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889
谈新形势下医院领导心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期
     医疗模式由纯生物医学转向生物-心理-社会学模式,使医疗的内涵扩大,医疗服务的范围向外扩展,医院管理也由传统的较简单的行政管理模式向心理、社会学领域渗透。医院领导的管理心理能否随之转变关系到医院的发展和成败。为适应这一转变医院领导者应意识到任重道远,加强学习和自身素质的修养。本文就目前形势下医院领导心理谈几点看法。

    1 领导者的个体心理与管理

    领导者个体心理过程的发展与培养,关系到领导活动的成败,与领导活动效果直接联系。

    1.1 领导者的社会知觉 在社会中,对社会对象的知觉称为社会知觉。社会对象包括社会中的个人、群体与组织。医院管理者的社会对象广泛包括服务对象、服务者(医院工作人员)、物资供应商、所在社区、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媒体。对如此广泛的对象要有敏锐的知觉,需要走出医院向社会学习,向自己的服务对象学习,了解他们,以便把握住各自的特点和规律,形成正确清晰的社会知觉。社会知觉中人际知觉是主要内容。许多因素会影响形成正确的社会知觉,包括:知觉者、被知觉者和情境,领导者应引起注意。造成错误知觉的影响因素有如下几点:(1)知觉对象彼此相似,就容易被混淆。因此,作为领导就要特别注意比较相似的事物,不为之迷惑。(2)在习以为常的对象上,知觉者容易疏忽大意。作为领导,对即使已知的对象,也不可掉以轻心,要再三察验,这样才能保证无所过失。要做到这两点就需要深入细致的工作,以严谨的态度去掌握第一手资料,再经过认真的思考,才能不被外表想象所惑,形成正确的认识。(3)知觉会受到知觉主体情感的影响,即带着有色眼镜看人和事,在认识客观事物时必须排除主观的好恶习俗的干扰。作为领导,对下属需排除个人主观偏见,对发生事应尊重客观事实,广泛听取不同意见,能正确的认识人和事物,做好管理工作。(4)知觉主体的需要、愿望也会影响社会知觉。领导者在知觉过程中个人私欲必须排除,否则将不可能正确认识知觉对象。
, 百拇医药
    1.2 领导者的思维 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间接、概括的反映。掌握思想活动的规律,不仅有助于领导者正确地认识事物,而且能帮助领导者完成实践任务。作为领导,不同于一般人的一个特征就是能够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把握事物背后的原因,不为表面现象所迷惑。如何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应注意以下几点:(1)由表面的分析比较去把握事物的本来面目,做出正确判断。语言的内容、语言的表达方式、面部表情、形体动作常反映人的内心活动,可通过仔细观察、认真地听辨,及时捕捉到各种瞬间即逝的信息是能够把握内心的真实情况。这在现代医院管理中非常重要。(2)不为假象所迷惑。社会生活中,某些事物表现出来的情况往往与本质属性相反。作为领导要能够去伪存真,正确判断。(3)通过已知事物可推知不能直接观察的事物、现象,间接地认识事物的规律性。这需要平时的多方注意积累,善于总结提高。(4)仔细分辨事物的细微征象,把握事物变化发展的趋势。作为领导,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的细微变化,增强对事变的预见能力。

    2 领导者的品质特征
, 百拇医药
    领导者个人品质可以通过后天培养而形成。直接影响管理成效的品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1 出以公心 领导者应不谋私利,秉公执法,这样才能赢得下属的拥戴,实施有效管理。

    2.2 尊重群众 实施有效管理,离不开对下属的了解和尊重。《吕氏春秋》就提出了领导要根据民心而行事。顺应民心应作为领导的一项基本要求。尊重群众要眼睛向下,首先体察工作人员的疾苦,解决他们的困难,才能凝聚人心,使人人想医院发展的大计,人人干医院兴旺的大事,个个成为医院的主人。领导尊重医院工作人员也为工作人员尊重患者做出了表率作用。医务人员心情舒畅,增加了对社会压力的承受力,在服务患者时也能将友好、关爱和愉悦的心情输出,让病人满意。

    2.3 贵在信任 “信”早为我国历代思想家所重视。“信”是领导者的基本要求。“不信”人之间将互疑、争斗,社会将没有安宁,“不信”将会给管理带来危害。“信”一是指信任别人,二是让别人相信。人之间尚需要长相知不相疑,领导者更需要“信”,领导集体相互信任,对医院工作人员信任,对患者也应信任。信任是相互的,只有领导给予别人以“信”才能取信于民。
, 百拇医药
    2.4 不自夸自大 自夸自大,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包揽众事,必然带来混乱。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任何人都有知觉的盲点,就是说有失察的可能,作为领导盲目自信,就将使个人的不足放大,给一个单位的工作带来危害。

    3 领导者的用人心理

    人是管理活动的最重要的资源,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指出:“企业或事业唯一的真正资源是人,管理就是充分开发人力资源以做好工作”。要开发好人力资源领导者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3.1 知人 知人是领导用人的基础。知贤才能用贤,不知贤与没有贤才是一样的,都是做不好管理工作的原因。知人重要但知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人心难知就如渊深难测,领导者要有求才若渴的急迫感、要有虚怀若谷的心胸、要有敏锐的人际反应,通过其行为了解内心活动把握人的本质。

    3.2 善用 知人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而善用人员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如何用人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扬长避短,即用人所长,不求全责备,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是人皆如此,即使中国历史上的圣王明君也不例外。对于有明显过失的人也应看其可取之处,集众人之长为医院发展所用。二是用人应着重看其发展变化和潜力,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做好人的转化,让其从错误和困惑中解脱出来,蕴含的智慧和能力发挥出来,成为医院发展的有用之材。三是管理者要善于优化组合人才,既充分发挥合力又能取长补短。四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放手让人工作,用人而疑是管理者的大忌。五是管理者要提高自身素质,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领导班子的整体优势吸引人才,广聚人才。
, 百拇医药
    3.3 激励机制 激励是指激发人的行为动机,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如何充分地调动人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地提高工作效率,这是领导者用人的最终目的,也是管理心理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人在与周围世界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表现出自己的积极性。但这种积极性的源泉正是人的需要,推动着人们以一定的方式,在某个方面进行积极的活动。需要的满足可增强行为的积极性,人没有需求就不可能有行动,但人的需要也不能无限制地予以满足,人的需要具有社会制约性,管理者应因势利导,才能实施有效的管理。通过满足人员的需要达到调动积极性的目的,是一项有效的激励措施。合理赏罚也是一种激励机制。人 员工作的好坏必须有一种实实在在的评价标准,使优者受其奖,劣者遭其罚。赏罚分明,才能真正起到激励作用。实施赏罚,领导要讲究一个“信”字,否则,赏罚不能起到应有的激励作用,古人云:“赏罚不信,则民易犯法,不可使令”。处罚是表示领导威严的一种手段,领导必须有威严,言而有信,违章者必罚。但不能高高在上,不听取群众意见,甚至呵斥、嘲弄来访人员,坚持错误意见,一意孤行,专恃惩罚,这样将产生不利影响。领导更多的应以鼓励和赏识的方法予“利”于有功之臣,这里所说的“利”包括物质的奖励和精神的信任。在赏罚的度上应多赏少罚,给人以积极向上的精神,激励先进者更上一层楼,鼓励后来者勇于向上。

    作者单位:210008江苏省南京市儿童医院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