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579
中老年患者肺底部移动性湿罗音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1-0062-02

    自1998年1月~2001年10月对在我院内科住院的中老年患者中出现肺底部移动性湿罗音共43例进行临床观察,现将其临床资料及其临床意义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3例中男31例(72.1%),女12例(27.9%)。其中<50岁的患者3例(7.0%),50~59岁之间5例(11.6%),60~69岁19例(44.2%),70~79岁12例(27.9%),>80岁4例(9.3%)。其中60岁以上患者35例(81.4%)。原发疾病:心脏疾患39例,其中冠心病心绞痛13例(30.2%),冠心病心肌梗死7例(16.3%),高血压性心脏病6例(13.9%),风心病3例(6.9%),肺心病合并冠心病10例(23.3%)。在39例心脏疾患中左心衰竭27例(69.2%)。院内感染4例(9.3%)。
, 百拇医药
    1.2 检查方法 令病人左侧及右侧卧位进行肺部听诊。当体位由一侧卧位时,在其靠床的一侧肺底部听到湿性罗音后(除外同时另一侧肺底部有湿罗音),然后改变体位,使其另一侧靠床,再仔细听这一侧肺底部是否有湿罗音;如果有,同时另一侧湿罗音消失,经反复变换体位,湿性罗音均在下侧肺底部出现,而上侧肺底部湿罗音消失,则为肺底部移动性湿性罗音。

    2 结果

    39例因心脏疾患入院的患者当中,27例左心衰竭患者均有肺底部移动性湿罗音,气短、胸闷、心悸等症状,经治疗好转,其转移性湿罗音消失。还有12例患者入院时无心衰表现,也无肺底部湿罗音,入院后出现胸闷、气短、心悸等症状,同时伴有肺底部移动性湿罗音,经用抗心衰制剂治疗症状消失,移动性湿罗音亦消失。院内感染4例,体温下降,咳、咯痰等症状消失,自觉症状好转时,则原来的固定性湿罗音转变为移动性湿罗音,但无心悸、胸闷、气短等心衰症状。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有人认为肺底部湿性罗音的产生不是气流冲 击分泌物产生的,而是肺底部无气体区域闭合的气道突然开放所致。多数人认为当有气管炎、肺炎、左心衰竭等疾病时可使闭合气道增多。事实上已证明当存在上述疾病时,在小支气管、毛细血管和肺泡中会产生炎性或非炎性液体。

    本组资料表明39例有心脏疾患中,当有移动性湿罗音时,均有左心衰竭的症状。同时,测心功能检查时均有心功能低下的表现。众所周知,左心功能不全早期,左心室舒张末期压力开始增加,导致左房、肺静脉压力增加,由于重力、胸腔压力的影响,下肺静脉压力大于上肺静脉压力,所以,当肺静脉压力上升时,首先在肺底部出现间质与实质水肿,不易通过其他客观检查所发现。当侧卧位时下侧肺底部小气道受压,气道内又有少量稀薄的液体,深吸气时气流通过会发出细小水泡音,而上侧肺底部气道通畅,气道内液体极少量,不阻塞肺泡及毛细血管,所以听不到湿性罗音。本组肺部感染患者4例,在症状消失后,肺部X线检查仅有肺纹理增强,但听诊时则有移动性湿罗音,其机理尚不清楚。能否与炎症虽然消失了,但支气管、肺泡内还残留少量渗出物,支气管壁弹性尚好有关。值得进一步研究。

    根据笔者的观察,一旦中老年人出现肺底部移动性湿罗音,若同时伴有左心功能不全的症状,则应想到这是早期左心衰竭的表现。可适当予以强心、利尿剂治疗,症状不会恶化,否则亦会造成不良后果。

    (收稿日期:2003-10-16)

    作者单位:101300北京市顺义区中医医院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黄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