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908
医院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期
     古镇周庄被誉为中国第一水乡,具有近千年的传统文化底蕴。近年来,周庄医院努力以传承江南水乡文化,实现卫生服务创新为目标,注重医院的精神文化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医院发展。近年来业务收入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2003年突破了1000万元;医院连续8年保持昆山市文明单位称号,获得了苏州市十佳乡镇医院、苏州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苏州市青年文明号等一系列荣誉;一大批青年员工在奋勇争先的氛围中成长成才;医院以优质的服务、良好的技术和优美的环境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通过医院这个窗口,广大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委、政府对人民群众健康事业的关心与重视以及我们党执政为民、情系百姓的良好形象。

    1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1.1 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医疗卫生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 随着医疗市场的形成和竞争的日益激烈,作为医疗市场主体的医院要立于不败之地并取得持续的发展,必须具备一定的竞争力。我们认为,竞争力的核心在于是否能以先进的文化做武装,因此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应是每个医院管理者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 百拇医药
    1.2 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是提高医院管理水平的内在需要 我院在多年的发展中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这些制度能否真正落到实处,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我们认为,除了经常性的灌输以外,还必须形成科学的管理机制。我们成立了“质量控制”和“综合管理”两个考核小组,分别就全院的医疗业务质量和医德医风、文明服务两个方面进行每月一次的考核,考核结果予以汇总评分,与奖惩挂钩。多年来,两大考核组始终以“活动规范、严格考核、有情处理”的原则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医院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1.3 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是提升医院职工整体素质的客观需要。在当今人们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等日益多元化的背景下,必须引导我们的员工形成在共同价值观基础上的团队精神,促使医务人员把医院的兴衰与自身荣辱紧密相连,努力营造一种充满热情、和谐融洽、催人奋进的环境,不断提高个体的素质与能力。

    2 抓住重点,注重实践,积极营造医院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 百拇医药
    2.1 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医院管理需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前者是医院走上规范化道路的必要手段,但最终必须以“德治”来促进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的整体优化,从而体现卫生工作“两为”方针的本质要求。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服务社会群众,也是医院获得自身发展空间的现实需要,因此必须让“诚信服务”、“服务立院”的理念深入职工人心。

    2.2 营造温馨舒适的医疗环境 最近,我们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对医院进行了标准化改造,硬件设施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在此基础上,我们引入了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将水乡文化传统和对人的现代关怀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处处体现出我们对患者的关切与尊重。

    2.3 积极开展新颖、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培养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

    2.4 加大宣传力度 树立先进典型,适时开展优秀员工的评比,激励员工发展自我,成就自我。
, 百拇医药
    3 以人为本,创新机制,全面推进医院文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观点。这也为我们卫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因此必须面向社会、以人为本,不断创新精神文化建设。

    3.1 以创建学习型医院为目标,建立教育培训机制 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培养是最有利的投资”的观念,制定各个层次、不同类别人员的教育培训计划并加以落实,全面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

    3.2 以深化分配制度改革为抓手,建立考核奖惩机制 在 严格考核的基础上,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奖惩上,要注重将一切有利于医院发展的蕴藏在员工之中的积极性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

    3.3 系统地建立和运用医院精神文化的载体 既要通过一些活动来活跃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又要建立起一些有形的载体,如院歌、院徽、院刊等,通过载体的建设和运用,使我们的员工能够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医院文化催人奋进的现实力量。

    作者单位:215325江苏省昆山市周庄医院

    (编辑 云清), 百拇医药(顾雪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