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401491
艾畅治疗婴幼儿感冒23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3)19-1824-01

    婴幼儿感冒常表现为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部充血。对婴幼儿流涕、鼻塞症状,以前无理想的对症药物。艾畅(伪麻美沙芬滴剂)能很好地缓解婴幼儿流涕、鼻塞症状,本人用艾畅治疗婴幼儿感冒23例,体会如下。

    1 处方成分及作用特点

    艾畅含盐酸伪麻黄碱及氢溴酸右美沙芬两种药物成分。盐酸伪麻黄碱主要收缩上呼吸道血管,具有缓解鼻咽部粘膜充血、肿胀作用,可使鼻塞症状减轻。其收缩血管有一定选择性,对全身血管影响较少,对心率、血压影响很小。氢溴酸右美沙芬属非麻醉性镇咳药,其中枢性镇咳作用大体上与可待因相等,长期服用无成瘾性和抑制呼吸作用。因为它是一种高效安全止咳药,WHO曾于1988年推荐其取代可待因而用于临床。两药合用可快速缓解患儿的鼻塞、流涕、咳嗽症状。

    2 临床应用

    给患儿口服艾畅(上海强生制药公司出品)0.1ml/(kg·次),3~4次/d,治疗婴幼儿感冒23例,疗程3~5天, 痊愈23例。患儿鼻塞缓解时间为6.23±0.55h(对照组56.78±4.22h);流涕缓解时间为18.24±1.78h(对照组62.78±5.22h);咳嗽缓解时间为7.43±0.67h(对照组8.78±0.86h)。鼻塞缓解时间、流涕缓解时间均较对照组短,经统计学t检验,两组差异具有极显著性(P<0.01)。而咳嗽缓解时间与对照组比较则差异无显著性。

    3 体会

    感冒是婴幼儿的常见病、多发病。目前治疗小儿感冒药多针对发热、咳嗽症状。对鼻塞、流涕,一般应用抗组织胺类药。抗组织胺类药对鼻塞、流涕疗效较差,且副作用大。成人感冒药有较好的配方,但不适合婴幼儿服用。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在应用艾畅之前,大多数患儿的鼻塞、流涕症状是靠“拖”而自愈的。鼻塞、流涕虽然不是严重症状,但至少影响患儿休息。如不及时缓解鼻塞、流涕症状,还易引起慢性鼻炎、鼻窦炎、中耳炎等严重并发症。艾畅的合理配方、良好口感及较少的不良反应使感冒患儿服药更方便、感觉更舒服、休息更好、恢复更快。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510317广东省一七七医院儿科, 百拇医药(何庚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