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290
神痹胶囊治疗股骨头坏死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52-02

    我们于1999年12月~2002年12月,应用自制纯中药制剂神痹胶囊治疗股骨头坏死67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67例患者中,男49例,女18例,年龄26~70岁,平均48岁。单侧发病32例,占48%;双侧发病35例,占52%。本组病人曾患过风湿或类风湿病并且长期服用激素药为38例,占57%,其他为酒精性股骨头坏死22例,占33%;外伤性骨股头骨折后遗症以及先天骨髋臼发育不良等原因者7例,占10%。

    1.2 诊断依据 67例患者均根据病症病因、X线、CT或MRI确诊。其中Ⅰ期9例(14%),Ⅱ期41例(61%),Ⅲ期以上17例(25%)
, http://www.100md.com
    1.3 胶囊制备与用法 神痹胶囊组方为人参、黄芪、当归、藏红花、怀牛膝、三七、蜈蚣等。按照制作工艺,对黄芪、当归、怀牛膝等提取浓缩液,人参、三七、蜈蚣等粉碎为细末,与浓缩液混合,严格按质量控制标准,委托济南中药厂制成胶囊。

    用法为每次服9g,日服3次,重症者每日4次。本组病人应用神痹胶囊治疗3~24个月,平均13.5个月。

    1.4 疗效标准 根据1995年首届骨坏死学术交流会制定的标准(100分法)评定疗效 [1]

    2 结果

    有服激素史股骨头坏死38例,其中优25例;良10例;可3例,优良率92%。有长期饮酒史股骨头坏死22例,其中优12例;良6例;可3例;差1例;优良率82%。其他股骨头坏死7例,其中优4例;良2例;可1例,优良率86%。Ⅰ期患者9例,其中优7例;良2例。Ⅱ期患者41例,其中优24例;良11例;可6例。Ⅰ~Ⅱ期优良率88%。Ⅲ期以上17例,其中优7例;良5例;可3例;差2例,优良率71%。 临床改善情况:髋部疼痛61例,治疗后症状消失23例;减轻33例,有效率91.8%;腹股沟疼痛、膝关节疼痛56例,治疗后症状改善37例,好转10例,有效率84%;肌肉萎缩伴跛行24例,治疗后症状有改善14例,好转7例,有效率87.5%。25例Ⅰ~Ⅱ期患者经神痹胶囊治疗3~12个月后,CT检查示17例坏死区或骨密度增高、坏死区域缩小。14例Ⅰ~Ⅱ期患者治疗3~12个月后,X线检查示坏死区有不同程度的骨密度增高,坏死区域缩小。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股骨头坏死全称无菌性(缺血性)股骨头坏死,中医称为“骨蚀”,属痹证范围疾病。西医则认为是股骨头内微血管内皮损伤,血管内血栓形成,导致组织出血,骨内压增高,回流障碍,最终形成股骨头非创伤性、缺血性坏死。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髋部疼痛,膝关节和腹股沟疼痛,内收外展活动受限。初发病不易发现,病人因自觉症状轻,痛苦不大而耽误就诊,病情发展至中晚期出现间歇性跛行,股骨头严重坏死,塌陷变形,行走困难,昼夜疼痛难忍。并且发生肌肉萎缩,如得不到及时治疗,轻则使病人致残、跛行,重则使人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痛苦不堪。给病人造成极大的痛苦和生活不便。

    股骨头坏死(骨蚀)的发病原因,中医辨证认为多为感受寒湿,寒滞血瘀,病久导致肾虚,肾虚气血瘀滞,痹塞不通而痛。用神痹胶囊治疗,方中以人参、黄芪、当归、红花、怀牛膝、熟地等补肾益气,活血化瘀;三七、蜈蚣等消肿止痛,通经络;人参、黄芪补中益气,因为气为血帅,气行则血行, 气滞则血瘀,用其补气行气之功。当归、红花、三七活血化瘀止痛;蜈蚣化瘀通经络,合而用之,本方能补能升,能化能通,既化瘀止痛,又补气而不凝滞,可用作治疗股骨头坏死的良药。神痹胶囊的现代药理研究表明 [1~4] :该药能使血液循环加快,并对垂体后叶素诱导的微循环障碍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因此该药具有改善微循环的功能。该药还能抑制化学因素所致的疼痛。在动物实验中,该药能明显抑制二甲苯所致的炎症和角叉菜胶引起的小鼠足肿胀,对关节炎具有良好的拮抗作用,进一步验证了临床上该药消肿抗炎的疗效 [4] 。该药还具有抗血栓、清除自由基作用以及改善血管内皮细胞的再生功能 [2] ,因此,在治疗无菌性(缺血性)股骨头坏死的过程中,对改善和增加股骨头坏死区的血液循环,促进损伤血管内皮细胞的修复和再生有良好的治疗作用。此药具有疗效可靠,价格便宜,服用方便,无毒副作用的优点,值得推广应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管理局.风湿痹证药效学研究.中药新药研究指南,第二版.北京:科技出版社,1993,267.

    2 秦田林.中医药与自由基的生化关系.中医研究杂志,1995,16(9):89.

    3 韩新明.传统医药当前研究进展.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6,22(11):226.

    4 罗晓炜.神痹胶囊的药理研究.中华实用医学,2003,1:115.

    (收稿日期:2003-01-01)

    作者单位:1250014山东省警官总医院

    2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3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

    4山东省荣军总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