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689
静脉滴注鱼腥草引起过敏反应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1-0021-01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37岁。因感冒发热来我院就诊。当时测体温39℃,经过医生检查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加鱼腥草注射液60ml,地塞米松5mg静脉滴注。输液约1min时病人突然感到喉部不适、面部潮红、出汗,无皮疹,疑为过敏反应,即刻撤去所输鱼腥草液体,肌肉注射地塞米松5mg,给予氧气吸入约2min后逐渐好转测体温38.9℃,给Vc银翘片口服,嘱病人多饮水,体温逐渐下降,再测体温37℃时病人要求回家,嘱病人回家后按时服药、多饮水,而后安全离院。

    例2:患者,女,23岁,因感冒发热到我院就诊。经医生检查诊断为上感,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加鱼腥草注射液40ml静脉滴注,滴入体内约0.5min病人即感脸部发热、面色潮红,即刻撤去所输液体,让病人平卧休息给予氧 气吸入,0.5h后病情逐渐好转,安全离院。

    2 讨论

    鱼腥草注射液其主要抗菌有效成分是葵酰乙醛,为一种不稳定的化合物,提纯后很快聚合。葵酰乙醛对多种抗酸细菌均有明显的抗菌作用。现在合成了新鱼腥草素。体外抑菌试验表明对革兰阴性、阳性菌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金葡菌及耐青霉素菌株、肺炎双球菌、甲型链球菌、流感杆菌等最为敏感。据亚急性毒性试验表明犬每日口服80~160mg/kg连续30天,对动物食欲、血象及肝功能等均无明显影响,但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呕吐、流涎。

    就此而言,鱼腥草毒性很小,民间用大量鲜草未见中毒者,就这2例过敏病例不难看出,任何一种药物在不同的病人(个体差异)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输液时,应时刻注意观察病人的病情,及时巡视,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收稿日期:2003-10-04)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张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