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400859
浅谈糖尿病健康教育在糖尿病治疗中的地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226-01

    糖尿病是一组伴随终生的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内分泌代谢疾病,是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常见病。因为它发病率高,危害性大,治疗需要有长期、细致、耗资的心理准备。因此,对每一个患者而言要想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必须首先抓健康教育,这是其它一切治疗的基础。现随机选择我院糖尿病患者120例,观察糖尿病健康教育在糖尿病治疗中的地位。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选择我院就诊的糖尿病患者(门诊及住院)120例,男88例,女32例;年龄17~72岁。文化程度:高中以上84例,初中以下20例,文盲16例。其中2型糖尿病108例,1例糖尿病12例。观察时间1年,从2002年6月~2003年6月。

    1.2 方法 记录健康教育前后的空腹及餐后2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及体重的变化。

    1.3 健康教育方法 (1)门诊患者由门诊副高职以上的医师进行一对一讲解及咨询。(2)住院患者由一名主治医师及一名护师进行床边教育,医师和护士利用与病人接触的机会随时教育,随时咨询。(3)集体讲座:每月2次小讲座,每季度1次社会讲座。(4)发放资料,鼓励自学。(5)糖尿病热线:病房设有咨询电话,24h无节假日服务。(6)教育内容:糖尿病的病因及流行特点,糖尿病的诊断与分型,糖尿病的危害,糖尿病的治疗目标及饮食、运动、口服药的治疗,强化胰岛素治疗的实施及注意事项,血、尿糖的监测。 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的预防,低血糖的识别及对策。

    2 结果

    受试者在通过糖尿病健康教育1年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体重指数均有较好的改善(P<0.01)。见表1。

    表1 教育前后受试者客观指标比较 (ˉx±s) 注: ˇ P<0.01

    3 讨论

    我们对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在通过糖尿病健康教育1年的观察及评价发现:(1)糖尿病健康教育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预防糖尿病不可或缺的手段。(2)糖尿病健康教育是提高糖尿病长期治疗效果的有效措施。(3)糖尿病健康教育可以充分发挥病人主观能动性,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加深对糖尿病的认识均有显著效果。(4)糖尿病健康教育可以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取得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提高治疗的依从性。

    由于糖尿病健康教育的评价受很多因素干扰,诸如文化程度、城乡差别、合并症的不同及新药物的不断推出,故评价方式有待不断探索和逐步完善。

    作者单位:117000辽宁省本溪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

    (编辑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朴希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