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400868
阿拉尔南口镇妇女病普查普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233-01

    为了做好妇女保健工作,实行保健和临床相结合,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我站每2年对全团60岁以下已婚妇女进行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建立档案,开展群防群治,以预防为主,降低了妇女常见病、多发病的患者率。

    1 对象与方法

    1.1 普查普治对象 60岁以下已婚妇女。3年共普查普治9890人。

    1.2 方法和普查内容 下基层单位服务,采取边查边治;进行内外生殖器,乳房的常规检查,取阴道分泌物镜检查滴虫、霉菌,宫颈刮片找癌细胞。

    2 结果

    3年共普查普治9890人,患病人数4082人,患病率41.27%,我们将普查普治结果每2年为一组进行统计分册,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χ 2 =105.22,P<0.005。妇女常见病逐渐下降,年递减值为47.44、18.82。 根据不同的年龄、避孕方式,职业发病率差异有显著性(P<0.005),与妇女病的相关因素分析详见表2,表3,表4。

    表1 1998年、2000年、2002年妇女病普查

    表2 不同年龄与患病率 例(%) 注:P<0.05

    表3 不同避孕方式与患病率 例(%)注:χ 2 =295.5,P<0.05

    3 讨论

    通过3年普查普治效果显示,31~40岁年龄妇女患病率较高,其次是41~50岁年龄段已婚妇女。如表2显示,因31~40岁妇女多数面临产后、人流、性传播疾病、环境理化因素等,严重影响了妇女的生命质量,造成妇女患不同妇科疾病。
, 百拇医药
    不同的避孕方式,患病率也有所不同(见表3)。从1957年起,我国就用宫内节育器(IUD)避孕,因其安全、有效而被广泛应用。但大多数妇女出现了下腹坠胀感,伴有血性分泌物淋漓不尽等症状,多在置IUD7~18年之间,加之临床中为了便于检查IUD是否脱落,避免发生意外妊娠,在IUD上系一条尾丝(IUDTail)让部分露于宫颈口外,在我国已有大量使用尾丝的实践经验,我国应用尾丝是单丝尼龙,由于尼龙丝也有可能长期刺激宫颈引起宫颈炎症,这也 是造成上环已婚妇女患妇科病最多的原因之一,另外,手术中操作不严格,术后注意事项交待不清,也是造成妇女患妇科病的原因之一 [2]

    不同职业的妇女患病率差异有显著性(见表4)。棉农由于长期工作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劳动强度大,工作忙,无时间,交通不便,怕羞等因素,不及时就医或就医后稍好,又参加生产劳动,结果造成这些妇女长期患妇女病而得不到彻底的治疗。干部一般文化素质较高,经济收入比较稳定,平时注意保健,卫生习惯良好,有病能做到早看、早诊断、早治疗,所以此类人员患病率较低。
, http://www.100md.com
    为保证妇女的生殖健康,生殖道感染的预防不仅要从医学角度出发,更要从计划生育、人口知识和妇女自我保健知识的宣传,提高妇女自我保护意识、推广综合节育措施、提高节育效果。开展好围产期保健工作,使所有母亲都能得到孕产期保健,正确掌握手术适应证,提高手术操作水平,严格无菌操作,减少术后并发症。总之,经济、文化水平的落后,这些严重制约了妇女健康状况的改善,提高妇女的经济、文化水平,改善妇女的生存环境是维护和促进妇女生殖健康的主要任务。

    参考文献

    1 李长明.中国妇幼保健,2002,17(1):34-36.

    2 王淑珍.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954-956.

    作者单位:843301新疆阿拉尔十二团防疫站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满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