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531
光固化复合树脂与固位钉修复前牙外伤性冠缺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25-02

    光固化复合树脂用于修复前牙牙体病变,国内已有20多年历史 [1] 。近十几年来国内临床开始采用固位钉作为支架用于修复牙体大面积缺损,我科自1995年以来采用光固化复合树脂结合固位钉修复前牙外伤性冠缺损180例,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固位钉分为两种:一种为自攻自断螺纹钉(杭州西湖生物材料研究所生产),一种为根管螺纹钉(杭州新亚仪表器材厂生产)。光固化复合树脂及其配套产品由德国古莎公司生产,光固化机为美国登士柏公司制造。

    1.2 方法 (1)对于牙冠缺损达1/3的患者,可采用光固化复合树脂与自攻自断螺纹钉修复。(2)对于牙冠缺损达1/2~2/3的患者,可采用光固化复合树脂与根管螺纹钉修复。(3)操作步骤:①牙体预备:首先在剩余牙体釉质面和牙冠断面进行少许磨除,以形成粗糙面,然后在牙体釉质与充填物相邻部位磨成斜面,以增加釉质的接触面积。②放置固位钉:采用慢速钻预备钉道,根管螺纹钉用配套麻花钻制备钉道,麻花钻的方向与根管长轴保持平行,防止根管侧穿,再用特制扳手将根管钉按顺时针方向旋入根管内,自攻 自断螺纹钉也需用配套钻针预备钉道,应注意防止穿通髓腔,两种固位钉安装以低于面1~2mm为宜。③充填光固化复合树脂:常规酸蚀充分冲洗和干燥,均匀涂布釉质粘接剂后固化,充填复合树脂并分层固化,注意恢复牙冠的外形。④调与磨光:修复体完成后应调,消除早接触点,并应磨光表面。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疗效判断 成功:患牙无不适感,修复体完整,不松动。失败:修复体松动、脱落。

    2.2 疗效观察 本组病例经随访2年,修复体完好164例,修复体松动脱落16例,成功率93%。

    3 讨论

    3.1 光固化复合树脂自从应用于临床以来,在修复前牙病变方面,包括前牙颜色异常、牙体外伤性缺损,以及龋坏等方面显示出明显的优越性,修复后的患具有色泽逼真、外形较好、强度良好、操作简便、价格合理、患者经济上能接受等优点,使其在临床上很快得到广泛的应用,但在临床应用上,对于不同病变,操作时有不同之处,需加以注意 [2]

    3.2 对于前牙外伤性冠缺损的患者,如牙冠缺损范围达1/3者,可采用光固化加自攻自断螺纹钉修复,应放置螺纹钉两个,一个放置在缺损牙冠近中的牙体组织上,另一个放置在缺损牙冠远中的牙体组织上,预备钉道时应在釉牙本质交界处,并应注意避免穿通髓腔 [3]
, 百拇医药
    3.3 对于牙冠缺损范围达1/3~2/3者,此时牙髓已外露,则应先做根管治疗,治疗后观察2周,如无症状,可采用光固化复合树脂加根管螺纹钉修复,根管螺纹钉的放置一定要牢固,根管钉在根管内应达到一定的深度,一般应达到根管深度的1/2或者位于根管内至少4mm以上,钉的长度可根据X线片调整至合适,尽量一次装钉成功,预备钉道时与根管长轴平行,防止根管侧穿,如果根管钉已通过螺纹获得固位,则可不用磷酸锌粘固粉粘固;否则,需用磷酸锌粘固粉固定。同时,需注意防止根管钉过高而影响咬合,根管钉放置好后,再采用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先用少许复合树脂围绕根管钉做成桩核,然后再在桩核的基础上分层固化复合树脂,最后恢复牙冠外形 [4]

    3.4 复合树脂要完全覆盖剩余牙体组织的釉质面,以增大剩余牙体与釉质的接触面积,形成更多的树脂突以增强固 位,另外也可避免修复体与剩余牙面颜色的不一致。在修复时应注意颈缘、切端、切角的成形,使修复后的患牙在形态上与同名牙相似,在颜色上与邻牙协调。
, 百拇医药
    3.5 本组病例经2年随访,修复体完好164例,修复体松动脱落16例,成功率为93%,表明光固化复合树脂与固位钉修复前牙外伤性冠缺损的近期效果比较满意,远期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 宋世卿.光固化树脂与临床应用观察.中华口腔科学杂志,1988,23(3):152.

    2 吴补领.自攻型根管钉修复残根残冠的五年临床疗效观察.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9,5(9):223.

    3 韩吉书.根管螺纹钉及自攻自断螺纹钉临床应用的探讨.北京口腔医学,1997,1:19.

    4 张家萍.光固化复合树脂与固位钉修复磨牙冠大面积缺损.北京口腔医学,1997,1:33.

    (收稿日期:2002-12-22)

    作者单位:745101甘肃庆阳长庆石油勘探局职工医院口腔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张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