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620
口炎3号膜剂治疗口腔扁平苔癣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73-01

    笔者用自制口炎3号膜剂治疗扁平苔癣收到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在我院口腔科门诊求治的扁平苔癣患者共计105例。其中男42例,女63例;年龄31~72岁,其中反复发作者96例。全部为萎缩型、糜烂型或水泡型损害。位于牙龈、舌缘、颊粘膜上的病损,疑与修复体有关时,可考虑更换、调磨或去除修复体。

    1.2 药物 自制口炎3号膜剂,主要成分:地塞米松、呋喃西林、氯喹、冰片、丁卡因等9种药物溶入成膜剂CMC(甲基纤维素钠)中,凉干制成药膜。

    1.3 用药方法 每日3餐后,用清水漱口将食物残渣清除干净,将口炎3号膜剂剪成比病变面稍大一些的小块贴在病变粘膜上,膜剂遇唾液后即与粘膜牢固地结合在一起,用药后半小时内勿饮食。

    2 结果

    2.1 疗效评价标准 A级:糜烂破溃面3天内愈合,疼痛消失。B级:糜烂破溃面7天内愈合,疼痛消失。C级:糜烂破溃面愈合超过7天,疼痛不消失。将A级、B级视为有效,C级视为无效。

    2.2 疗效 见表1。经统计有效病例A级、B级95例(90.5%),无效病例C级10例(9.5%)。

    表1 口炎3号膜剂治疗扁平苔癣疗效情况

    3 讨论

    扁平苔癣是一种较常见的皮肤和粘膜的慢性炎性疾病。目前病因尚不完全清楚,可能与外伤、特种细菌感染、梅毒、寄生虫、病毒感染、过敏、中毒、遗传、精神因素有关。患者可有轻度烧灼感或刺激感,局部糜烂或疱疹破裂后,可引起自发疼痛或进食痛。地塞米松有较强的抗炎抗过敏作用。呋喃西林以外用为主,也是有效的消炎防腐剂。氯喹可以用来治疗结缔组织病。冰片对口腔粘膜有止痛消肿作用,尤其对口腔溃疡明显。丁卡因能穿透粘膜起到粘膜麻醉的作用,且作用迅速。几种药物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CMC为基质制成膜剂,既相辅相成又互无拮抗,在口腔内遇到唾液便牢固地粘附在病变粘膜上逐渐发挥作用,并且能装入小纸袋中便于携带和方便随时用药,是一种值得推荐的治疗扁平苔癣的方法。

    (收稿日期:2002-11-26)

    作者单位:113008辽宁省抚顺矿业集团总医院口腔科

    辽宁省抚顺特钢医院口腔科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吕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