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1421
培养新护士对消化内科疾病的观察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8-1736-02

    护理工作的直接执行人就是护士,护士24h工作在患者周围。消化内科常见的临床症状多是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并伴有大量的呕吐物和排泄物,对此的观察、记录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随着我科现在收治重心的转移,消化内科已经面临越来越多急症,如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大出血等。而消化内科的护士除应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过硬的操作技能,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一颗仁爱的心外,更要具备敏锐的观察力,才能更适应消化内科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发现患者出现的病情变化,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报告医生,为医生提供诊疗信息,才能够使患者得到更快捷的治疗处理。

    1 新护士观察力的培养

    刚分配到消化科的新护士,往往对临床症状有种不大在意的意识,不就是些生活中常见的症状吗?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这些症状司空见惯,而在实际接触到一些重症患者后又会产生恐惧心理,特别是看到消化道大出血的患者,出现大量的呕血、便血,肝性脑病出现异常时,又产生了恐惧心理,对自己单独上班会遇到什么情况而产生焦虑。而此时应加强专科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对消化内科疾病的观察能力,对突然出现的病情变化能够不慌乱,冷静配合医生进行处理。
, http://www.100md.com
    1.1 加强专科理论知识的学习,为观察力的培养奠定理论上的基础 我国现行的护理教育制度仍是以中专教育为基础。通过3年中等护理专业理论技术的学习,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护理方面的知识,而在专科护理方面仍有很大差距。护士的工作始终比较被动,缺乏自己的特长、特色。在临床诊疗技术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今天,护理专科人员的培养迫在眉睫。如同样是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出血和下消化道出血就有很大的区别。上消化道出血其疾病可能是由肝硬化、消化性溃疡、胃或食管恶性肿瘤所致。而下消化道出血可能是直肠疾病,也有可能是小肠肿瘤。上消化道出血以呕血为主,伴有便血、黑便。下消化道出血以便血为主。再如,同样是腹痛,随着腹痛的部位、性质、持续的时间及有无缓解、诱因等症状、体征的观察,又可区分为胃部疾病、胆道疾病、胰腺疾病等,这所有的一切都有赖于日常工作中不断的积累,针对消化专科疾病逐个理解、弄懂、弄通。专科理论知识的学习,已不仅仅局限于护理问题,应当尽可能地将疾病的病理、病因、临床表现、鉴别诊断、实验室检查、特殊检查,可能出现的阳性体征、治疗、护理、用药及用药后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逐个理解、牢记。对护理工作,不仅仅是单纯的执行医嘱,而要将护理与整个病程、治疗相联系,并且应当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不怕脏,不怕累,守候在患者左右。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实践中观察力的培养

    1.2.1 从普通疾病到特殊疾病的原则 消化内科的疾病有时症状比较重,但实际病情轻微,只要及时对症处理, 病情即可好转。而有些症状表现的不十分明显,但实际病情重,如果没有及时观察到症状,待病情发展到十分严重时,治疗效果已不佳。护士面对众多的患者,又要进行各项护理操作,这时只有通过打针、发药、输液时与患者交谈,了解一些症状,发现一些细节。因为消化内科疾病的变化迁延、加重多是以恶心、呕吐、心悸、腹痛为初始症状。这时应根据原发病考虑可能是并发症,还是其它原因引起的不适。根据医生的对症处理,进行分析判断,提高自己的观察力。

    1.2.2 对特殊(病危、病重、老年、幼年)患者的观察 消化内科患者年龄多偏大、病情急,症状重,病程长,且夜间急症多。这就要求新护士在关键时刻能够冲得上去,顶得住。此时,危重、老年患者将会成为观察护理的重点。如肝硬化失代偿期的患者出现了轻微的行为异常,此举可能是肝性脑病的前兆。此时,嘱家属严密陪伴患者,并及时报告医生,肝昏迷很快就得到纠正。再如,1例肝硬化消化道大出血的患者已在康复期,出现轻微的恶心、乏力,伴肠鸣音亢进,测血压在正常范围,脉搏稍快90次/min。此时怀疑可能又有出血,报告医生。用思他宁3mg加入5%葡萄糖中500ml中维持输入,夜间患者解柏油便2次。次日,出血症状得到控制。由于观察及时治疗得当,避免了病情进一步发展。
, http://www.100md.com
    1.2.3 对特殊检查和创伤性治疗的观察 我科常年开展胃肠镜,腹腔穿刺,肝动脉灌注化疗术,胃肠息肉摘除及纤维镜下取异物等治疗操作。经过这些检查、治疗后,如果观察不仔细,护理不到位,以上检查治疗将前功尽弃。除增加患者痛苦和经济负担外,还可能造成生命危险。如纤维结肠镜下行肠息肉摘除术后,嘱患者当天禁食,绝对卧床1周,第二天可进少量流食,1周后可进普食。观察患者有无腹痛,有无解血便,监督患者的饮食。再如肝动脉灌注化疗术后制动12h,局部加压包扎,股动脉处压1kg的沙袋。观察有无肝区疼痛及持续的时间,体温有无超过38.5℃。低于38.5℃提示肝脏局部癌肿细胞坏死后发热反应,超过38.5℃提示有并发症。观察加压包扎的部位有无渗血、渗液。如果有提示股动脉处有出血。观察术侧趾端是否温暖,足背动脉搏动是否正常?如异常,提示股动脉处压迫阻碍趾端血流供应等。

    2 体会

    通过对新护士专科理论知识的学习及临床观察力的培养,不仅提高了新护士的整体素质,增加了患者的满意度,而且协调了医护关系,避免了一些医疗事故的发生。医疗模式的转变,患者已越来越多的参与到自己疾病的诊治过程中,护士则是被询问最多的对象。当患者出现的症状能够被护士及时观察到,并得到及时诊治;当患者提出疑问,护士深入浅出地做出可以信服回答,增加了患者对护士的信任感提高了满意度。护士是连接医患关系不可缺少的桥梁,护士又是治疗的执行者。如何把患者的不适及时转达给医生,如何将医生的治疗迅速准确的付诸于患者,获得好的治疗效果,护士则起到关键作用。当新护士有了扎实的专科理论知识,又有了敏锐的观察力,医生再也不会因为与新护士对班而产生不信任感。同样,着重对新护士良好习惯的培养下,新护士也能养成眼勤、腿勤、嘴勤,头脑灵活的工作作风。同时,对一些高年资医生的疏忽,年轻医生没有 经验所开错的医嘱或不当的医疗措施,通过自己的过硬的专业素质可以及时提醒,并得到纠正,避免医疗差错或事故的发生。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730050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消化科, 百拇医药(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