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301
咳嗽变异性哮喘5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本文共收集咳嗽变异性哮喘56例,男38例,女16例,就诊年龄1岁2个月~12岁,咳嗽初发年龄10个月~11岁,就诊时病程1个月~3年,其中46.4%在咳嗽发作后2个月~3年7个月出现哮喘症状。咳嗽在夜间及早晨重,多为干咳。46.4%有家庭过敏史,66.1%有个人过敏史,53.6%有被动吸烟史,77.3%总IgE升高,9例测肺功能(FEV 1 、FVC、PEˉFR)2例下降,4例运动激发试验下降≥15%。

    关键词 咳嗽 哮喘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59-02

    小儿慢性咳嗽是儿科门诊的常见病,不少家长因患儿咳嗽反复,迁延不愈而四处求医,加重患儿家长经济及精神负担。现将我院门诊确诊为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56例,给予平喘药治疗有效者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男38例,女18例。就诊年龄1岁2个月~12岁,咳嗽初发年龄最小10个月,最大11岁,其中10个月~1岁14例;~3岁26例;~6岁13例,~12岁3例。就诊时反复或持续咳嗽时间最短1个月,最长3年,平均20.1个月。其中26例(46.4%)曾在外院或我院按支气管炎治疗经久不愈,分别于初次咳嗽发作后2个月~3年7个月(平均17.2个月)出现哮喘症状,此组年龄分别为10个月~1岁8例,~3岁6例,~6岁11例,另1例为11岁。体检:咽部轻度充血者36例(占64.3%),咽部中度充血者14例,重度充血者6例。肺部听诊正常者50例,6例可闻及喘鸣音。过敏史:家族中过敏史者26例(46.4%),患儿本人有过敏史37例(66.1%),湿疹或荨麻疹者35例,药物过敏者2例。被动吸烟:30例亲属有吸烟史,均为大量吸烟,其中28例可问及有被动吸烟史。

    1.2 咳嗽特点 (1)无明显季节性,一年四季反复发作者23例,气候转变时诱发13例,冬春季14例,秋冬季4例,秋季与春夏季各2例;(2)咳嗽发作时间主要在早晨及晚间,夜咳18例,晨咳7例,运动或吸入冷空气后咳嗽加 重11例;(3)以干咳为主者43例(占76.7%),刺激性咳嗽,7例有痰,仅1例患儿多次发热,余患儿以咳嗽为唯一症状。
, 百拇医药
    1.3 辅助检查 总IgE:共检测IgE23例,超过正常值50%以上18例(占78.3%)。肺功能测定9例,年龄均大于6岁,1例低于预计值80%,7例正常(此7例经运动激发试验,4例FEV 1 、PEFR下降≥15%)。胸片或胸透:16例双肺纹理增粗,2例轻度肺气肿,余均正常。

    2 治疗及结果

    全部患儿确诊后应用舒喘灵和酮替芬,按常规剂量给药,服药后咳嗽在2~5天消失12例;7天左右消失5例;其余于0.5~1月消失。用药疗程:酮替芬一般为半年,舒喘灵在咳嗽消失后服用半个月停药。

    3 讨论

    咳嗽变异性哮喘与哮喘的发病机制相同,其病理生理改变都是以气道炎性反应与气道高反应为特点。以本组观察的病例来看,家族与患儿有过敏史者各为46.4%和66.1%,并有IgE升高与肺功能气道阻力增高改变;其中29例因未获及时治疗后出现哮喘症状,说明两者实为同一种疾病的不同临床表现。
, http://www.100md.com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特征性表现为夜间、早晨发作性咳嗽,运动或哭闹时咳嗽加重,其家族或个人过敏史、IgE检测、肺功能检测有助于鉴别反复呼吸道感染与其他肺部疾病引起的咳嗽。

    本组患儿应用舒喘灵与酮替芬后症状缓解,疗效满意,部分患儿虽症状减轻,但仍有持续性轻咳,考虑与长期咳嗽损伤气道粘膜,需要有一个修复过程有关。咳嗽变异性哮喘应用一般抗生素及止咳药治疗无效,因此在门诊工作中 对长期咳嗽的患儿应考虑到本症的可能,及早做有关检查,以免贻误病情。

    (收稿日期:2002-09-29)

    作者单位:030021山西省太原市化工厂职工医院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呼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