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1380
肝癌肝动脉灌注化疗前后患者生活质量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从生活质量的角度对经肝动脉灌注化疗治疗的肝癌患者进行评价,探讨其临床应用价值和指导更为准确地掌握适应证。方法 采用《癌症患者生存质量调查问卷》对我院3年来经肝动脉灌注化疗的肝癌患者术前、术后1周、2周、1月进行生活质量评定。结果 原发性肝癌中肝癌结节相对越小,治疗效果越好,患者的生活质量越高。肝功能越好的患者治疗后患者的生活质量越高,肝癌不合并肝硬化的患者较合并肝硬化的患者治疗后生活质量好。结论 肝动脉灌注化疗能够提高中晚期肝癌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程度与肝癌分期、肝功能分级密切相关,生活质量的评价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肝动脉灌注化疗的疗效的判定指标。

    关键词 肝癌 肝动脉 灌注 化疗 生活质量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8-1708-02

    随着医学模式由传统的单纯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和晚期肝癌患者生存时间的延长,生活质量已成为在晚期肝癌临床治疗和研究中独立的评价指标和目前所追求的治疗目的。肝动脉灌注化疗目前被公认为首选的非手术局部化疗方法,对于国人肝癌介入治疗的疗效评价,目前有许多文献报道,但均以生存时间或生存率作为评价指标,而以生活质量作为评价指标的很少。本调查即是采用《癌症患者生存质量调查问卷》作为研究工 具 [1] ,以生活质量作为评价指标,对我院2000年1月~2003年8月行肝动脉灌注化疗的107例肝癌患者术前术后的疗效加以评价,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1~2003年7月消化科收住院的肝癌病例107例,男87例,女20例,年龄34~71岁,平均52岁。按第四届中国肝癌学术会议于1999年11月提出的分期标准将患者进行分期[2] ,其中属于肝癌Ⅰ期、Ⅱa期的患者74例,Ⅱb期23例、Ⅲ期的患者10例。按肝功能Child-Pugh分级标准将患者进行分类,其中属于A级的患者42例,B级60例,C级的5例。

    1.2 方法 用问卷方式调查,采用《癌症患者生存质量调查问卷》作为研究工具,分别于术前、术后1周、2周、1月由主管医生向患者说明具体的评定方法,并协助填写。《癌症患者生存质量调查问卷》中包含生理、心理两方面内容,共12项,其中生理指标8项,具体有:食欲、睡眠、精神、疲乏、日常生活、性生活、社交活动、面部表情。心理指标4项,具体有: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同事的理解与支持、自身对癌症的认识、对治疗的态度。每项分5个等级,每个等级记1分。总分最高60分,最低12分,得分越高提示生活质量越高。所用化疗药物主要为表阿霉素、丝裂霉素、5-氟脲嘧啶。
, 百拇医药
    1.3 统计方法 用Statistic5/w统计软件的单因素方差分析分别比较肝动脉灌注化疗前后各项指标的差异有无显著性,并比较不同肝癌分期、肝功能分级以及是否合并有肝硬化等不同条件下各项指标的差异有无显著性。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107例肝癌患者肝动脉灌注化疗前后的问卷得分比较 见表1。

    2.2 肝癌Ⅰ期、Ⅱa期的患者和Ⅱb期、Ⅲ期的患者行肝动脉灌注化疗前后生活质量的比较 见表2。

    2.3 按肝功能将患者进行分类,对肝动脉灌注前后肝功能分别属于A级、B级、C级的患者的生活质量进行比较 见表3。

    表1 107例肝癌患者肝动脉灌注化疗术前后的问卷得分比较 (略)注:治疗前后比较,P均<0.05
, 百拇医药
    表2 107例肝癌患者按肝癌分期进行肝动脉灌注化疗术前后的问卷得分比较 (略)注:治疗前后比较 ˇ P<0.05

    表3 107例肝癌患者按肝癌分级进行肝动脉灌注化疗术前后的问卷得分比较 (略)

    注:治疗前后比较 ˇ P<0.05

    3 讨论

    肝癌是我国高发而严重的一种癌症,预后差,而且起病隐匿,一旦发病多为中晚期,体内其他脏器的恶性肿瘤也常常转移到肝脏,如肠癌等,其原发病灶虽已切除,仍有40%的病例可发生肝转移 [3] 。肝动脉灌注化疗目前被公认为是首选的非手术局部化疗方法,尽管局部化疗较全身化疗比已明显的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4] ,通过本次调查发现尽管总体看,采用肝动脉灌注化疗对所研究对象的生活质量均有改善,但是,对于肝癌不同期、肝功能不同级的患者行肝动脉灌注化疗,治疗前后患者的生活质量不都是提高的。肝癌分期越低、肝功能分级越好的患者肝动脉灌注化疗后,生活质量提高明显,患者的心理状态好转明显。但肝癌Ⅲ期、肝功能C级的患者采用肝动脉灌注化疗前后,患者的生活质量变化不明显,临床观察中,发现个别患者治疗后2周内患者对化疗的毒副反应非常强烈,生活质量明显下降。治疗的目的不仅是保存生命与改善器官的功能,也应同时注意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通过上述研究,我们首先认为生活质量可以作为肝动脉灌注化疗疗效的评定标准,其次,研究结果提示严格掌握肝动脉灌注化疗的适应证非常重要。《癌症患者生存质量调查问卷》是孙燕教授结合我国国情修订,专门用于评定抗癌治疗如化疗、放疗、手术和生物免疫治疗患者生活质量的特异性评定工具,通过本次研究,我们还认为《癌症患者生存质量调查问卷》具有可靠、有效、灵敏及实用等优点。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罗健,孙燕,吴冠青,等.癌症患者生活质调查表的编制及测试.实用肿瘤杂志,1996,11(6):252-254.

    2 王吉耀.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504-505.

    3 Earlarm S,Glover C,Davies M,et al.Effect of regional and systemic fluˉorinated pyrimidine chemotherapy on quality of life in colorectal liver metastasis patients.J Clin Oncol,1997,15(5):2022.

    4 王小岩,王亮升.改善肝癌患者生存质量研究进展.广东医学,2002,23(8):882-883.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730050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消化科, 百拇医药(刘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