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膀胱 > 膀胱肿瘤
编号:10400499
膀胱癌的CT表现与鉴别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膀胱癌及其他膀胱病变的CT表现特点,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方法 对24例膀胱癌的CT表现进行分析。结果 膀胱癌的CT征象为膀胱壁局部增厚或向腔内突出的肿块,常可累及邻近组织器官,需与膀胱炎性肉芽肿等鉴别。结论 盆腔CT在膀胱癌诊断方面具有较高的优越性,能为临床治疗提供可靠依据。

    关键词 膀胱 肿瘤 累及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67-02

    膀胱癌是泌尿系最常见的癌瘤,本文收集了24例术前CT扫描,术后病理证实的膀胱癌病例,分析它的CT表现,探讨其诊断要点及鉴别诊断,以更全面地了解膀胱病变的CT表现特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中男20例,女4例,年龄44~88岁,平均年龄71岁。临床症状以无痛性血尿、排尿困难为主,偶有下腹胀痛、尿痛、尿急。全部病例均经膀胱镜和手术病理证实。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CT扫描采用美国Picker xtra CT机。扫描从耻骨联合下缘起向上至膀胱顶结束,层厚、层距各为10mm,如遇较小病变加扫3~5mm薄层,全部病例均行增强扫描。

    2 结果

    2.1 检查结果 本组24例中,单发的18例,多发的6例, 单纯发生在侧壁的10例,前壁的4例,三角区和后壁的各2例,侧壁合并前壁或后壁的6例。肿块最大的约6cm×6cm,最小的约0.5cm×0.5cm。

    2.2 CT表现 膀胱癌的直接CT征象表现为膀胱壁局部增厚或向腔内突出的肿块。本组病例中表现为膀胱壁增厚的有8例(见图1),厚约0.5~1cm,基底部宽约1~2cm。表现为突入腔内肿块的有16例见图2,较小的肿块呈结节状或乳头状,较大的肿块呈菜花状或不规则状。外缘一般较光滑,有6例因向壁外侵犯而显毛糙。较大肿块内缘常见砂粒状钙化影,本组有8例可见此征。大而表浅的肿瘤常可使膀胱轮廓变形,本组有8例膀胱轮廓不规则并体积缩小。平扫肿块CT值30~40HU,增强后均有明显强化,CT值70~100HU,肿块较大的,增强后其内可见坏死。
, 百拇医药
    2.3 累及膀胱周围组织及器官 本组有8例。1例与前腹壁粘连,1例与肠道相连,2例累及盆壁肌,2例累及输尿管,致输尿管、肾盂扩张积水,2例累及前列腺,使前列腺增大、变形,并与膀胱肿块相连续,精囊角消失。

    图1 膀胱右侧壁局限性增厚约0.5cm×0.5cm,边较清,平扫CT值37HU

    图2 膀胱左侧壁向腔内突出一肿块约5.3cm×5.6cm,内缘可见多个点状钙化影,肿块向外累及左侧输尿管,致其扩张积水

    2.4 盆腔淋巴结转移 本组有4例发现盆腔淋巴结肿大,大小约1.5~1.8cm。

    3 讨论

    3.1 病理表现分析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癌瘤,约占所有恶性肿瘤的4%,在75岁以上男性死因中居第5位 [1] 。本组病例平均年龄71岁,除1例患者44岁外,其余均在60岁以上,且男20例,占83.3%,与报道基本相符。膀胱癌可以发生在膀胱的任何部位,本组病例中,发生在两侧壁的共有16例,占66.7%;前壁的共有6例,占25%;而三角区只有2例,占8.3%。这与文献、著作报道略有差异 [2,3] 。
, http://www.100md.com
    原发膀胱肿瘤一般来源于膀胱粘膜的上皮,绝大多数 为恶性,其中90%为移行细胞癌[4] 。本组24例中经膀胱镜和手术病理证实有22例为移行细胞癌,占91.7%;2例为鳞癌,基本符合。膀胱良性肿瘤很少见,一般为乳头状瘤。

    3.2 CT分析 膀胱癌的CT影像为膀胱壁局部增厚或向腔内突出的肿块,肿块形态多种多样,常表现为乳头状、菜花状和不规则形。其形态的多样性是由肿瘤的生长方式决定的 [5,6] 。肿瘤向壁外生长时,出现膀胱轮廓不清楚,膀胱周围脂肪层消失,并可累及邻近的组织器官,如腹壁、盆腔、肠道、输尿管、精囊、前列腺及宫旁组织等。当出现转移灶时,常见盆腔或腹膜后淋巴结肿大。淋巴结转移的指标是其直径>1.5cm。

    3.3 膀胱癌常需与以下疾病鉴别

    3.3.1 膀胱炎性肉芽肿 膀胱壁普遍增厚,常有膀胱容量变小,内有局限性隆起,隆起内可以有钙化或囊变,较多见于女性,易误诊,须结合膀胱镜活检。
, 百拇医药
    3.3.2 内翻性乳头状瘤 少见,肿瘤向腔内突出,膀胱壁连线完整,肿块边缘有光滑的长分叶,似有飘浮感,增强后一般均有明显强化。

    3.3.3 前列腺癌突入膀胱 可见前列腺体积增大,密度不均匀,增强后呈结节状强化,多呈菜花状突入膀胱底部,双侧精囊角消失,可见精囊增大。另外,膀胱壁因长期慢性排尿困难,造成整个膀胱壁增厚,但无局部改变,此可与膀胱癌鉴别。

    3.3.4 膀胱内凝血块 平扫密度较膀胱癌高,CT值50~60Hu,形状不规则,改变体位,可见病灶位置改变。要注意的是膀胱癌合并凝血块,因此应多改变几次体位。可在临床行膀胱冲洗后,复查B超或CT,可见凝血块消失。

    盆腔CT作为一种无创检查,不仅可以很清楚地显示整个膀胱的改变及肿瘤突入腔内的情况,而且对于肿瘤的邻近侵犯、盆壁受累及远处转移亦能较好地作出判断,从而为临床分期治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明显优于以往常规的膀胱逆行造影及膀胱尿路造影。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李果珍.临床CT诊断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586.

    2 周康荣.腹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206.

    3 吴春芳,王小羽,马有弘,等.膀胱肿块的CT诊断探讨.实用放射学杂志,2003,8:762.

    4 陈星荣,沈天真,段承祥,等.全身CT和MRI.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716.

    5 郭俊渊.现代腹部影像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1241-1272.6 姚德惠.膀胱肿瘤的CT鉴别诊断.CT理论与应用研究,1999,8(1):29-31.

    (收稿日期:2003-11-22)

    作者单位:410015湖南省长沙市第三医院CT室

    (编辑秋实), http://www.100md.com(张秀萍)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膀胱 > 膀胱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