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209
大鼠血管内膜损伤模型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1950-01

    血管内膜损伤,是人类多种疾病发生的直接或间接原因,可致机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血栓、血管增生、血管狭窄和局灶性缺血坏死等,都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在开展上述疾病的研究,以及作用心血管系统的药物研究中,血管内膜损伤的动物模型都是必需的。因此,建立一种确实、可行、安全的血管内膜损伤的动物模型,以取代原有的造模方法,解决普遍存在的成功率低、安全性差、损伤程度不均匀等问题。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200~300g SD大鼠,性别不限,由本院动物所提供。

    1.2 药物与器械 (1)3%戊巴比妥钠,9-0无损伤缝合线,6.3倍手术显微镜,显微手术器械一套,手术切开包1个。(2)球囊导管:利用介入治疗室扩张冠状动脉的20mm×2.5mm旧球囊导管,由Cordis公司生产,每次使用前,均应检查球囊导管的充放气情况,确保不漏气,并记下充放气的体积差。(3)肝素盐水:将12500U的肝素注射液溶于2500ml生理盐水中备用。
, 百拇医药
    1.3 麻醉及术前准备 (1)麻醉:3%戊巴比妥钠腹腔注射,1ml/kg体重。(2)备皮:取仰卧位,用橡皮筋固定四肢及头部,从左下颌后缘至胸骨前缘连线旁开中心0.5cm备皮,常规消毒。

    1.4 手术方法 (1)由左下颌后缘向胸骨前端切一斜行切口,钝性分离皮下组织及肌肉,完全暴露左侧颈动脉,用玻璃分针分离与血管并行的神经后,穿入4 # 缝合线,由助手将线提起,在提线两侧各上一个血管夹,先近心,后远心。在手术显微镜下,用显微剪在动脉壁剪一横切口,以血管壁周长的四分之一长度为宜,切口应尽量整齐,一次剪开为佳。随后用肝素盐水冲洗血管内及周围。术者持球囊导管向心脏方向插入血管(此时的导管应插入原配置的引导钢丝,以保持导管的硬度和弹性),穿过提线后,由助手拉紧提线,并取下近心端的血管夹,继续前送导管,当导管插入深度达到1.5cm左右时,可退出1~2cm引导钢丝,继续前插,深度达到3~3.5cm时停止,此时应完全抽出引导钢丝,向球囊充气(可用注射器,也可用专用充气泵),根据事前确认的充放气差值充入气体,此时松开提线,应为完全不出 血。充满气后回抽,如感到拉动困难,应是充气过量,可适当放气后再拉,手感能抽动,但阻力较大即可缓慢回抽,因血管径为近心大于远心,所以应边抽边放气,当球囊尾端退出血管壁的切口时,停止拉动,完全放气后,再次插入,如此再重复1次即可。最后,迅速抽出球囊并拉紧提线,再上血管夹。(2)缝合。首先用肝素盐水冲洗血管内外,保证无血凝块及余血,修剪切口,使之平整。在显微镜下用9-0的无损伤缝合线缝合切口,一般缝合5~6针即可,缝合好后先开放远心端的血管夹,再开放近心端的血管夹,如漏血轻微,按压无菌干棉球即可止血,如有大的出血,可再上血管夹后补针缝合。在确认畅通、无出血时,可在创面撒布青霉素粉,肌层整理复位,不需缝合,间断缝合皮肤即可。
, http://www.100md.com
    2 效果及注意事项

    2.1 效果评价 术后3、5、7天分别麻醉大鼠后,在原切口处切开,分离出血管,外观可见血管明显异于正常血管,明显发绀,以3天最深,5天次之,7天较浅,由此说明,血管内膜的损伤是确实的;损伤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得到修复。处死大鼠,完全分离颈动脉,可见损伤从主动脉弓分岔到插入切口,纵向剖开施术血管,见血管内壁有极薄的附着物,血管壁明显增厚,血管内膜以3天色最深,依次变浅。损伤的总长度达到3cm左右,根据上述变化,可以说,血管内膜的损伤是确实的(100%);术后无一死亡,说明是安全的。但是有1例的血管内完全凝血,究其原因,可能是创口凝血形成血栓。

    2.2 注意事项 (1)术前一定要进行充气、放气的检查,确保球囊导管无漏气、无皱折;长期不用,应洗净晒干,每次使用前及使用间隙,应把球囊及其后的10cm左右浸入肝素盐水中。(2)当球囊插入并充气后,术者应缓慢抽动,如阻力太大,应适当放气,整个过程应遵循边抽边放气的原则,切忌野蛮粗暴。(3)颈动脉切口要尽量的小,以能通过无气的球囊导管为宜,切口要整齐,这样,不但便于操作,而且对显微缝合也极为有利。

    3 讨论

    该模型的建立有确实可行的优点,且费用较低,但对设备的要求相对较高,如需有手术显微镜、显微器械等,球囊导管如购新品一根就需几千元。可用扩张人冠状动脉的旧导管(医院的数字减影室有)一般来说,一个模型的建造,手术时间约20~25min。

    作者单位:1510515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

    2广州中医药大学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王元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