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401540
人工流产采用利多卡因宫腔浸润麻醉的观察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1月
     【摘要】 目的 评价术前宫颈旁及宫腔注入利多卡因在人工流产术中的作用。方法术前2%盐酸利多卡因1.5ml,宫颈旁两侧注射后,宫腔注入利多卡因5ml。结果 术前用药明显减轻腹痛及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无术中出血增多。结论 此方法安全、简单、有效、药物价廉,是人流术前的最理想用药。关键词 2%盐酸利多卡因 宫颈 宫腔 人流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34-01

    人工流产,术前不用任何镇痛、解痉药物,孕妇思想紧张,因机械性刺激宫颈,子宫引起迷走神经兴奋,术中腹痛难忍,出现心动过缓,心律紊乱,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出汗、头晕、胸闷、昏厥,抽搐等症状 [1] 。直接危害妇女的生殖健康与心理状况。因此在行人流术时,使用麻醉镇痛,减少受术者痛苦,是当今医师们应重视的问题。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对象 年龄45岁以下生育妇女,常规称体重,孕龄10~60周无人工流产禁忌证,包括初孕、带环受孕、有剖宫产史者共120例,分为两组,观察组60例:宫颈宫腔局部浸润麻醉。对照组60例:安定、依托咪酯静脉麻醉。

    1.2 麻醉方法 观察组术前、术中、术后常规心脏监测仪测BP、P、SpO 2 ,受术者暴露宫颈、穹窿部后,常规消毒。用7号针头于宫颈旁4、10点处进针约1~1.2cm深度,回抽无血,分别注入2%利多卡因1.5ml,然后钳夹宫颈,探针宫腔,放入子宫通液管到宫底部,导管小囊根据孕周大小及宫腔深度先注入生理盐水3~10ml,以增加宫腔内占位及填塞宫颈口,使宫腔液不易经宫颈管流出,然后推入2%盐酸利多卡因5ml,达到宫腔粘膜浸润麻醉,观察3~5min后,牵拉 宫颈无痛感,可顺利进入7号扩宫棒,宫口已完全松弛后施术。术中、术后40min内均监测生命体征及腹痛情况。对照组:安定、依托咪酯静脉麻醉,术前禁食6h,常规测BP、R、P,静注安定0.3mg/kg后于1~2min内缓慢静注依托咪酯,至睫毛反射消失为止,受术者进入浅睡眠状态时施术。
, 百拇医药
    1.3 监测指标 用药前及术中、术后测BP、P、R、SpO 2 均平稳,差异不大,出血量未见增加。

    1.4 判断标准 [2] Ⅰ度(极度显效):完全无痛,安静自如,无人流综合征体征。Ⅱ度(显效):轻头晕、有牵拉感,但不痛,淡笑、轻微的眼部和手震颤。Ⅲ度(有效):下腹隐痛,轻度肛门坠胀及膀胱刺激,出现不自主抽动。Ⅳ度(无效):明显下腹痛,不安静,呻吟,心律紊乱,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出汗、昏厥、四肢肌肉震颤,躁动,要在约束下完成手术。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术中宫颈口松弛情况及子宫收缩,出血量无统计学意义。

    2.2 镇痛与人工流产综合征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镇痛效果比较 例(%)

    3 讨论

    人工流产因扩宫对宫颈的牵拉及对宫壁的刺激引起迷走神经反射性兴奋,出现不良反应。支配宫颈及宫体是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宫颈口的神经分布最丰富。通过利多卡因行宫颈旁神经阻滞,可阻断向心传导,避免迷走神经兴奋的传导,有松弛宫口,利于扩宫,宫腔内注入后3~7min麻醉效果最佳,弥散广而强,粘膜穿透性好,在反复吸刮宫壁时无痛感使平滑肌在短期内达到松弛 [3] 。利多卡因酰胺类药,使血管平滑肌收缩而出血少。本文60例人工流产手术,仅2例出现人流综合征,血压下降,心率减慢,是因早孕反应重,未进食所致,经静脉推注阿托品0.5mg补液好转。

    静脉用药无痛效果好,但存在以下缺点 [4] :患者来院不能立即手术,需预约,术前必须禁食6h,出现饥渴现象,个 别受术者术中肌震颤,影响手术操作,术后仍有出现哭闹,呃逆、咳嗽等精神症状,需30~60min后方能同陪伴离院。药物昂贵,手术费用高,要备有麻醉专业医师,方能操作。不适合条件差的医疗单位使用。两种麻醉镇痛行人流术比较,局麻价廉,效果好,解除疼痛及人流综合征,无副作用,使用安全、简便、术后可立即离院,基层医院均可开展,值得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30.

    2 王德智,罗焕兆页,石一复.中国妇产科专家经验文集,沈阳:沈阳出版社,1994,667.

    3 邹伟,陈海玲,张彩红.无痛术在人工流产手术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8):504.

    4 王艳丽,刘海虹.三种镇痛方法用于人工流产的临床效果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6):377.

    (收稿日期:2003-01-14)

    作者单位:617067四川省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丁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