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400319
头颈部肿瘤面罩固定照射技术及优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1-0968-01

    头颈部组织紧密,在较小的范围内有较多的重要组织器官。因此,在对头颈部肿瘤放疗时应特别注意在杀灭肿瘤的同时尽量保护正常组织器官的功能。故在照射头颈部肿瘤时要求摆位较胸腹部等一般肿瘤要求精确度高。因头部的形状似圆球形,无论仰卧位和侧卧位都较难固定,固定点易向左右两侧转动。另外,颈部又是一个变动的部位,可伸可缩,这就给摆位带来许多不利点,加之头颈部有许多重要器官如脑干、脊髓、眼球等,这些重要器官都与照射部位很临近,如稍不注意或病人微笑的一个动作都会使照射部位有所移动,从而造成其他正常组织的损伤。因此,头颈部的摆位固定是关键,为了保证头颈部肿瘤病人的照射体位的准确性和放疗计划的准确无误的执行,要求在放疗实施过程中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治疗辅助设施,所以我院对头颈部肿瘤病人放疗时采用了面罩固定摆位技术并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现介绍如下。

    适应证:头颈部肿瘤、鼻咽癌、喉癌,等。

    操作步骤:(1)照射野的设计:根据病人的X线片、CT MR片,结合临床检查及模拟机定位所照定位专用片,由医生勾画病变(靶区)形状,体模室制作专用适形靶区形状的铅挡块。(2)模拟机拍片定野:用热塑面罩固定病人头部,然后在模拟机下给病人定位定野。病人是仰卧位时,将床升到源轴距100cm的高度,先用十字在面罩正前方标出等中心照射的中心,再将机头转至90°或270°水平位置,标明两侧野的射野中心,此时可照侧位像,医生根据拍摄的侧位像画出照射野的中心。标明需要照射的部位及其范围,如:颅底、鼻咽部、颈部淋巴区、颌下淋巴区等及应用挡铅挡住的主要器官及部位,如垂体、眼睛、脑干、脊髓、口咽、舌头等,勾画出照射野的大小形状。

    优点:此照射技术靶区设计理想、准确,因为内式挡铅照射野是根据靶区要求的形状勾画出来的,是适应病变要求的照射形状而设计制作的。而且在治疗前几次X线片、模拟定位机反复校对后定的。另外面罩固定使病人的体位得到良好的固定,每次治疗的体位具有良好的重复性。病人取仰卧位,水平等中心照射比侧卧位垂直照射的准确性、重复性都好,且病人亦比侧卧位舒服。该照射技术的皮肤反应小,可避免非共面野边界重叠的问题。

    作者单位:250117山东省肿瘤医院放疗二区

    (收稿日期:2003-09-17)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