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0099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7-1634-02

    患者,女,44岁,因反复右上腹胀痛3年入院,体检: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皮肤巩膜无黄染,肝于剑突下3cm、右肋下4cm触及,轻压痛,边缘钝,质稍硬,腹壁静脉无曲张。腹部B超示:肝右后叶实质不均质包块,性质待查(肝癌待排),CT示:肝右后叶实质占位病变(肝癌可能)。实验室检查HBsAg(-)、HBeAg(-)、Anti-HBs(+)、Anti-HBe(-),肿瘤标记物AFP、CEA、CA 125 、CA 199 均在正常范围。临床诊断:原发性肝癌可能?

    病理检查:14cm×8cm×5cm肝组织一块,切面见直径8.5cm灰黄色包块,实性,质软,与周围肝组织界清。镜检:肝内肿瘤部分包膜缺乏,界限不清,与正常肝细胞有移行,肿瘤有大量多角形、不规则形、梭形的核大、偏位、有异型之细胞组成,胞浆嗜伊红,核分裂罕见,其间可见脂母细胞区域和血管成分。免疫组化:HMB 45 (++),Actin(++),CD 68 (++),Vim弱(+),Ck 19 (-),CEA(-),S-100(-)。
, http://www.100md.com
    病理诊断:(肝右后叶)血管平滑肌脂肪瘤。

    讨论: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hepatic angiomyolipoma,HAML)是罕见的肝脏间叶性肿瘤,多发于女性,多见单发,可与肾脏AML、多发生硬化结节并存 [1]。常见累及肾脏,其次为肝脏,亦可见于其它部位,如心脏、纵隔、肺、上颚、阴道等,但很少见,该肿瘤由畸形血管、脂肪细胞及肌样细胞构成,不同肿瘤甚至同一肿瘤的不同区域也有很大差异。Tsui等 [2] 根据瘤组织成分的特点分为以下几种类型:(1)经典型:即实性成片的肌样细胞混以片状脂肪细胞,其间穿插不规则的厚壁血管;(2)肌细胞为主型;(3)脂肪细胞为主型;(4)血管瘤样型。血管以厚壁畸形血管为典型,而窦样血管更多见。脂肪组织小灶状分布,由成熟脂肪组织构成,个别病例可见脂母细胞。在3种成分中变化最多且不易认识的是瘤组织的主体细胞—肌样细胞,细胞形态可以从梭形到圆形、多角形,胞质从透明到嗜酸细胞样,细胞异型性从轻度到中度,由单核到多核、巨核等,呈上皮样型、中间型(卵圆形和短梭形)及梭型,给诊断带来困难 [3] 。AML的组织学差异主要是平滑肌成分的形态不同所致,其来源还不十分清楚。Bonetti等 [4] 认为这是一种异常的肌母细胞,并推测可能来源于血管周围细胞(PEC),组织学上表现多呈上皮样型,成团或呈梭状排列,胞浆嗜酸性,除能分化为平滑肌组织外,还可衍生为脂肪组织,因此局部淋巴细胞内出现肿瘤成分,可能是属于多中心性发生,并非真正转移。与肾的AML相比,HAML髓外造血更多见更明显,这可能与肝在胚胎期参与造血有关,所以也有人将髓外造血认为是HAML的一种组成成分 [5] 。以往对肝的AML认识不足,可能误诊为肝细胞癌、纤维板层性肝细胞癌、肝母细胞瘤、平滑肌肉瘤及脂肪内瘤等,故对于冰冻及肝穿刺小组织更应倍加注意,应多处取材以防误诊。另外该瘤内组织中的多型核细胞,虽然核异型明显,但核质比例不大,不易找到核分裂象,坏死极少见。免疫组化也可协助诊断:肌样细胞HMB 45 (+),梭形细胞Actin(+)、Desmin(+),上皮样肌细胞阴性或阳性,而中间型细胞二者均可表达;脂肪及脂肪母细胞样细胞S-100(+),上皮样细胞偶尔S-100(+);一些多形细胞对CD 68 表达强阳性;但瘤细胞AFP(-),CK 19 (-),CD 34 (-)。
, 百拇医药
    目前文献报道仅有1例HAML为恶性,其预后有待进一步研究。本文所报道之病例,因正常肝细胞与瘤细胞之 间有移行,故不能排外交界性肿瘤,对该患者应密切随访。

    参考文献

    1 钟定荣,纪小龙,李向红.14例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病理形态分析.中华病理学杂志,2000,29:252.

    2 TsuiWM,Colombari R,Portmann BC,et al.Hepatic angiomyolipoma;aˉclinicopathologic study of30cases and delineation of unusual morphologˉic rariants.Am JSurg Pathol,1999,23:34-48.

    3 张宏图,孙耘田,邹霜梅,等.肝血管平滑肌瘤7例临床病程观察.诊断病理学杂志,2002,9:85.
, http://www.100md.com
    4 Bonetti F,Poa M,Martignomi G,et al.Clear cell(“sugar”)tumor of the lung is a lesion strictly related to angiomyolipoma,The concept of a famˉily oflesions characterized by the presence of the perivascular epithelioid cells(PEC).Pathology,1994,26:230-236.

    5 Dalle I,Sciot R,Vos’RD,et al.Malignant angiomyolipoma of the liver:a hitherto unreported variant.Histopathology,2000,36:443.

    作者单位:650118云南省肿瘤医院病理科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张丽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