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0049
石杉碱甲片剂治疗Alzheimer’s病的临床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7-1597-01

    石杉碱甲片剂(上海医科大学红旗制药厂研制)治疗Alzheimer’s病(简称AD)的临床试验,本组共完成16例(安慰剂对照组8例,治疗组8例);现将我们的资料汇总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6例,大多是轻、中度AD,仅1例为重度;其中男7例,女9例,年龄最小53岁,最大83岁,平均70.3岁。

    1.2 方法 本研究方案由浙江省精神卫生研究所设计,本组严格按设计要求的病人入组标准进行随机选择病例,并进行双盲对照研究。所有病例在接受试验前均需检查脉搏、血压、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ECG)、脑电图(EEG)以及韦氏记忆量表(WMS)、长谷川痴呆量表(HDS)、精神状态量表(MMSE)、副反应量表(TESS)、日常生活量表(ADL)和Hachiski Scale(HS);试验期间每周测量脉搏和血压 1次,每半月检查ECG和TESS1次,每月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1次;试验结束时除免查HS外,重复检查试验前的各种项目。由浙江省医科院药物研究所在制药时把药物按随机表编码,我们按顺序号发给试验对象口服,每日2次每次4片,石杉碱甲片400μg/d给治疗组,而对照组服空白剂,分别服用8周为1个疗程。

    2 结果

    本组结果显示,两组治疗前后WMS、HDS、MMSE和ADL等各种量表的标准差(SD)对照研究见表1所示。本组病例试验前后自身疗效比较见表2,(ADL下降和HDS增值小于2分为无效,3~8分为有效,8分以上为显效,MMSE、WMS按设计要求处理)。有关服药前后以及治疗中血压、脉搏、心、肝、肾功能、血、尿常规检查等各种生理生化值均在正常范围未见明显异常。

    表1 石杉碱甲片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前后各种量表值对照表 (X±s)治疗组

    表2石杉碱甲片剂治疗组和对照组自身疗效比较表 例

    3 讨论

    Alzheimer’s病的治疗,目前国内外均无有效的方法。本文报告采用双盲对照研究使用上海医科大学红旗制药厂研制的石杉碱甲片剂治疗Alzheimer’s病共16例,其中治疗组和观察组各8例,分别服用石杉碱甲片每天400μg和空白剂各8周。共发现三个问题:(1)石杉碱甲片剂治疗组治疗前后WMS、HDS、MMSE、ADL四张量表平均分分别增3.88、4.75、2.25、-2.88,而对照组WMS、HDS、MMSE、ADL 增加0.5左右,ADL也增加0.5;说明石杉碱甲片剂治疗AD有效。(2)石杉碱甲片治疗组和对照组比较,治疗组WMS4例有效以上,而对照组仅1例有效;HDS治疗组4例有效以上,而对照组2例有效;ADL5例有效以上,而对照组8例均无效;(3)石杉碱甲片剂治疗过程中未发现副反应;各种生理、生化值均在正常范围。故我们认为石杉碱甲片剂治疗AD有效,且无副反应,深受病人欢迎,可试行生产后,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215008江功省苏州市普济医院老年科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蒋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