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899
医院如何发挥商业信用优势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期
     随着我国加入WTO,社会公共事业建设进一步社会化,在医疗市场参与者日益增加,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新情况下,这就要求现有的大中型医疗机构经营者必须在经营观念上更新、管理体制上转变,同时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医院必须从内涵外延两方面扩大经营规模。在扩大经营规模过程中,医院如何发挥商业信用的优势,降低经营完全成本,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本文就如何发挥商业信用优势,降低医院运行成本,谈一些粗浅的看法,借以抛砖引玉。

    1 医院经营活动过程中发挥商业信用的优势

    医院在开展医疗经营过程中,必须具备必要的生产资料,这些生产资料有特定的专业厂家供应,如各种一次性卫生材料,低值易耗品等。就卫生材料而言,其量一般占业务收入的22%~25%之间,资金流动量很大。如何更好地发挥医院的商业信用,按照约定的时间付款,对医院降低资金运行成本,增加医院非经营性收入,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例:某医院年收入为4.5亿元,全年需用卫生材料约0.99~1.125亿元,若按约定时间迟延3个月支付,即每季资金运行量为0.2475~0.28125亿元,按现行季度利率1.71%计算,仅此一项每年可增加医院非医疗性收入10.58~12.02万元。药品一般占业务收入的55%~60%,全年约需支付1.937~2.348亿元药品费,若仍按上述约定时间付款,全年可获取非医疗性收入82.81~100.38万元,二项合计可增加非医疗性收入93.39~112.40万元。
, http://www.100md.com
    2 规模扩建中的商业信用优势

    医院为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从量的增加转变为质的飞跃,这就要求经营者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同时,增加人性化高层次的服务硬件,建造高档次病房、门诊楼等,需要大量的资金。在筹资过程中,除财政给予部分补助,医院自筹部分资金,银行信贷、非银行金融机构借款等拨款借贷外,充分发挥医院商业信用优势就显得十分重要。如何发挥这一优势呢?这就需要我们在工程招投标过程中,附加工程款约定时间付款条款。如:某医院建造综合大楼5万平米,预算2亿元,筹资结果,财政补贴0.5亿元,医院资金解决0.5亿元,银行贷款1亿元。按照合同2年内完工,假如第一年应付1亿元,完工决算后按基建规定支付,乘余质保金质保到期后支付。根据上述资料进行分析、开工时由开工方注入质保金,同时按协议约定支付工程进度款,即:根据上述工程时间列出如下时间表:

    时间 工程进度 付款比例 付款金额(万元) 利息(万元)
, 百拇医药
    2004.1.1 0 20% 4000 0

    2004.8 30% 10% 2000 0

    2005.1 50% 10% 2000 0

    2005.7 70% 10% 2000 0

    2005.9 90% 10% 2000 115.20

    2006.1 100% 20% 4000 230.40
, http://www.100md.com
    合计 100% 80% 16000 345.60

    注:贷款年利率按5.76%计算

    剩余资金决算完工后1年内支付,即在07年12月底前支付,考虑大楼竣工后内部按装及设置购置等,3个月后营业。大楼带来经济效益按4亿元/年计算,之后3个季度可增加3亿元,按当前医院资金结余率15%计算可得结余4500万元。这样对于应付4000万元工程款在当年投资中予以弥补,不再向银行贷款,而已贷款项目可从之后经营中1年内还清,事实上银行贷款仅是6000万元,且都为1年内短期借款。比当初预算贷款金额减少4000万元,节约贷款利息230.4万元。

    总之,医院充分发挥商业信用的作用,对医院降低资金运行成本,增加非经营性收入,降低医疗成本,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310012浙江省立同德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俞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