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310
卵巢黄体囊肿破裂1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65-02

    急腹症是妇科常见疾病,有时因病史不清、症状不典型而被误诊为其它疾病。卵巢囊肿破裂是妇科急腹症之一,常有不同程度的腹腔内出血,临床上易误诊为异位妊娠。本文就我院1990~2000年经手术及病理确诊的18例卵巢黄体囊肿破裂急腹症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年龄与婚育史 本组患者共18例,年龄20~38岁,平均年龄29岁。已婚16例,未婚2例。有分娩史12例,有流产史3例,无妊娠史3例。

    1.2 发病时间与诱因 18例月经周期为25~45天。急腹症发生于月经周期第12~16天4例,第19~30天9例,第31~60天5例。18例中有2例为同房后出现腹痛,1例内诊后腹痛,1例腹泻1天后出现腹痛,其余14例均无明显诱因。
, http://www.100md.com
    1.3 症状 18例均以突发性下腹痛为首发症状,伴有腹腔内出血。有阴道出血3例,恶心呕吐10例,头晕5例,肛门下坠10例。

    1.4 体征 有下腹压痛、反跳痛及移动性浊音6例,宫颈举痛11例,子宫增大9例,附件包块10例,行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者7例,血红蛋白80~120g/L,休克2例1.5 辅助检查 血红蛋白下降4例,B超附件包块、子宫后方液性暗区或内出血者15例。

    1.6 手术情况 18例均行急诊手术,术中见内出血200~1000ml,6例行修补缝合术,9例破口较大行楔形切除术,3例行一侧附件切除术。

    2 讨论

    本组18例中,术前诊断明确者7例,占38.8%,诊断异位妊娠及卵巢黄体囊肿破裂待查4例,占22.2%;误诊7例,占38.9%,其中4例误诊为异位妊娠破裂,3例误诊为阑尾炎。
, 百拇医药
    正常卵巢黄体是囊性结构,可使卵巢增大,若囊性黄体持续存在或增大,可形成卵巢黄体囊肿,此种囊肿持续分泌孕激素,使月经周期延迟,故卵巢黄体囊肿破裂多发生于月经周期的后半期。囊肿破裂后腹痛为突然发作、撕裂样疼痛,患者常叙述剧痛出现的确切时间,伴有不同程度腹腔内出血,部分患者同时有阴道出血,表现腹膜刺激征及胃肠道症状。临床来不及做其它辅助检查帮助鉴别,就因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急诊手术。因病史、症状、体征与异位妊娠极其相似,故容易误诊为异位妊娠。应注意与其鉴别。

    典型的异位妊娠一般有明确的停经史,有不规则阴道出血,突发性腹痛及血β-HCG(+),附件可及包块或增厚。本文4例误诊为异位妊娠,发病在月经周期第28~54天,其中2例阴道出血及血β-HCG(+),4例均有腹腔内出血,腹痛及肛门下坠,3例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术中见输卵管完好,内出血400~1000ml,病理证实为卵巢黄体囊肿破裂。 阑尾炎多为隐痛及转移性右下腹痛,炎性所致腹痛为渐进性腹痛,发作缓慢,初为隐痛逐渐加重,数小时后达高峰,并伴有发热及白细胞升高,而无血红蛋白下降及内出血。本文中3例误诊为阑尾炎患者均有腹痛伴轻度恶心。腹部有压痛,反跳痛,WBC6.4~9.8×10 9 /L,Hb96~132g/L,术中行麦氏切口,其中2例为右侧黄体囊肿破裂,1例为左侧卵巢黄体破裂。

    所以急腹症患者应详细询问病史和全面进行包括盆腔在内的全身检查,进行必要的辅助检查。掌握有关腹痛的来源以及其发生、发展的过程,分析腹痛发生的时间、性质及内出血的体征,有助于对妇科急腹症作出诊断和鉴别诊断。对腹腔内出血多者,应及时手术,术中应注意全面检查,排除异位妊娠及外科疾患,并根据患者的年龄及对生育的要求尽量保留卵巢。

    (收稿日期:2002-12-18)

    作者单位:056000河北省邯郸市纺织总医院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刘小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