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0988
经尿道电切术治疗女性膀胱颈部梗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经尿道电切术治疗女性膀胱颈部梗阻的疗效。方法 对48例女性膀胱颈部梗阻患者行经尿道膀胱颈后唇电切术。结果 48例患者均一次完成手术。本组48例术后随访6个月,排尿通畅,最大尿流率(Qmax)为(24±9.2)ml/s,剩余尿量为(20±12)ml。结论 经尿道电切术治疗女性膀胱颈部梗阻,具有疗效肯定、操作简单和安全等优点。

    关键词 膀胱颈部梗阻 经尿道电切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22-02

    1998年3月~2002年2月,我们应用经尿道电切术治疗女性膀胱颈部梗阻患者48例,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8例,均为女性患者,年龄30~77岁,平均年龄48岁。病程3个月~8年,均有明显排尿困难,伴有不同程度尿频、尿痛、尿不尽感及下腹胀痛。其中1例并发慢性尿潴留。体检除1例尿潴留患者外,均无阳性体征。首先均行B超检查,B超测量残余尿40~120ml,尿潴留患者残余尿460ml。均经膀胱镜检查确诊。Qmax为10.6~17.4ml/s,平均为13ml/s;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均正常。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取骶管麻醉或单次硬膜外麻醉,患者取截石位,前期采用olympus电切镜,后期采用沈大汽化电切镜。电切功率160W,电凝功率60W。以弧形电极(电切环)于5~7点位行电切术,深度切至颈部环形纤维深层,使膀胱三角区与后尿道呈同一水平面或斜平面,电切长度约1.5~2cm,以防并发尿失禁。仔细止血,术毕留置两腔气囊导尿管。1例尿潴留患者同时行膀胱穿刺造瘘术。术后均未行膀胱冲洗。

    2 结果

    本组48例女性膀胱颈部梗阻患者,均一次完成手术,手术时间5~15min,平均8min。术中出血少,无一例输血。术后留置导尿管3~5天,不作持续膀胱冲洗。47例随访6个月,症状消失,残余尿平均(20±12)ml,Qmax为12~37.6ml/s,平均为24.2ml/s。1例尿潴留患者残余尿仍有240ml,膀胱造瘘管未拔除。均无尿瘘和尿失禁发生。病理检查报告为慢性纤维组织和平滑肌纤维增生。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女性膀胱颈部梗阻,又称膀胱颈挛缩,女性前列腺病、 Marrionse病,老年者居多,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病因不完全清楚,发病机制主要由于膀胱颈长期慢性炎症,粘膜下炎细胞浸润,纤维弹性组织增生,平滑纤维增生及神经支配失调,部分患者是由于类似于男性前列腺增生改变的女性尿道周围腺体增生。这些病理变化导致排尿困难。膀胱镜检查是确诊方法,可见膀胱腔部分有小梁、小室形成,膀胱颈后唇突起形成一陡嵴的堤 [1,2]

    对于女性膀胱颈部梗阻的轻症患者采用抗生素、α-受体阻滞剂及尿道扩张术治疗,但长期疗效差,易复发。既往对重症病例行膀胱颈部Y-V成形术,但该术式可致尿道缩短而发生尿失禁。也可采用经阴道膀胱颈肌层切开术。但开放性手术创伤大,疗效亦不肯定。近年来倾向于采用经尿道电切术切除膀胱颈后唇,疗效明显。

    我们对经药物治疗无效的女性膀胱颈部梗阻患者采用经尿道电切术治疗,术中用电切环切除膀胱颈后唇增生肥厚组织。术后排尿困难症状均明显改善,除1例并发尿潴留外,残余尿明显减少或消失,最大尿流率增加,未发生尿失禁、尿道狭窄及膀胱阴道瘘等并发症,术后随访6个月,疗效稳定。为了防止术后并发尿失禁,电切长度应控制在1.5~2cm以内;电切深度控制在深肌层,既可防止尿瘘形成,又能保证疗效。我们认为,经尿道电切术治疗女性膀胱颈部梗阻,手术操作简单,创伤小、出血少、疗效肯定。手术创面光整,较之电汽化术不易形成膀胱颈挛缩狭窄。该术式应是治疗女性膀胱颈部梗阻的首选手术方法。

    参考文献

    1 骆毅,于兰馥,骆慢林.女性泌尿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96-99.

    2 周荣祥.膀胱外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13-215.

    作者单位:718000延安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