调其可能发生的不适,特别对精神紧张的患者。一旦出现过敏症状不要惊慌,要及时安抚病人,做好心理护理和解释工作,消除病人的恐慌心理。

    2.2 加强巡视,严密观察输液反应 清开灵的不良反应多发生在第一次用药的输液过程中,其潜伏期较短,一般在使用后30min内发生,临床表现可多种多样。所以在临床的护理工作中要加强巡视,密切观察病人的反应,尤其对首次用药和有药敏史的患者,应严格控制用药剂量及输液速度,发现病情变化及不良反应,及时通知医生,及时停药,给予脱敏治疗。对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应密切注意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2.3 注意用药的配伍禁忌 临床应用清开灵的时候,尽量不要与别的药物配伍使用,尤其不应与抗生素类药物混合应用。据王联芬 [12] 等报道,清开灵注射液与垂体后叶素注射液、维生素B 6 注射液、庆大霉素注射液、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硫酸镁注射液、止血芳酸注射液、阿拉明注射液、去甲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洛贝林等十种药物存在配伍禁忌,因此我们护理工作者在临床的操作当中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在给病人配药前后应加强观察,一只注射器只能抽取一种药液,防止因操作不当而引起的输液反应;尽量不将清开灵注射液与禁忌药物同时使用,如确须使用,应避免两种药物直接接触,中间可加入其它液体。在进行新的药物配伍时,应先查阅资料。使用前应仔细检查药液的澄清度,如与药液混合后出现原因不明的混浊,即不要使用,以确保患者用药安全,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清开灵注射液静脉滴注时的最佳稀释浓度应在1~10倍以下,且应现配现用,切忌大剂量给药,1天给药剂量增大到原剂量的3~5倍,其寒 战、高热、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及血管疾病的发生明显增多 [13]
, 百拇医药
    3.4 加强基础护理,对已经出现的不良反应,要及时、有效地给予对症处理 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应立即停药,给予抗过敏对症治疗,轻者口服氯苯那敏、维生素C,重则肌注苯海拉明、氯苯那敏、异丙嗪或静脉推注地塞米松和10%葡萄糖酸钙。对过敏性休克者,及时给予吸氧、保暖四肢、抗休克,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肾上腺素、地塞米松、呼吸兴奋剂、升压药等进行抢救治疗。对肠道过敏者可肌注654-2注射液、非那根注射液等。对急性左心衰者,给予半坐卧位、吸氧,并给予强心、利尿、抗过敏等治疗。其他不良反应如寒战发冷者应给予保暖,胸闷气促者给予吸氧,高热者给予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过敏性皮炎者可给予外用皮炎药膏或者抗过敏药物及糖皮质激素应用。配合中医的针灸治疗,如耳针治疗,取神门穴,肾上腺穴,重者留针至恢复,可取得较好效果 [14]

    总之,清开灵注射液在临床上的应用利大于弊。只要能合理地应用,并于用药过程中及用药后加强巡视与观察,仍然可放心使用。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梁叶.清开灵致过敏性休克2例.衡阳医学院报,2000,9(5):28.

    2 侯雪梅,郭娟.清开灵注射液过敏致死1例.医药导报,2000,10,5(19):734.

    3 张晓晖,郗增新,廖靖龙.清开灵注射液过敏致死亡2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1,21(5):319.

    4 余照明.清开灵致过敏性荨麻疹3例.新医学,1999,30(4):991.

    5 徐明前,王淑琴,魏秀琴.清开灵注射液致大疱性表皮松解萎缩坏死性皮炎1例报告.宁夏医学杂志,2002,3(24):251.

    6 陈少茹,张蕖.清开灵注射液致急性喉阻塞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6,16(11):525.

    7 涂桂芳.清开灵注射液致皮肤过敏、肠道过敏2例.甘肃中医学院学报,1995,12(1):35.
, 百拇医药
    8 何守再.清开灵注射液致急性左心衰2例.临床荟萃,1996,11(2):90.

    9 任相成.清开灵与青霉素联合静滴致不良反应6例.中级医刊,1995,30(7):45.

    10 吴庆红.清开灵注射液致药物热8例.医药导报,2000,19(3):139.

    11 杨官成.清开灵致精神症状3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7,17(11):521.

    12 王联芬,徐金茹,赵凤霞.清开灵注射液与常用药液的配伍禁忌.现代护理,2001,7(1):41.

    13 李春生,王小沙,陈淑敏.清开灵注射液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证效、疗效关系及不良反应观察.中国中药杂志,2002,25(7):432.

    14 施少华.清开灵注射液严重副反应及护理.时珍国医国药,2001,12(6):11.

    (收稿日期:2003-09-01)

    作者单位:510510广州广州军区157医院心血管内科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阳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