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1080
微机对操作人员健康状况危害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 对微机操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探讨微机对操作者健康状况危害原因。方法 通过对108例微机操作者及82例非微机操作者的健康体检,比较分析两组人员的不良症状体征检出率。结果 微机操作者的不良症状体征检出率随着工龄延长而增加(P<0.01)。并与非微机操作者的症状体征检出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微机对操作人员的健康有一定的危害,特别是视疲劳、视力下降等,与操作者长期坐姿、用眼过度及微机荧屏亮度对眼的不适有关。

    关键词 微机操作 健康危害 比较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92-02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微型计算机越来越广泛应用于人们的生活、工作中,而微机对操作人员的健康是否造成不良影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就此问题,我们对微机操作人员进行了调查。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微机作业人员108例,男90例,女18例,平均年龄35.9(21~60)岁,且平均工龄12.2年。每天工作时间4~6h。不接触微机的健康机关工作人员82例为对照组,男68例,女14例,平均年龄36.3(21~59)岁,平均工龄14.5年。经统计学比较,两组间年龄及工龄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对调查对象及对照人员进行健康体检。体检包括问诊,一般内科、眼科由宜春市人民医院高职医师进行,神经外科、心电图、B超、实验室检查,疲劳测定采用短时记忆量表测定、明视持久度测定,眼晶状体采用1%托品酰胺点眼,瞳孔散大后用裂隙灯显微镜法检查,将体检资料用卡方检验进行比较分析。

    2 结果

    在受检者中,工龄短于5年者观察组46例,对照组23例,5~10年者观察组41例,对照组31例,超过10年者观 察组21例,对照组28例。经询问自觉症状并排除主观意识干扰,经统计,将各症状体征按不同工龄组检出率进行比较分析,见表1。观察组各症状体征随工龄增加而增多,各工龄组间除晶状体不同程度混浊外,其它均有明显差异,对照组各工龄组无明显差异。见表1。
, 百拇医药
    观察组与对照组各症状体征检出率比较见表2,两组间除晶状体不同程度混浊外,其它各症状体征均有明显差异,特别是视疲劳、视力下降更显著。

    表1 不同工龄组各症状体征检出率比较 注:与工龄短于5年组比较, ˇ P<0.01, ˇˇ P<0.05

    表2 观察组与对照组各症状体征检出率比较

    3 讨论

    本调查表明,微机对操作人员身心健康有一定的影响,除眼晶状体改变不明显外,观察组不同症状体征均明显高于对照组,疲乏无力,视疲劳,视力下降,颈、肩、腕酸痛,下背痛均随微机操作者的工龄增加而检出率增加,工龄在5~10年和>10年者均显著高于<5年者,晶状体不同程度混浊的检出率与工龄增加未见明显差异。因此微机对操作者的健康危害不容忽视,应引起广大微机操作者关注。

    微机操作主要为长期坐姿性体位工作,并用眼时间过长。长期保持某种坐姿,工作时身体姿势呈现静态作业,双肩、上臂不能放松,为了支撑人体上部的重量,使腰部处于持续紧张状态,如果不能保持自然姿势,将加重腰部负担,出现腰痛、下背痛。头部过分前倾增加颈部负荷,微机操作台高度不合适使前臂和上臂抬高,肩部肌肉过度紧张,频 繁、重复、快速键盘操作,以及手的不断屈伸,引起颈、肩、腕酸痛,全身疲劳。随着工作时间增长,工作压力大,工作时精神较集中而出现神经衰弱现象,比如记忆力减退,疲乏无力等。操作者眼睛距荧屏中心距离太近,视线角度不当,可引起视力显著下降。由于微机荧屏亮度的不合理,刺眼,荧屏内字体及字间背景亮度对比不恰当,画面闪烁,字体抖动,荧屏放置角度与外界光源的反光等现象均可引起视觉方面的改变,出现视觉疲劳、视物模糊、复视、眼睛干涩等症状。眼晶状体混浊目前原因不太明确,可能与用眼过度或遗传因素引起晶状体营养代谢障碍而导致变性。鉴于微机操作对人体的不良影响,应引起微机操作人员及职业卫生工作者的高度重视。

    作者单位:336000江西省宜春市卫生防疫站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谢国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