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201
早期干预治疗早产儿高胆红素血症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29-01

    由于早产儿肝脏不成熟,葡萄糖醛酸转移酶不足,因而对胆红素的代谢不完全,易发生高胆红素血症;而早产儿的血脑屏障发育不完善,高胆红素对其造成的损害,特别是神经系统的毒害往往比足月儿更为严重。我院对自2002年1月~2003年8月收治的早产儿共86例,其中46例采用早期干预治疗高胆血症,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共86例早产儿,男55例,女31例,胎龄29~36周,平均体重1.4~3kg。造成早产儿因素主要包括母患妊高征、严重贫血、营养不良及急性感染疾病、双胎等。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46例,对照组40例,两组在日龄、体重、黄疸出现时间等方面经统计学处理具有可比性。

    1.2 高胆红素诊断标准 按早产儿血清胆红素>255μmol/L,结合胆红素>34μmol/L,本文中高胆均以间胆升高为主,均值(315.99±67.51)μmol/L。

    2 治疗与结果

    治疗组在肉眼出现皮肤粘膜黄染24h内(使用日本Miˉnolta照像有限公司生产的经皮胆红素测定仪JM-102型,测胆红素指数<10时)即给予口服酶诱导剂及光疗,其胆红素峰值为(304.21±45.35)μmol/L。对照组在出现皮肤黄染24h后(测胆红素指数>10时)才给予口服酶诱导剂及光 疗,其胆红素峰值为(320.32±75.37μmol/L)。经统计学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说明及早治疗可明显降低高胆程度。

    3 讨论

    多数早产儿是因异常妊娠而提前分娩的,常合并有窒息缺氧、酸中毒、低血糖、低体温等,均可抑制肝酶活性,影响肝脏对胆红素的摄取和结合功能 [1] 。而在低氧血症、酸中毒等病理状态下,血脑屏障受损,游离胆红素能自由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组织,与神经细胞膜的极性基团结合,发生胆红素脑病 [2] 。在治疗过程我们发现及早干预退黄治疗,高胆程度可明显降低。一般在肉眼发现皮肤刚出现黄染不久,经皮胆红素指数<10时即给予口服酶诱导剂及光疗等综合退黄治疗效果最好。已有报导,早产儿在生后第1、2、3天胆红素分别≥51、154、105μmol/L即应诊断高胆而给予临床治疗,按此标准治疗最终胆红素>205μmol/L者占33.3%,未给予治疗者占80%,高胆程度也有明显差异,提示早期干预可降低高胆发生率半数以上 [3]

    参考文献

    1 黄德珉.新生儿黄疸.新生儿科杂志,1995,(10):148.

    2 李云珠,俞善昌.新生儿胆红素脑病研究进展.中华儿科杂志,1996,34:285.

    3 黄德珉.如何降低早期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病率、病死率和致残率.中华儿科杂志,1996,34:219.

    (编辑李年令)

    作者单位:830000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儿科, 百拇医药(衣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