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269
微泵注射硝普钠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2072-02

    硝普钠是血管扩张剂,直接扩张小动脉,降低外周阻力,并迅速扩张小静脉,使回心血量减少,导致心输出量减少,使血压下降。主要用于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急慢性心功能不全的患者。硝普钠降压作用迅速、短暂,静滴1min即刻出现显著降压作用,停止滴注血压很快回升,用微泵可缓慢持续注入硝普钠将血压控制在所需水平。我科2002年用微泵注射硝普钠12例次,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2例患者中男7例,女5例,年龄20~67岁。心肌梗死7例,先天性心脏病2例,高血压危象3例。

    2 方法

    用5%葡萄糖液5ml溶解50mg硝普钠,再用50ml注射器抽所需要的硝普钠的量+5%葡萄糖至50ml,连接避光输液器排气,放入微泵导轨摩擦处固定好备用。用5ml注射器抽5%葡萄糖5ml连接头皮针,按静脉穿刺法刺入血管固定推入回血,分离头皮针连接避光输液延长管,调整微泵速率,按前进键。

    3 护理

    (1)操作规范化,掌握微泵注射的正确操作和速率的设置,严格无菌操作。(2)熟悉硝普钠的药理作用、性质、剂量及注意事项。(3)严密观察血压的变化,每小时测量1次。(4)加强巡视,观察药液有无外渗,微泵的工作状态,绿灯闪亮的频率是否与速率相符。正常情况下绿灯闪亮的频率越快则注入的速率越快,反之则慢。(5)严格交接班,如开始的时间、所剩药量、药物的浓度及速率等。(6)短时间内注入药量过多,可使血压迅速下降、出汗、心率增快、恶心而出现休克。不能直接静脉推注并且应现配制现用,并避光操 作,因遇光超过4h易失效。(7)正确处理静脉回血。静脉回血时不能简单地按FAST键来完成,应将装有生理盐水的空针接在头皮针上将回血推入,如回血量大一直回至延长管内时除接上述处理外,还需更换延长管。切忌将空针接在延长管上将回血推入。因一根延长管可容纳4ml药液,直接推入可造成给药过量过速引起不良后果。(8)加强微泵保养及管理,每次用后清洁除尘推进器和导轨摩擦处定时擦洗涂油,并测试微泵速率是否准确。

    总之,在实践工作中要掌握硝普钠的作用及副作用,操作规范可提高护理工作质量及避免不必要的失误。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煤矿总医院内科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张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