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879
论县级医院设立信息主管的必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改革医疗卫生服务体制,培养全体医务人员的信息技术技能,规范各类医疗服务信息资源,医院管理创新等,在医院信息化进程中,县级医院需要信息主管从深化医疗服务体制改革的战略高度统筹规划。医院信息主管应同时具备管理创新意识、计算机科学、医院管理等相关知识。医院信息主管应做好医院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医院信息化资源建设,医院信息化氛围的形成三个层面的工作。

    关键词 医院信息化 信息技术主管 信息技术

    The necessity of information director in rural hospital

    Wu Ruihua

    School of Policy and Public Management,Wuhan University,Hubei430072.
, 百拇医药
    【Abstract】 To hold health pattern reform,to foster all doctors ability of information resource retrieving,to stanˉdardize all kinds of hospital information resource and to innovate school management,i.e.,to get a successful hospital reform,it is urgent for the rural hospital to get an information director to make a comprehensive plan for the hosptial information system.The information director should have correlative knowledge in information technology,computer sciˉence and modern hospital management.The information director’s task includesfollowing:to construct information netˉwork,to establish health information resource center and to improve the information environ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ospital information information direct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目前,城市医院在医院信息化方面已经做的比较完善,然而很多县级医院则刚刚起步,尤其是西部地区的县级医院。欲使医院信息化工作顺利进行,县级医院必须设立信息主管,从深化医疗服务体制改革的战略高度统筹规划医院的信息工作,从而使医院的信息工作从一开始就有一个高的起点 [1]

    1 县级医院设立信息主管的必要性

    1.1 医院信息化,需要信息主管从医疗服务体制改革的战略高度统筹规划 医院信息化是指医院业务流程优化重组为基础,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和数据库技术,对医院管理、医疗护理和科研教学等活动的所有信息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利用,实现医院内、外部信息资源共享,以提高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和综合发展实力 [2] 。纵观医院20多年来信息化建设的全过程,医院信息化建设中仍然存在明显不足:(1)概念模糊,将医院信息化等同于医院会计电算化;(2)缺乏科学的认识和论证,盲目建设医院信息管理系统;(3)医院信息化的标准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4)医院信息系统安全性差,整个医院正常工作秩序会因为系统崩溃而陷入混乱;(5)医院内部IT资源薄弱;(6)医务人员信息技术知识和应用能力较差。
, 百拇医药
    信息技术正对医疗卫生服务产生深刻的影响:服务内容、工具、方法和管理体制具备信息时代的特征,医疗卫生网成为医疗服务和医学远程教育不可替代的基础平台和学习工具,网络成为跨越医院、利用全球卫生资源、提供全球卫生服务的主渠道,并可能由此迎来全球资源共享的卫生合作和卫生资源共享的新时代。中国进入21世纪,自加入WTO以来,医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是医院生存之本。作为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决策,医药信息化不是一般的管理人员或系统管理人员重视起来就能实现的,医院必须有一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医疗信息化建设,即信息主管(Chief of Information office,CIO),企业界有时又称为知识主管(Chief of knowledge office,CKO)。有了医院领导层的信息主管,医疗信息化才能落到实处,从根本上改革现行医疗服务体制,从而加快医疗卫生改革的步伐。

    1.2 医学信息化,需要信息主管对全体医务人员实施信息技术技能培训计划 医学模式已经由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医学模式的转变,要求医院提供全方面的医疗卫生服务,不仅仅是治疗疾病,还包括提供心理和社会适应方面的服务;要求医院服务从院内扩大到院外,从生理扩大到心理,从技术扩大到社会,医院的服务功能扩大为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等方面。健康保护、健康促进成为21世纪卫生工作的战略重点。有了信息技术的支持,医疗过程和医院服务功能的发挥可以不受时间与空间的制约,远程医疗服务、远程医学教育等活动,均能一一实现。但信息技术在医疗服务中的广泛应用,最终取决于医务人员,离开了医务人员,一切先进的技术和设备都不会真正发挥作用。作为医疗服务中处于主体地位的医务人员,在医院信息化大潮中,应尽快掌握网络环境中基本的技能,如计算机操作基本技能;掌握电子处方、电子病历的各项操作;学会使用浏览器、E-mail等基本网络教学工具软件。在职医务人员几乎需要全员培训信息技术技能(首先要加强两类人员的培训工作:一类是各单位从事信息化建设的专业人员;另一类是医院各科室从事具体业务的计算机应用人员) [3] 。如何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集中人力、物力分期、分批全员培训医务人员的信息技术技能,不是一般管理人员、系统管理人员或个别医务人员自发学习而能做到的。医院必须有一位领导集团的信息主管统筹规划,全力实施,才可能扭转现阶段医务人员信息知识和技能匮乏的局面。
, 百拇医药
    1.3 医院管理创新,需要信息主管规范各类医疗服务信息资源 作为医院的信息资源,一方面,为全院医务人员提供网络文献信息服务,另一方面,院内各职能部门在业务活动中又会产生大量的职能信息、档案文献信息、资源信息、科研成果信息、病人基本情况信息、单病种信息、医疗服务质量信息等。医院必须设置专门机构对其进行搜集、整理、保存以形成各类档案数据库并供网络用户使用。信息主管领导下的信息中心,将信息的生产、获取、加工、传播和服务作为主要工作之一,并规范、控制、监督信息的流通。领导决策、公文处理、信息查询无纸化,减少各种会议和报表,医院领导可以腾出精力考虑医院整体规划。管理组织扁平化,医院跳出传统的卫生行政管理模式,管理创新成为可能。信息化不仅使医院管理过程更加规范、有序、有效,而且使信息流程更简化,更准确,更及时。医院信息化建设是医院管理创新的重要条件和基础,没有信息化建设,就没法实现管理创新;另一方面,管理创新也推动了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二者互动发展,互为因果。管理数字化,仅靠信息中心单独来推广,是无济于事的。须上行下效,由医院领导层的信息主管来规范,管理信息化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试看当今各类医院,计算机不少,局域网建设的不差,真正实现办公自动化的医院有几所?管理资源浪费的根源,是医院缺乏强有力的信息主管。
, 百拇医药
    2 信息主管的素质要求

    2.1 管理创新意识 信息主管是为适应医院信息化引发的卫生服务体制变革而设立的,因此,管理创新意识是信息主管必备素质之一。信息主管应将信息技术渗透到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生活和文化氛围的全过程,实现管理机构的扁平化;充分利用信息流通国际化的优势,借助外部力量增强医院实力,模糊医院的界限,力争医院向虚拟化迈进;要有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注重医院信息化氛围建设和科研合作的团队精神,使管理方式多元化、人性化;具备较强的战略管理思想和人际关系协调能力。

    2.2 计算机网络知识 医院网的建设,信息资源库的组建等等,信息主管的核心工作与计算机网络密不可分,这就要求信息主管应具备软件工程和编程技巧等计算机知识;具备网络技术和网络管理知识;具备信息技术意识,在此基础上组织全院医务人员、科研、管理人员开发、共享网络信息资源、设计职能部门门户网络、实现办公自动化。

    2.3 医院管理相关知识 医院信息主管必须精通医院各部门、各环节的管理流程 [4] ,理解卫生经济学、医院管理学以及国家有关医院管理的相关政策,从而针对医院医疗服 务管理和行政后勤管理各自不同的特色,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
, 百拇医药
    3 信息主管的主要工作

    3.1 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 信息化的基础是网络平台,网络平台的建设如果流于形式,医疗信息化将无法实现。信息主管规划医院信息化网络平台的核心任务是:在网络环境下实现医疗质量管理现代化、卫生资源数字化、信息检索全球化、医学教育手段多媒体化。网络平台系统设计应采用模块化设计方法,留有开放的接口,方便与其它功能(医疗保险机构、社区医疗服务机构等)模块集成,真正实现医院管理数字化。

    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还应注意考虑开放性:对内连接所有可能产生信息并利用信息的部门或个人,形成院内信息资源网,对外与互联网相连,方便医务人员共享网上资源,促进医疗服务、医学教育和科研进入更高档次;综合性:医疗信息化网络平台不仅用来查询资料信息,实现资料收集信息化,应连接卫星广播网、有线电视网、电信通讯网、多媒体教室网等教学设施,实现医疗服务和医学教育信息化,更应连接办公室、图书馆、研究所等,实现管理信息化;交互性:即双向开放式的联网方式,所有用户双向交流,不存在绝对的中心控制。
, 百拇医药
    3.2 医院信息化资源建设 网络平台建设是基础,信息资源建设是核心。信息主管在规划医疗信息资源建设时,要超出“物”的静态的“库”的思想的束缚,着眼于“人”的动态平台的建设思想,重点考虑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方面的工作。开放性、个性化、过程性的信息检索系统设计,是信息资源建设的核心任务。

    重硬件、轻软件的现象普遍存在,信息主管应克服成见,从实用的角度建设医院信息化资源。医院信息资源的建设应把握多样性:没有万能的医院管理软件,各种软件综合利用,取长补短;流动性:建立动态的知识流动和管理系统,能够引导信息流、知识流在医疗服务活动中形成资源流;共享性:强调医院信息资源共享,鼓励全院医务人员合作学习,激发每一位参与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共享、共建资源,推动医院信息资源象滚雪球似的增长;标准化:利于资源的流通和共享。

    3.3 营造医院信息化氛围 新技术革命,总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阻力。信息主管必须从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医院信息化的重要性,从而在医院内形成浓厚的医院信息化氛围:办公信息化、组织结构扁平化、管理现代化、医务人员交流网络化。让医院成为现实与虚拟相结合的信息化社区,在潜移默化中,全院医务人员形成医院信息化意识,成为每天工作、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从而彻底改变现有的医疗、科研、管理、生活方式,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
, 百拇医药
    信息化是医院改革的必然趋势,虽然不同地区的县级医院在医院信息化进程中有所差别,但信息技术渗透到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多方面,从而改革现行医院的运作模式是在所难免的。从这个角度上讲,不论经济发达地区的县级医院,还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县级医院,均应设立信息主管。

    参考文献

    1 耿希晨,陶乃煌,林国红.医院管理人员职业化研究概述.中国卫生经济,2002,8.

    2 张士层,赵水长.医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创新.中国卫生经济,2002,6.

    3 刘爱娟.济南市医院信息化袭用现状分析及思考.中国卫生经 济,2002,12.

    4 属益君,刘农,董静怡,等.医院信息系统建设中的主要问题与对策.中国卫生经济,2002,4.

    作者单位:430072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 景天), 百拇医药(吴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