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0439
浅谈医院的形象文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2-1152-02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医院间的竞争更为激烈。如何创出特色,树立信誉,从而在医疗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注重医院形象塑造是一个很好的动力工程、综合效益工程。本文就医院的形象文化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1 提高职工素质是医院形象塑造的前提

    医院形象的塑造首先取决于职工的整体素质。职工素质差,是不可能树立良好的形象,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因此我们首先抓职工内在素质的提高。一是抓好职工理论素质的提高。坚持每周三下午的政治学习制度,做到年有计划,季有安排。党委中心组成员带头学习,做好读书笔记,组织专题研讨。职工教育既注重教育内容的必要性,又考虑教育对象的层次性,既注重教育内容的趣味性,又考虑教育形式的多样性。去年举行了辩论赛,围绕“医德重于医术”正反两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起到了双向教育的作用。为创建学习型医院,举办电脑、英语、法律、理论等培训班,报名参加者踊跃;二是抓好职工业务素质的提高。质量是医院的生命,无高质量的医护技术就不能为病员提供满意优质的服务,就不能树立良好的医院形象。我们狠抓“三基”训练,注重医护基本功的提高,多次组织现场急救考试,抓好医疗文件书写质量,举办优秀病历展览。护理部先后举行了铺床、穿隔离衣、静脉输液操作等比赛。特别是新技术“封闭式静脉套管针输液”的使用,将针管保留在静脉中5~7天,免除患儿由于输液反复穿刺带来的痛苦;三是规范各项制度。先后制定修改了职业道德建设十项制度、党建工作十项制度、思想政治工作分级负责制、廉洁勤政和医德医风十二项规定。规范了服务用语。为病员提供优质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 百拇医药
    2 强化服务意识是医院形象塑造的关键

    良好的医院形象,必须要有优质的服务。特别是在市场经济下显得尤为重要。市场可以没有你这家医院,但医院是离不开市场的。今天的服务有多好,明天的市场有多大,后天的效益有多高。服务出市场、服务树形象、服务创效益。因此,我们把立足点移到以病人为中心的轨道上来。一切为了病员、一切方便病员、一切服务病员。围绕病员抓服务,立足病员抓质量,为病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优质高效服务。机关后勤为一线,一线为病员。设立举报箱、监督电话,聘请院外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发放满意度调查表。成立哮喘之家,义务为儿童及家长讲授哮喘病的防治。组织哮喘儿童到溧阳天目湖举行”在同一蓝天下呼吸”夏令营。病区实行一条龙全程礼貌服务,由医务人员把住院病员接进病房,送出医院的全程服务。去年又把对病员的服务延伸到病人出院后的回访服务,经常打电话或上门回访,了解病人的康复情况。发放“医患连心卡”、每一位住院病人都可得到一张连心卡,上面有与之联系的医生、护士的姓名,这卡片架起了医患连心之桥,缩短了医患之间的距离。开展整体护理模式病房,为患者提供了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精神等全方位的护理,,把健康教育贯穿于患儿入院时、住院期间、出院后的过程中,赢得了病员及家属的交口称赞。
, 百拇医药
    3 加大舆论宣传是医院形象塑造的手段

    良好的医院形象必须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环境。为此我们重点锤炼两支队伍,一是宣传报道、通讯员队伍,及时报道工作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定期出简报,积极向各新闻单位投稿,做到报上有文、电台有声、电视有影。“给小患者戴小红花”一文被健康报录用。病区医护人员根据儿童打针哭闹的特点,推出了打针不哭给戴朵小红花的活动,比一比哪个小朋友床头红花多,这一招可真灵,许多小患者争着要得第一。病区内的哭声减少了;二是多才多艺的文艺骨干队伍,把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新风貌编成说唱、小品、舞蹈、快板书、三句半等演出。自编自演了小品《天使之歌》、《聪明反被聪明误》等特别是批判“法轮功”的小品《邪病邪治》在市建国五十周年大会上演出,赢得了雷雨般的掌声。我们还制作“爱心浇灌文明花”“新风赞”“奉献”等录像带和“儿童健康的卫士”“白衣天使的爱心”等宣传版面。举行“敬业爱岗作表率、我为儿医添光辉”演讲会、“社会、人生与我”恳谈会,把医务人员为病员服务的感人事迹展现在广大职工的面前。我们还进行十佳医务工作者、十佳青年、优秀护士的评选,激励职工奋发向上。为庆祝建院5周年,与常州晚报联合举办了“儿医杯”儿童保健知识大奖赛,邀请得分前100名儿童参加现场抽奖,奖品为彩电、微波炉等。与市教委联合举行了“少儿杯”儿童绘画比赛,召开颁奖大会。通过以上措施,医院的知名度得到提高、职工的境界得到升华。
, 百拇医药
    4 美化诊疗环境是医院形

    象塑造的基础良好医院形象的塑造不仅需要职工内在的美(素质、水平、服务)还需要医院外在的美(环境、设备)。两者必须完美结合。因此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来创造优美、整洁、满意的就医环境。我们具体抓两点:一是抓内环境投入。近年来我们先后投入3000万元建造了6400m 2的病房大楼,并配有中央空调、中心供氧、电脑联网,购置了进口彩超、体外循环机、美国产西门子800MAX光机、CT、麻醉机、呼吸机、新生儿氧舱、心电监护等医疗器械。投入200余万元改造制剂楼,并配有静化设备,生产软包装、口服液流水线。对门诊大厅进行了改建装修,墙面、地面用的是大理石、花岗岩,宽敞明亮,给病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新建了急诊科,购置了电视机、VCD设备,、全天播放少儿节目录像供输液患儿及家属观看受到了欢迎;二是外环境的改造。医院主要道路铺成水泥路,改变道路不平的状况。为美化医院环境购买罗汉松放置病房四周,扩大绿化面积。开辟了儿童乐园,购置了价值20000元的“游乐世界”器具供儿童游乐。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我们又投入了近200万元修建了停车场。今年我们将投入六千多万元建造20000m 2 的具有一流设施的现代化门急诊综合大楼,到时我们将以优美的医院环境、优质的医疗服务来塑造优秀的医院形象,赢得全市乃至全国广大患者的青睐。

    总之,医院形象的塑造是医院的灵魂所在。良好的医院形象能够卓有成效地提高医院的知名度,对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对病人有很强的吸引力。几年来,我们注重了医院形象的塑造,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医院先后获得了江苏省文明单位、常州市文明单位标兵、常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卫生行风先进集体等殊荣。由此体会到,医院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医院形象。因此,重视文化建设,注重形象塑造是医院发展的必由之路。

    (收稿日期:2003-11-05)

    作者单位:213000江苏省常州市儿童医院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汪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