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70
浅析非处方药使用的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13-01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文化和经济的发展,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的实施以及社会医疗保险体制的改革,非处方药的应用作为医疗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被人们所接受。但是,非处方药也是药品,它虽然质量稳定、疗效确切,在推荐剂量下小心使用是安全的,但除了具有治疗作用外,非处方药也不可避免地具有一些潜在的不良反应。同时,非处方药包装、标签和说明书尚不规范,用药者也可能全都按照其说明书使用,因此,非处方药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隐患,非处方药并非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安全的。

    1 不合理用药的表现

    (1)一些用药者不能准确判断自己得了什么病,只是凭经验买药,或在广播里、电视上听到、看到一些药品广告就盲目地“对症下药”,用药后效果不明显,甚至导致病情加重。据一项调查显示,因药物适应证不明引起的用药问题占非处方药问题的33.5%。(2)一些用药者并不具备医药常识,以为非处方药既然可以随意选用,就是安全的,有些 人甚至误认为用药量大些,用药种类多些,则疗效会好些。1998~1999年,美国一次人口用药形式调查显示:2590例成年用药者中,7%的人同时用5种或5种以上的药物。(3)用药者在看不懂药品标签、说明书或对其一知半解时,可能在用药剂量、用法和疗程等方面发生错误,如用药量不足或过大,给药时间、间隔、途径不适当,导致疗效不佳、无效、发生不良反应或药物中毒等不良后果。

    2 非处方药的风险防范

    (1)我国目前市场上的非处方药是通过遴选方式产生的,在遴选非处方药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有无近期的、潜在的不良反应,其标签、说明书和广告上的信息要真实完整和易于理解,要使用规范化语言,用词要通俗易懂。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医药工作者应共同努力,尽快提高消费者对非处方药的认知程度和应用能力。(2)充分发挥药师在“自我保健、自我药疗”中的作用,让药师走近用药者,提供用药咨询和服务,帮助其正确地认识药物,掌握用药方法,认知药物的不良反应及潜在的风险,使广大消费者能正确地、合理地使用非处方药。

    (编辑维 兰)

    作者单位:330800江西省高安市妇幼保健所, 百拇医药(黄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