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459
肝硬化失代偿期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4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33-02

    多脏器功能衰竭(MOF)是一种严重的临床综合征,是指机体重要器官或系统两个或两个以上同时或短时间内相继受损以致功能衰竭。本文对近年我院收治的肝硬化失代偿期并MOF42例进行总结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于1999年3月~2003年7月共收治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148例,男105例,女43例,年龄27~81岁,平均年龄51.6岁。肝炎性123例,酒精性22例,血吸虫病性2例,中毒性1例。

    1.2 诊断标准 所有病例均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及B超或CT检查确诊为肝硬化失代偿期。MOF诊断按有关标准 [1] ,包括心脏、肺、肾、消化道、凝血-纤溶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及代谢改变等,有2项或2项以上功能衰竭即诊断MOF。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148例中,发生MOF42例,发生 率为28.4%,男29例,女13例,累及两个脏器衰竭27例,占18.25%,三个脏器衰竭13例,占8.8%,四个脏器衰竭2例,占1.4%。MOF诱发因素:由上消化道出血引起20例,占47.6%(20/42),感染引起15例,占35.7%(15/42),手术创伤(外伤后手术)5例,占11.9%(5/42),不合理应用利尿剂及大量放腹水各1例。148例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中共死亡28例,病死率18.9%,而MOF42例中死亡25例,死亡率59.5%(25/42),两个脏器衰竭27例中死亡12例,病死率44.4%(12/27),三个脏器衰竭13例,死亡11例,病死率84.6%(11/13),四个脏器衰竭2例均死亡,病死率100%。因此,衰竭的脏器越多,病死率越高。

    3 讨论

    肝硬化失代偿期常发生各种并发症,如出血、感染、肝性脑病等,若不及时处理往往预后极差,病死率可高达30%以上且病死率取决于受累器官或系统的数目和持续时间 [2] 。本组MOF42例病死率为59.5%(25/42),衰竭的脏器越多,病死率越高。MOF的诱因以上消化道出血为首位,其次分别为各种感染和手术创伤。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合并门脉高压,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和门脉高压性胃粘膜病变,加之肝功能差、凝血机制障碍,常因饮食不当或腹内压增高等导致上消化道大出血。如未在短时间内达到止血、扩容,患者很快处于低血容量休克状态,继而肾血流减少,发生肝肾综合征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由于血压降低、脑组织缺血缺氧,产生脑细胞内酸中毒、脑水肿,患者可在短时间内出现表情淡漠甚至昏迷。另外,患者肠腔内积血在细菌的作用下产生大量的氨,经吸收后使血氨浓度迅速增高引起肝性脑病。
, 百拇医药
    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由于脾功能亢进,机体免疫功能减退而抵抗力降低,常易发生各种感染,如支气管炎、肺炎、胆道感染、自发性腹膜炎及革兰阴性杆菌败血症等。自发性腹膜炎发生率占肝硬化的3%~10% [1] 。特别是革兰阴性菌感染,细菌、毒素和低灌流量对全身脏器的影响可致 MOF。即使无明确的感染灶,由于门体短路,胃肠道粘膜充血水肿、通透性增高,屏障机能减弱,造成肠道内毒素的产生和吸收增加而肝脏对内毒素的解毒和消除能力降低。进入体循环的内毒素通过广泛的生物活性对机体多个脏器产生损伤,促进MOF的产生。

    手术创伤是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发生MOF的又一个诱因,由于手术后组织损伤产生大量的代谢产物及失血、麻醉等因素,常可诱发肾功能损害,最终导致MOF。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61-266,1846-1863.

    2 陈国伟,王鸿利.现代急诊内科学.第二版.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632-637.

    (收稿日期:2003-09-15)

    作者单位:322000浙江省义乌市稠州医院

    (编辑李 欣), 百拇医药(朱恒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