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929
提高病案质量管理的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期
     病案是衡量医疗质量和学术水平高低的重要依据,是一种宝贵的信息资料。病案管理是一门学科,它是研究病案管理规律和指导病案管理工作的科学,是医院管理学的一个分支,是临床进行科学诊断治疗的基础资料,也是医学科学的档案资料,病案又是医疗统计的原始资料。如何加强和提高病案管理工作使其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价值,就这个问题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1 增强病案质量管理意识

    我院是一所大型的综合性医院,同时也是一所教学医院,既要开展好整个医院的工作,又要担负着繁重的教学任务,每年都有大批新毕业的年轻医师、进修医师以及实习人员在此工作和学习,对他们培训、带教是很重要的问题,否则势必要影响我院的病案质量。在这方面必须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过去病案质量常被许多医师所忽视,认为只要认真看病,做好手术,技术过硬就行,病案记录随便写一写即可,曾一度造成病案质量差,直接影响医学教学、科研工作。

    首先,以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技术为目的,加强全院医务人员对病案质量的认识,广泛宣传病案质量的重要性,动员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参加病案质量管理活动。其次,在临床科室必须严格认真仔细地书写病案,制定统一标准,抓住重要环节。各科从住院医师到科主任层层把关,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病案管理人员对病案进行收集、整理时应逐份认真检查、把关,对项目填写不全或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及时与科室联系,限时补充修改好,这样就大大提高了病案书写质量。
, http://www.100md.com
    2 强化病案规范化管理认识

    规范化的病案既是衡量医院经营管理水平、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标尺,也是医护人员为人民健康服务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真实写照。病案管理是医院工作的核心,在医院管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说,病案是否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医院管理者领导能力的高低和业务水平的优劣,也是医护人员医疗水平和护理质量的再现。

    因此,要拓宽医护人员的知识领域,建议在医学教育中开设病案管理的有关课程,是医护在就职前即对病案管理学、档案学、国际疾病分类中ICD-10的有关知识有所了解,从而自觉规范行为。规范化的病案不仅包括着医护人员的学识、能力、临床经验、诊断治疗的全过程,也包括着医护人员对病人的细心、耐心、爱心和责任心,是医护人员救死扶伤和工作质量的全面记载。

    3 提高病案专业人员素质

    培养病案管理专业人才,提高病案人员的素质,病案是临床医疗的客观记载,病案管理和医疗有着密切的关系,做为一个病案管理人员不仅要懂得管理,而且要有一定的医学知识,随着科学技术的逐步应用,应具备一定的电子计算机知识和技能。多年来,由于病案管理未能被多数医院纳入正规管理的范围内,对人员的配备和培养不够重视,因此很多医院病案管理人员文化水平低,不懂医学知识,只能起到收集保管作用。随着医学专业的发展和医院分级管理的实施,培养病案管理人员更加重要,而且刻不容缓。目前病案管理人员缺少正规的培训学习,虽然部分病案管理人员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但缺乏专业知识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因此要尽快扭转这种局面必须重视系统的专业教育,病案人员自身也要积极努力,这样才能尽快建立一支现代化病案管理的专业队伍。
, http://www.100md.com
    4 建立健全病案管理制度

    健全病案管理制度内容十分广泛,如建立病案利用、保管等制度,制定病案保管期限,归档范围等规定,并将这些制度和规定纳入医院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办法之中。其中,健全病案收集制度尤为重要。从医院整体角度看,医院管理部门和临床医技科室及医护人员,都或多或少地形成文 件材料,材料形成分散,往往会影响病案的收集、整理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健全病案的收集制度,在提高全院病案意识,使他们积极主动归档,配合病案部门工作的同时,建立查询、登记制度,实现动态管理,一旦发现遗失及时查找补救,以确保病案材料的完整性。

    5 完善病案的法制化管理

    首先,要尽快对病案管理机构和人员,资料管理的检查监督法律责任等制定出相应法规。对常规质控中发现的疏漏及书写能力所致的质量问题,应容许在规定范围、期限内修改,而对于为某一需要有意掩盖发生的医疗事故或违背医疗操作规程的行为和涉及司法病案被查实为有篡改行为的则应追究其法律责任,对丢失或部分丢失有重要科研及法律价值的病案,应视情节轻重,定出相应法规。其次,加大宣传、教育、管理力度,落实医疗保护的有关规定,增强医务人员及病案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保密意识,避免病人因得不到保护性医疗而流入社会成为社会问题。

    总之,医院的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是医院工作主旋律,是提高医院综合效益的前提条件,不抓医疗质量就必然阻碍医院的发展,影响医院生存,更谈不上出效益,这点不仅仅是医院管理者必须牢记的,也是医院全体人员必须遵循的。因此医院要认清形势、更新观念、突破陈规、认真对待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研究对策,更好的把握机遇,实现更大的飞跃。

    作者单位:83000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

    (编辑 雪见), http://www.100md.com(赵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