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11
急诊室因伤害就诊病人的发生时间高峰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探索急诊室所有伤害病例的就诊时间的规律性,以便为伤害预防与控制工作的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登记汕头市某医院急诊室所有伤害病例的就诊时间及发生情况,对1999年8月~2002年7月期间伤害病例的就诊时间进行分析,采用拟合优度χ 2检验、Kolmogorov-Smirnov检验及圆形分布的分析方法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3年期间,汕头市某医院急诊室外科就诊病例共有12866人,其中急诊伤害病例有11010例,占85.57%。伤害患者中以男性患者为主(占72.55%),对各月伤害发生后就诊于急诊室的患者例数分析,根据拟合优度χ 2 检验、Kolmogorov-Smirnov检验及圆形分布这三种假设检验的结果,均显示出就诊伤害患者的分布不服从均匀分布,有季节聚集性,高峰日集中于6月。但需注意的是,经圆形分布分析,男、女性的角度离散程度指标r均较小,S较大(已接近角均值)。结论 急诊室所有伤害病例的就诊时间有一定规律,应针对性地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减少及控制伤害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 急诊室 伤害 就诊时间 圆形分布 季节聚集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446-02

    Analysis on incidence peak time of injury attended patients

    in the emergency room

    Li Liping,Cui Huazhong,Chen Bin,et al.

    Injury Prevention Research Centre,Shantou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Shantou51503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ule of attended time for the injured patients at the Emergency Room,and provide the science basic for making the strategy of injury prevention and control.Methods Registering the atˉtended time ofinjury cases at the Emergency Room,and analyzing the data from August1999to July2002with the method of Kolmogorov-Smirnov test and Circular distribution.Results During the three years,12866cases attended the Emergency Room in the studiedhospital,in which has11010injured cases(85.57%).The male cases account for72.55%among the injured cases.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distribution of the attended injury cases was not balance among the different months at the Emergency Room,and had a clustering in seasons.The peak date focused on the June.It is noted that the index of angular dispersion for both sexes was smaller,and the mean angular deviation was bigger,which was close to the mean angle by the circular distribution.Conclusion The attended time of the injury cases at the Emergency room has a rule,and we should take the objective preventive measures to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injuri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mergency room injury attended time circular distribution clustering in seasons

    伤害是世界各国的主要死因之一,其预防研究工作的基础是全面准确地掌握伤害发生情况的资料,即监测伤害的发生情况。由于伤害事件发生后,受害者常常首先到医院急诊室就诊,因而急诊室记录是伤害监测资料的主要来源 [1] 。为了探索伤害事件发生的时间规律性,以便针对性地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减少及控制伤害的发生,本研究对某医院3年期间急诊室所有就诊伤害病例的就诊时间进行分析,探讨就诊时间的规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收集 对汕头市某综合性大医院急诊室医护人员进行统一培训,要求按统一标准、方法对急诊室所有就诊伤害病例的情况进行登记,并定期核查,纠正差错。
, http://www.100md.com
    1.2 统计分析 对1999年8月~2002年7月期间汕头市某医院急诊室所有就诊伤害病例的就诊时间进行汇总,将资料用Visual Foxpro5.0for Windows建立数据库,采用拟合优度χ 2 检验、Kolmogorov-Smirnov检验及圆形分布的分析方法应用SPSS10.0for Window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3年期间汕头市某医院急诊伤害病例的分布 在1999 年8月~2002年7月期间,汕头市某医院急诊室外科就诊病例共有12866人,其中急诊伤害病例有11010例,占85.57%。急诊患者中主要是伤害患者,伤害患者中以男性患者为主,共计7988例,占72.55%。将3年期间1~12月因伤害而就诊于某医院的所有病例进行归纳汇总,获得各月急诊伤害病例的分布情况(见表1)。根据拟合优度χ 2 检验、Kolmogorov-Smirnov检验,前者检验结果显示:总的伤害病例:χ 2 =196.72,P<0.001;男性伤害病例:χ 2 =158.92,P<0.001;女性伤害病例:χ 2 =59.38,P<0.001。后者检验结果显示:总的伤害病例:D=0.0234,P<0.001;男性伤害病例:D=0.0278,P<0.001;女性伤害病例:D=0.0279,P<0.001。因此均显示出急诊室就诊伤害患者的分析不服从均匀分布。
, 百拇医药
    2.2 3年期间上述医院急诊伤害病例的就诊时间高峰分析 采用圆形分布分析法时,将伤害发生时间转换为角度,计算∑fsinα、∑fcosα,求得集中趋势值,平均角及角标准差,最后换算为伤害发生的高峰日及高峰期,平均角的显著性检验用雷氏检验(Rayleights test)。伤害总的集中趋势值假设检验的P值<0.001(Z=39.3137),说明相应总体有一个平均角存在,且集中趋势明显,即伤害发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急诊室伤害高峰的时点为6月7日,高峰期为3月29日~8月15日;男性伤害病例有明显的季节性(Z=37.4799P<0.001),高峰的时点为6月4日,高峰期为4月9日~9月6日;女性伤害病例也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Z=4.4161P<0.02),高峰的时点为6月22日,高峰期为3月28日~8月11日。

    结果还显示,女性的角均值、标准差均较大,通过Watˉson-William检验,显示男女性之间的差别有统计学意义(t=3.05,P<0.01)。可认为女性伤害发生高峰日较男性晚。角度离散程度指标r(男:0.0685;女:0.0382)与角标准差值显示,r较小,S较大(已接近角均值)(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1 1999年8月~2002年7月汕头市

    表2 1999年8月~2002年7月汕头市某医院急诊伤害病例发生的时间分析

    注:男女角均数比较,经Watson-William检验,t=3.05,P<0.01

    3 讨论

    本研究对1999年8月~2002年7月汕头市某医院急诊伤害病例的月份分布及就诊高峰时间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急诊外科患者中主要是伤害患者,占85.57%。伤害患者中以男性患者为主,占72.55%,对各月伤害发生后就诊于急诊室的患者例数分析,根据拟合优度χ 2 检验、Kolˉmogorov-Smirnov检验及圆形分布这三种假设检验的结果,均显示出就诊伤害患者的分布不服从均匀分布,有季节聚集性,高峰日出现在6月;但需注意的是,男女性之间的角度离散程度指标r均较小,S较大(已接近角均值),反映出急诊室伤害病人在就诊时间上虽然有一定倾向性,但还是比较分散,这既反映了对伤害防治既要重视高发季节,还要加强日常控制工作。对该医院的急诊室监测结果已显 示 [2] :意外伤害为伤害的主要类型(占80.8%),而在意外伤害的发生中,道路交通伤占首位(占56.8%)。这可能与急诊室伤害病人就诊时间显示出高峰日有一定的关系,当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今后还应进一步对不同类型不同人群的伤害发生时间高峰进行分析,以便获得针对性的伤害发生高峰时间,有的放矢的采取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tone KH,Moprrison A,Ohn TT.Developing injury surveillance in acciˉdent and emergency departments.Arch Dis Child,1998,78:107-110.

    2 李丽萍,黄革,罗家逸,等.医院急诊室的伤害监测情况分析.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01,2(4):257-260.

    (编辑李年令)

    作者单位:515035汕头大学医学院伤害预防研究中心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室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