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241
浅谈信息网络化对医保核算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封三-01

    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先进生产力的突出代表,加强信息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医保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有利于改进工作方法和管理方式。作为我市医保改革的先锋,我院又率先实行了信息网络化管理,并与医保管理机构联网。笔者自2001年4月1日我县实行医保改革以来,一直从事这一工作,结合半年来信息网络化的运行,浅谈几点信息网络化对医保核算的积极影响。

    1 增强了过程监督管理

    首先,通过信息网络化手段,完善了医疗保险部门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 [1] 。医疗保险部门可对参保患病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的诊治情况实现即时监控,提高医保核算的安全性。其次,通过信息网络化手段,定点医疗机构可在为参保职工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进行事中监督管理,提高诊治方案,确保医保费用核算的及时性、正确性。
, http://www.100md.com
    2 加强了控制,增强了透明度

    首先,规范了收费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网络化手段,计算机自动划价,价格统一,收费准确,项目明确,遏制了乱收费现象,减少了人为因素,各项医保核算工作省时省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医院的社会效益 [2] 。其次,增加了医疗收费的透明度,促进了医保核算的顺利进行。实行计算机信息网络化管理后,患者可在任何一个工作站查询自己的每一笔费用,便于患者对收费监督。办理出院时,计算机自动打印出费用清单,医保工作人员根据清单分类核算,即时报销。

    3 增强了联动性,互惠性

    医保部门和医疗机构是两个密切相关的经济体。医疗机构是医疗保险的载体,没有医院的大力配合,医疗保险的 实施将会困难重重。因此,医保机构在执行政策时,必须兼顾医院的利益。通过计算机网络,医保部门由事后监督转变为实时监督,从单纯着力于控制费用,向为方便参保人、为医疗机构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发展。在保持“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前提下,尽量维护医院的利益,减少医院的损失。反过来,医院通过信息网络化,加强内部管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在保证参保人充分就医的前提下,为医保部门节约基金。这样,增强了互惠性,确保了医保基金的安全使用 [3]
, 百拇医药
    4 堵塞漏洞,方便审核

    使用处方时,工作人员需要审核每一张处方,工作量极大,抽换处方、调换药品、假冒顶替等现象防不胜防。实行信息网络化管理后,工作人员从大量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加强管理,查漏补缺,通过事中监督,随时查阅病历、医嘱,实地检查等措施,有效的杜绝了顶替假冒、串换药品、“一人参保,全家吃药”等不良现象。另外,通过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工作人员可随时进行分类统计出院病人的费用清单,便于审核,也便于病人理解,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加强信息化建设,是建设现代化医疗保险的必然要求,对于强化医疗保险的有效监管,提高医疗保险的管理水平,强化医保核算,提高工作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今后医疗保险改革的深化发展必将发挥更深远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周国庆.计算机在中医医院管理中的应用.山东卫生,2001,9(10):62.

    2 尹刚.广开参保人员入口,严把医保基金出口.山东社会劳动保障,2003,9:22.

    3 张萍萍.医改对医院的影响.卫生经济研究,2002,3:47.

    (编辑维 兰)

    作者单位:276500山东省莒县中医医院医疗保险管理科, http://www.100md.com(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