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91
利多卡因用于射频治疗功血9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22-02

    功血是妇科常见病,是由调节生殖的神经内分泌机制失常引起的异常子宫出血,而全身及内外生殖器无器质性 病变存在 [1] 。长期阴道出血可致病人严重贫血,传统的方法以内科保守治疗为主,如果实难纠正,即行子宫切除,这给病人心身健康带来影响,我院从2000年10月~2003年2月对功血病人采用安定、利多卡因联合应用行射频治疗,收到良好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来我院门诊就诊的192例“功血”患者,年龄35~52岁,临床表现为阴道不规则流血,反复多次,周期缩短,经期延长,月经量多致头晕乏力,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妇科检查:子宫正常大小,双侧附件无异常。B超提示子宫内膜增厚。且行多次刮宫止血。病理诊断为“子宫内膜增生过长或腺囊性增生过长”。随机分两组,观察组96例,对照组96例。
, 百拇医药
    1.2 操作方法 治疗前行血、尿常规检查,心、肝、肾功能检查,排除内科合并症,常规行子宫内膜活检排除生殖系统恶性疾病和肿瘤。行B超检查测量子宫内膜厚度。(1)观察组:96例,在月经干净3~5天,术前30min肌注安定,10mg,膀胱充盈适度,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外阴及阴道。如仍有子宫出血,可先行剖宫术,如宫内有节育器应先取出,无内膜病理,在取出内膜送病理的同时行射频治疗(如病理回报有异常,可随时行子宫切除术),探宫腔深度后,2%利多卡因2ml在宫颈3、6、9、12点注射,深度达宫颈内口水平,剩余2ml直接注入宫腔,5min后开始操作。在B超监视下采用西安半边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BBT-97A妇科多功能射频治疗仪,将电极板放置患者腰骶部,功能参数预指50W,射频电源电柄连接治疗刀后,进入宫腔。治疗刀从宫底向宫颈方向移动,一般以蜂鸣器响4次移动1cm为宜,由右后壁开始依次刮凝宫腔2周。术后给予缩宫素、抗生素辅助治疗。(2)对照组:96例,术前30min肌注安定10mg,度冷丁100mg,654-22ml。操作方法同上。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指标 (1)镇痛情况:显效:术中能达到完全无痛,表情自然;有效:术中诉有轻微腹痛;无效:术中疼痛明显。(2)自动扩宫情况:显效:直接自凝刀进入宫腔顺利,通过宫口;有效:需用6.5扩容器扩容至7.5号方可操作。(3)术中出血量<40ml。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t检验。

    2 结果

    2.1 宫颈扩张情况 见表1。

    2.2 镇痛情况 见表2。

    2.3 手术时间 二者手术时间为20~35min,平均29min,二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两组宫颈扩张情况 例(%)注:P>0.05,二者差异无显著性表2 两组镇痛情况 例(%)
, 百拇医药
    注:P<0.05,二者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应用妇科多功能治疗仪在刮去子宫内膜功能层的同时,将射频电流介入基底层及其下的浅肌层,使其产生高热效应而发生凝固、变性、坏死、溶解和脱落,最终达到治疗目的 [2] 。而在操作中因反复刺激宫内膜可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冲动的传出,致病人疼痛难忍,引起躁动,使操作很难顺利进行。度冷丁虽有镇痛作用,但比较局限,其治疗量还可引起恶心、呕吐、低血压,有的人还甚至出现呼吸抑制。应用利多卡因同时使用安定具有镇静作用,可消除患者手术前紧张恐惧心理,利多卡因为酰胺类药物,其作用时间长,可维持1.5~2h,显效快,注入后1~3min即显效,通透性强,弥散广,麻醉作用可靠,为普鲁卡因的3倍 [3] 。它能穿透子宫粘膜及子宫肌层,实行宫颈旁局部N阻滞,有效地阻滞宫颈和宫体感觉神经传导,使子宫颈松弛、扩张,同时避免和减少了迷走神经兴奋 [4] 、冲动的传播,对子宫颈、子宫内膜起着麻醉作用,从而使病人减少了许多痛苦,宜广为使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60.

    2 李桂荣.应用射频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的临床疗效观察.中国综合临床,2002,18(2):753.

    3 刘桂香.安定、阿托品、利多卡因联合应用行无痛人工流产100例.洛阳医专学报,2000,18(4):340.

    4 史淑荣.利多卡因用于无痛人工流产术的临床分析.中国妇幼,2000,(9):567.

    (编辑维 兰)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

    吉林大学第二临床医院妇产科, http://www.100md.com(刘念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