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159
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剖宫产62例麻醉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2000-01

    在有效药物控制的基础上,适时剖宫产是抢救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重度妊高征)的一种有效手段。选择合适的麻醉方法和药物,加强围手术期的管理,可降低围产期发病率和母婴死亡率。我院自1995年1月~2002年12月对62例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在连续硬膜外麻醉或静吸复合全麻下行剖宫产术,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重度妊高征62例,年龄22~37岁,平均27.4岁;初产妇39例,经产妇23例;单胎57例,双胎4例,三胎1例。均按《妇产科学》 [1] 妊高征进行诊断分类。62例中,有30例出现各种并发症和合并症,其中妊高征合并心脏病15例,胎盘早剥8例,妊高征型肾病综合征4例,甲状腺功能亢进1例,重度贫血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症状体征与心电图 患者入院时血压及尿蛋白定性情况,见表1。先兆子痫患者有头痛、头晕、眼花、视力模糊,可有恶心、呕吐,子痫患者甚至有烦躁不安、意识障碍、抽搐。心电图检查发现有26例有异常,其中心动过速18例,S-T波段异常4例,心律失常2例,左室肥大2例。

    表1 62例重度妊高征患者血压、尿蛋白n 注:1mmHg=0.133kPa

    1.3 麻醉处理 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均给予镇静、吸氧,心电、血氧、无创血压监测,必要时行中心静脉穿刺以便于快速输液、给药及测量中心静脉压。麻醉方法:对于49例有高血压但无凝血障碍且意识清楚,能配合麻醉操作的患者,选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其中22例术后应用PCEA镇痛;13例伴有出血倾向、溶血、多种肝转氨酶升高或神志不清,过度紧张不能配合操作的患者选用静吸复合全麻,用异丙酚1~2mg/kg、阿曲库胺0.15~0.25mg/kg诱导插管,术中吸入异氟醚维持。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两组病人的血压均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见表2,患者均安全度过了围手术期。其中术中有4例发生严重心律失 常,经治疗后迅速得到控制。2例因子宫收缩乏力、出血较多,经子宫次全切、输血输液后血压渐升,平稳后回病房。新生儿死亡2例,因呼吸功能差转小儿科6例,其余母婴均正常。

    表2 麻醉方法与手术前后血压变化 (略)

    3 讨论

    重度妊高征患者,病情危重,母婴死亡率高。剖宫产手术是治疗重度妊高征一种显效快的手段 [2] 。妊高征患者的基本病理生理变化为全身小动脉痉挛,导致血管壁及全身重要脏器缺血缺氧,使脏器功能性质发生改变,如脑血管痉挛可致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可有脑水肿、颅压升高甚至脑溢血、脑疝等,肾血管病变可致蛋白尿,冠状动脉病变导致心脏供血不足,妊高征患者多伴有凝血系列的改变,易发生DIC。因此在术中处理和麻醉方法的选择上,患者根据病情轻重,适当处理。一般情况下,若患者出凝血检查(出血时间、血小板计数、凝血常规检查)正常,神志清楚,能配合麻醉操作,选用连续硬膜外麻醉。硬膜外麻醉较安全,可扩张外周血管,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脏负荷,阻断疼痛的传导,降低血中儿茶酚胺水平,有效降低血压,防止子痫发生,同时增加胎盘绒毛间血流量,改善胎盘的灌注,有利于胎儿的供氧。另外硬膜外麻醉后可用镇痛泵,在较长的时间内发挥作用,减轻患者的疼痛,降低血压,减少术后子痫的发生,所用PCEA患者无一例出现产后子痫。但若病人有出血倾向或意识不清,不配合操作患者我们主张行静吸复合全麻。应用全麻插管后,可保证术中充分镇痛肌松、呼吸道的通畅,保证患者机体和胎儿的供血供氧。应用硫酸镁后,用非去极化肌松药剂量不宜过大,因两者具有协同作用,必要时以肌松监测来指导肌松药的用量。
, 百拇医药
    两种麻醉方法均能达到有效的降压目的,良好的镇痛效果。但术中应密切注意患者生命体征,尤其是血压的变化,根据病情及时处理,保证患者安全渡过围手术期。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13.

    2 杨荣秀,程小尧.重度妊高征终止妊娠时机及方式的探讨.实用妇产科杂志,2002,1:33.

    作者单位:1250013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

    2山东省济南医院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金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