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400819
酷似脑卒中的毒蕈中毒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105-02

    我院今年收治的14例毒蕈中毒患者不表现消化道症状,而是表现为脑卒中症状就诊。均经确诊后痊愈出院,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4例毒蕈中毒患者,男9例,女5例,年龄15~68岁,均居住于农村。服用毒蕈后症状出现时间为0.5~10h。14例患者均食用自采的毒蕈,14例均不同程度出现头晕、头 痛。四肢麻木8例,一侧肢体活动不灵4例,意识障碍6例,抽搐8例,脑性尖叫2例,烦躁不安5例,病理征阳性6例,非喷射性呕吐7例。总之,14例患者均显示出不同程度的缺血性脑卒中的超早期表现。全部患者做头CT检查均未发现病灶。14例患者均以缺血性脑卒中收住院。住院后经详细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后诊断为毒蕈中毒,经洗胃、补液、解毒,促进毒素排出,对症治疗5~10d后相继痊愈出院,随访未出现任何后遗症。

    2 讨论

    误食毒蕈常发生神经精神障碍,因其毒素不同,毒理作用不一,即使同一毒蕈,其各种毒素的含量比例也因时因地而有所不同。本组临床资料所列的毒蕈中毒并无消化道症状,开始表现为酷似脑卒中,而后出现神经精神症状。因此 要提醒临床上酷似脑卒中超早期的患者应全面综合分析病情,要考虑各种可能存在的致病因素,特别是与各种中毒鉴别,避免误诊,延误治疗或抢救时机。

    作者单位:118100辽宁省凤城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钱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