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1630
孕妇TORCH感染及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了解郴州市孕妇TORCH感染状况及其与不良孕、产史之间的关系。方法 应用ELISA法检测286例孕妇血清中TORCH-IgM。结果 孕妇血清中TOXO-IgM阳性率为4.20%,RV-IgM阳性率为5.59%,CMV-IgM阳性率为3.15%,HSV-Ⅱ-IgM阳性率为2.45%,有不良孕产史孕妇TORCH-IgM阳性率明显高于正常妊娠者,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孕妇常规、追踪进行TORCH血清学检测,一旦发现异常,根据临床症状,适时终止妊娠或再检测胎儿脐血。

    关键词 妊娠 弓形虫 风疹病毒 巨细胞病毒 单纯疱疹病毒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3-0215-02

    TORCH infection in pregnant women and the clinical analysis
, http://www.100md.com
    Yang Zhiying,He Xide,Zhou Yun,et al.

    Departement of Immunity and Microbe,Medicine College Chenzhou,423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status of TORCH infection in pregnant women and the relationship with histories of abnormal pregnancy and birth.Methods The serum TORCH-IgM in286pregnant women were measured by using the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Results The positive rates of serum IgM inpregnant women detected were:TOXO-IgM4.20%,RV-IgM5.59%,CMV-IgM3.15%,HSV-Ⅱ-IgM2.45%,The positive rates of serum TORCH-IgM in pregnant women with histories of abnormal pregnancy and birth were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normal pregnant women,There wa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Conˉclusion It is necessary to perform serum examination of TORCH infection among pregnant women,If it was found abˉnomal,They must stop pregnancy or perform examination of TORCH infection in cord blood of fetuses according to the clinical symttom.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regnancy toxoplasma rebulla virus cytomegalo virus herpes simplex virus

    TORCH是指一组可引起孕妇宫内感染的微生物,即弓形虫(Toxoplasma,T)、风疹病毒(Rebulla Virus,RV)、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 Virus,CMV)、单纯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孕妇是这组病原体的易感人群,但感染后自身症状轻微或无明显症状,却可能使胎儿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造成流产、早产、死胎、胎儿畸形以及婴儿智力下降。所以TORCH感染是孕妇宫内感染影响新生儿出生缺陷的一个重要因素,这对优生优育、人口素质影响极大。目前已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为了了解郴州市孕妇的TORCH感染状况及其与不良孕、产史之间的关系,我们对产科门诊中产前检查的286名孕妇进行TORCH感染的检测。

    1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对象 随机抽取2000年10月~2002年6月郴州医专附属第一、第二医院产科门诊和北湖区计生站进行检查的孕妇286名,年龄22~36岁;其中早孕者53例,中期妊娠者144例,晚期妊娠89例。

    1.2 方法 (1)标本:采集286名孕妇肘静脉血2ml,分离血清,-20℃冰箱保存。(2)试剂与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TORCH-IgM。严格按照操作说明书进行操作。试剂盒由深圳晶美生物有限公司提供。

    2 结果

    2.1 孕期TORCH感染检出状况 孕妇RV-IgM阳性率最高,TOXO-IgM阳性率次之,CMV-IgM、HSV-Ⅱ-IgM阳性率最低。见表1。

    表1 孕期TOXO、CMV、PV、HSV-Ⅱ-IgM阳性检出状况

, 百拇医药     2.2 孕妇妊娠早、中、晚3期TORCH-IgM检出情况 孕妇在妊娠早、中、晚期3期TOXO-IgM、RV-IgM、CMV-IgM、HSV-Ⅱ-IgM阳性率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孕妇妊娠早、中、晚3期TOXO、RV、CMV、HSV-Ⅱ检测结果

    2.3 不良孕、产史孕妇与正常妊娠孕妇TORCH感染情况 有不良孕、产史(流产、早产、死胎、妊娠中有阴道出血史等)的孕妇TORCH-IgM的阳性率依次为19.05%、33.33%、23.81%、19.05%,而正常妊娠孕妇阳性率依次为3.02%、3.40%、1.51%、11.3%,两者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见表3。

    表3 有不良孕产史孕妇与正常妊娠孕妇TORCH-IgM检测结果

    3 讨论
, 百拇医药
    TORCH是一组可引起宫内感染的病原微生物,它们具有相似的致病性和临床症状,这组以孕期病毒为主的微生物引起的感染,在围生医学中称为TORCH综合征。目前已受到产科、儿科的重视。

    以往认为,从免疫学的角度,妊娠可被视为同种异体移植,妊娠所致的孕妇全身和局部免疫功能抑制是胎儿免受母体排斥反应的主要原因之一。妊娠导致的免疫抑制主要是细胞免疫抑制 [1] 。故孕妇易引起弓形虫及病毒的新近感染或潜伏病毒的激活。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TOXO、RV、CMV、HSV-Ⅱ感染率有很大区别,其感染率与卫生习惯、生活条件、职业等因素有关。本研究中孕妇TOXO-IgM、RV-IgM、CMV-IgM、HSV-Ⅱ-IgM的阳性率分别为4.2%、5.59%、3.15%、2.45%;在妊娠早、中、晚3期中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有不良孕、产史孕妇TORCH-IgM阳性率明显高于正常妊娠孕妇的阳性率。这说明:①本组孕妇中有一定数量的TORCH感染者,但阳性率较以前低,可能与近几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逐渐了解TORCH因子对胎儿的有害性的同时不断改善了生活、卫生条件有关。②妊娠各期4种病原体的感染机会是同等的,每种病原体的感染并不随孕期的变化而变化。③TORCH感染与不良孕产的发生有关。
, 百拇医药
    弓形虫是人畜共患的细胞内寄生的原虫、分布于世界各地,人群中大多呈隐性感染。孕妇感染率较一般人群高 [2] 。郴州市孕妇TOXO-IgM阳性率(4.2%)高于天津地区孕产妇阳性率(3.44%),低于北京孕产妇阳性率(13.5%~26.1%) [3] 。弓形虫的新近感染、活动性感染可使流产、 早产、死胎的发生率增高,尤其是孕晚期感染弓形虫后比孕早期更易使胎儿感染。故要提倡孕前妇女进行常规血清学检查和妊娠早期血清学检测。要尽量避免晚期原发感染。胎儿受累及应考虑终止妊娠。

    人是风疹病毒的唯一宿主,人群对风疹病毒普遍易感,但约2/3以上的感染者为隐性感染。孕妇感染形成病毒血症后,病毒可穿过胎盘感染胎儿,使胎儿细胞生长速度降低,致使婴儿出生后器官可能有缺损或畸形,可致先天性风疹综合征 [4] 。妊娠中感染越早,对胎儿的损害越大。风疹病毒IgM抗体只有在原发感染时才会升高,本研究中RV-IgM阳性率为5.59%,表明郴州市孕妇对风疹病毒近期感染率较高(这也可能与孕妇有上感或皮疹才到医院进行孕前检查有关。为避免先天性缺陷儿出生、提高优生率,对RV-IgM阳性者应终止妊娠,对育龄妇女要开展风疹疫苗的接种。
, 百拇医药
    巨细胞病毒是引起新生儿先天性感染最常见、最危险的病原微生物,是智力低下和非遗传性先天性耳聋的最常见原因。妊娠导致免疫功能抑制可促进CMV的原发感染的发生和潜伏病毒的激活,而妊娠期间活动性CMV感染又使孕妇免疫功能进一步受抑制,促进胎儿宫内感染的发生并导致严重的后果 [5] 。孕妇发生巨细胞病毒原发或继发感染,多为亚临床型,但在感染后3~5天可出现IgM抗体,4个月消失,故对孕妇进行血清学监测可了解其CMV感染状况,并对病毒所致的出生缺陷进行干预。

    单纯疱疹病毒有Ⅰ、Ⅱ型,Ⅰ型引起宫内感染少,Ⅱ型可引起母体生殖器疱疹,当母亲生产时,新生儿接触母亲生殖器疱疹或通过有HSV-Ⅱ型感染的产道可引起新生儿感染。患儿全身多处可出现疱疹,并伴有肝、脑、肾上腺、肺等内脏和器官的病毒感染和坏死,患儿病死率高达60%。故孕妇感染HSV-Ⅱ型,以剖宫产为宜。

    综上所述,对孕期伴发TORCH感染者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有异常孕、产史的妇女要特别注意TORCH感染的监测和治疗,并要加强对胎儿的监测,以提高优生率。临床有症状者应终止妊娠。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acks G,Sargent I,Redman C.An innate vient of human pregnancy.ImˉmunolToday,1999,20(3):114.

    2 朱俊真.产前实验室诊断,石家庄:河北科技出版社,1992,188.

    3 李上奎.胎儿弓形体感染防治和产前诊断方法的初步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4):200.

    4 闻玉梅.现代微生物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890.5 闫凤亭.孕期巨细胞病毒感染的免疫学变化.国外医学·妇幼保健分册,2000,11(1):30.

    (收稿日期:2003-01-30)

    作者单位:423000湖南省郴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423000湖南省郴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

    423000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计生站

    (编辑浮 萍), 百拇医药(杨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