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270
组合式矫治器矫治安氏Ⅱ类一分类错畸形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34-02

    安氏Ⅱ类一分类的病例,其主要表现为上颌骨过度向前发育以及下颌骨向前发育不足及后缩。对口颌系统功能和发育以及颜面美观有较大的危害,本文用斜面导板+现代标准方丝弓矫治器的组合式矫治治疗安氏Ⅱ类一分类错畸形,效果极佳。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临床检查及X线头影测量分析筛选出的18例安氏Ⅱ类一分类患者,其中男7例,女11例,年龄11~16岁。18例患者X线头影测量分析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颌后缩,上颌基本发育正常。

    1.2 研究方法

    1.2.1 18例安氏Ⅱ类一分类患者均采用现代标准方丝弓矫治器矫治,按现代标准方丝弓矫治技术步骤,首先对牙弓进行整平,整平过程中要注意停止曲远中脚与磨牙颊侧管近中端的间距为0.5mm,磨牙后倾曲为20°~30°,末端内收弯为15°,然后配合Ⅱ类牵引。
, 百拇医药
    1.2.2 取模做上颌前牙区斜面导板矫治器,固位体为后牙侧及侧切牙与尖牙区间的邻间钩,前牙区做斜面导板,该斜面板与咬合面呈45°,而且该斜面导板不能太窄,否则下前牙将咬在斜面之后,使下颌更加后退而加重远中错、斜面导板与下颌至少有4个前牙接触,咬合时,后牙咬合打开2mm左右,嘱除刷牙外,24h戴用。

    1.2.3 复诊检查每3~4周1次,首先要检查斜面导板有无妨碍下前牙向前滑动的痕迹,其次检查下颌前移,咬合打开情况,同时还要注意检查斜面导板长度,宽度及高度是否合适。

    2 结果

    2.1 本组病例采用固定矫治器结合斜面导板完成矫治的 时间为15.72±5.69个月,最长30个月,最短3.5个月。磨牙关系为中性偏近中关系,前牙呈浅覆,浅覆盖关系。

    3 典型病例
, 百拇医药
    患者,女11岁, 66 中性, 6 远中颊尖与近中颊尖相对,前牙Ⅱ°深覆,下前牙唇倾,前牙深覆盖Ⅲ°,面下1/3较短,颏部后缩。处理:拔 4 4 ,设计上下颌方丝弓矫治器与活动式斜面导板。1998年8月19日安置矫治器, 5 5 不粘托槽,以用来安置卡环,同时行Ⅱ类颌间牵引。1999年2月3日停戴斜面导板继续矫治,同年8月29日完成治疗。患者上下牙列整齐,上颌无间隙,前、后牙覆,覆盖正常,尖窝关系良好,下颌引导向前,面下1/3协调。

    4 讨论

    4.1 原理 上颌斜面导板的作用是在下前牙咬在斜面导板上时,颌间距加高,后牙肌肉收缩至原来的长度,所产生的收缩力使下颌前牙沿导板的斜面向前方滑行,使髁状突在关节凹内的位置前移,从而引导下前牙和下颌面前移动并向前方滑行,可使下颌前牙向唇侧移动,而增加下颌牙的长度。斜面导板使后牙分离无咬合接触,可使后牙继续萌出而增加牙齿槽高度的作用 [1]
, 百拇医药
    4.2 该组合式矫治器具有治疗时机好,周期短,制作简便,患者易配合等优点:(1)由于撑开了上下牙的咬合接触,因而避免了由于咬合过紧而造成的下颌托槽频繁脱落;(2)本方法集中了功能性矫治器与现代固定矫治器的优点,加上24h戴用,尤其是进食时也戴,因而不管是对打开咬合还是对前移下颌都非常有效;(3)在青春发育期矫治,充分发挥了生长发育的潜力,而且使得下颌后缩的安氏Ⅱ类一分类患者的矫治后效果更好,另外促进了骨骼肌肉的改建,有利于颌骨的正常发育;有利于矫治疗效的巩固,使矫治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斜面导板与现代标准方丝弓治疗矫治器配合治疗安氏Ⅱ类一分类的注意事项:(1)有不良习惯者应先破除不良习惯;(2)应用该方法调整后的下颌位置,因为骨及关节的改建尚未完成,肌肉的改建尚未建立新的平衡,因此,前移调整后的下颌位置是不够稳定可靠的,所以可将斜面导板作 为保持器继续使用以巩固疗效

    ,提高矫治结果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1 傅民魁.口腔正畸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74-175.

    (收稿日期:2002-12-25)

    作者单位:150036黑龙江省医院口腔科

    (编辑纪永健), 百拇医药(沈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