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300
依那普利、雷公藤、左旋咪唑联合治疗慢性肾炎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14-01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由多种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所致的一组长病程的疾病,在临床治疗中消除蛋白尿、血尿、降低血压、改善肾功能为临床医师棘手的问题,笔者观察了依那普利三联疗法治疗慢性肾炎对蛋白尿、血尿的消除情况,以及降低血压的效果,发现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凡病史1年以上的肾炎综合征患者,排除肾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后,仍有蛋白尿、血尿或高血压、水肿者均归入选择病例。观察病例84例,其中:普通型肾炎60例,肾病型4例,高血压型20例。84例中肾功能检查尿素氮、肌酐异常的14例。将84例随机分为两组,强的松组54例,男41例,女13例,平均年龄35.2±13岁;依那普利组30例,男22例,女8例,平均年龄37.5±14岁。两组病情、年龄、性别差异无显著性,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观察方法 每例患者在治疗前常规检查尿十项、尿沉渣镜检、测血压、检测肾功能并记录有关症状;开始治疗后,每周门诊随诊,记录服药后症状的变化,了解服药情况及副反应,并每周复查1次尿十项及尿沉渣镜检,每周复查1次肾功能,治疗观察时间为6个月。

    1.3 给药方法 依那普利组:依那普利开始剂量为5~10mg,分1~2次口服,肾功能严重受损病人为每日2.5mg,每日最大剂量为40mg;雷公藤片每次2片,每日2~3次;左旋咪唑片每次25~50mg,每日2~3次。对照组:强的松1mg/kg,每日3次,4~6周后逐步减量下撤;保肾康片每次2片,每日3次;复方丹参片每次3片,每日3次。以上药物均为口服药,疗程为半年。两组均常规对有明显水肿者给予利尿,血压较高者予卧床休息,限制钠盐,利尿降压等处理;对有氮质血症者应限制蛋白质摄入量,24h尿量保持在700ml以上为宜。

    1.4 疗效判断 显效:症状消失,尿检常规正常,肾功能正常。有效:症状减轻,水肿减退,血压正常或偏高,蛋白尿(+~++),血尿(+)或消失。无效:症状未改善,蛋白尿、 血尿、血压与治疗前相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对照见表1。表1 两组疗效比较 (略 两组比较,治疗组与对照组经卡方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后血常规检查,无明显白细胞及粒细胞减少,肝功能检查也未见异常。个别病例在服左旋咪唑及雷公藤后有胃肠道反应,改为饭后服用反应消除。

    3 讨论

    近些年来通过免疫检测,肾活检发现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组由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小球基底膜而导致的肾小球滤过膜受损的一类免疫介导性疾病。雷公藤甲素具有免疫抑制的作用;左旋咪唑为一非特异性免疫调节剂,能使受抑制的巨噬细胞和T细胞恢复正常水平,增强病人的免疫功能,两药合用可增强免疫抑制作用,增强机体抵抗力,减少感染的机会,有利于肾小球功能的恢复 [1] 。而依那普利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临床与实验研究均证实,口服后在体内转换成依那普利拉,后者强烈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降低血管紧张素Ⅱ含量,使全身血管舒张,血压下降,特别有利于解除肾小球血管的痉挛,具有降低肾内毛细血管压,减少蛋白尿及保护肾功能的作用。笔者在基层工作中观察到三药联用,对防止慢性肾炎的复发,控制血尿、蛋白尿、改善肾功能、消除症状方面有很好疗效,有服药安全、副作用少、疗效显著的作用。笔者认为对于慢性肾炎,经常规治疗后仍复发或血尿、蛋白尿难予消除者,此三药联用疗效显著,值得选用。

    参考文献

    1 王本祥,马金凯,邓文龙,等.现代中药药理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879.

    (收稿日期:2002-12-14)

    作者单位:674200云南省永胜县人民医院

    (编辑梅 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