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401950
86例痹症的辨证施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1-0088-02

    痹症是临床常见的病证。其发病原因甚多,正气不足为发病的内在因素,而感受风、寒、湿、热之邪为引起本病的外因,其风气胜者为行痹;寒气胜者为痛痹;湿气胜者为着痹;而郁久化热以致出现红、肿、热痛则成热痹,临床以风、寒、湿三者杂至而致病者甚多。因而针对该病的病因进行辨证施护,对本病的疗效及预后起着重要的作用。近两年来,我院中医科对86例痹症患者进行了辨证施护,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86例患者中,男21例,女65例;年龄16~68岁;病程最短15天,最长31年。其中,肢体关节疼痛、游走不定、关节屈伸不利或是见风热等表证,苔薄白或腻,脉浮者8例;肢体关节屈伸不利,局部皮肤不红,触之不热,苔薄白,脉弦紧者14例;肢体关节重着、酸痛、肿胀、痛有定处、手足沉重、活动不便、肌肤麻木不仁,苔白腻,脉濡缓者22例;关节疼痛、局部灼热红肿、得冷稍舒、痛不可触、病及多个关节、发热、恶风、口渴、烦闷不安,苔黄燥,脉滑数者12例;而风、寒、湿三气杂至者30例。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痹症患者,首先要重视气候变化,保持病室温暖、清洁、向阳、干燥,避免潮湿,注意防寒,及时增加衣被,天晴时可多晒太阳,但不可直接吹风。其次,注意观察病痛的部位、程度、性质以及关节活动情况、诱发因素、伴随症状以及体温、脉搏、血压、呼吸的变化情况。其三,注意休息,急性期要卧床休息,待炎症消退后才可下床活动,以促进关节功能的恢复。关节痛处用柔软枕头或棉垫保护,定时更换体位,以免关节局部皮肤受压产生褥疮。其四,饮食宜营养丰富,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其五,做好情志护理,痹证病程较长,缠绵难愈,患者情绪低沉,忧思抑郁。因此,一方面要使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另一方面要热情劝导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其六,服药护理,应注意观察服药后有无胃肠道反应及中毒症状,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2.2 辨证施护

    2.2.1 行痹 防风汤加减治疗,宜饭前温服,服药后可予热粥热饮以助药力,每日1剂,分2~3次温服,以黄酒为引。行痹因风邪偏胜,故不可过汗,药后宜避风。肢体关节疼痛时可以针灸、热敷、远红外线照射、熏洗方法调护;出汗多时用温热水擦洗。衣服保持干燥、清洁,注意饮食护理,忌辛辣,宜食肉类和动脏内脏以养血祛风。注意环境变化,阴雨潮湿天气及气候突然转冷,慎外出活动;天晴时可多晒太阳,不宜直接吹风。
, http://www.100md.com
    2.2.2 痛痹 乌头汤加减治疗。饭前热服,每日1剂,分2~3次,服药后饮热粥以助药力。乌头用量从小量开始,逐渐增大,并先煎2h或与甘草同煎去毒,不能久服以免中毒。药后如发现唇舌发麻、手足麻木、恶心、心慌、脉迟等中毒症状,应及时报告医生。痛痹关节肢体剧痛时,可用针灸、热敷、薰洗、熨药、远红外线照射等方法辅助治疗,并在疼痛处加用护套。注意饮食,宜食羊肉等温性食物,食用适量姜、茴香、桂皮等调料开胃口,助驱散风寒湿邪;忌生冷肥油腻食品。注意病室环境温度应稍高,阳光充足。生活上给予帮助,做好精神护理,热情劝导患者积极配合治疗。

    2.2.3 着痹 薏苡仁汤加减治疗。汤药煎剂饭前温服,每日1剂,分2~3次,药后服苡米粥以除湿和胃。白天不宜多睡,加强关节活动,以出汗为度。肢体关节疼痛,可用针灸、热敷、熨药、熏洗、远红外照射等方法进行护理。饮食宜营养丰富,多清淡,少肥甘。注意病室环境,着痹遇湿尤剧,故宜避湿邪,室内干燥通风,防潮湿。

    2.2.4 风湿热痹 白虎加桂枝汤加减治疗。宜饭前偏凉服,每日1剂,分3~4次,服药后宜卧床休息,减少活动。关节红肿灼痛时,可用石膏100g,黄柏30g,煎水熏洗患处,也可用针刺疗法,配合治疗。饮食多饮清凉饮料,多食新鲜水果,忌饮酒及辛辣刺激食品。注意情志护理,劝导患者消除烦躁情绪,向患者耐心解释病情,使其对疾病有正确认识,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及时与家属联系,协同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谨防意外发生。

    总之,痹症之病,在护理方面,尤其强调辨证,审因施护。在此基础上,注意气候变化,保持居室清洁,干燥,光线充足,经常通风,合理进膳,保证营养,减少刺激,按时服药,注意汤剂的煎服法与副反应, 注意观察病情,减少诱因。通过以上护理,确可起到满意的效果。

    (收稿日期:2003-04-07)

    作者单位:436000湖北省鄂州市一医院中医科

    (编辑紫 草), http://www.100md.com(潘金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