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541
罗哌卡因腰麻复合硬膜外阻滞麻醉用于镇痛分娩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35-02

    关于硬膜外镇痛分娩的报道较多,效果是肯定的,但如何以最低的浓度获得满意的镇痛效果,将副作用缩小到最小仍值得进一步探讨,本文选择0.06%的罗哌卡因联合芬太尼进行腰麻复合硬膜外腔麻醉自控镇痛分娩,观察了其镇痛效果及分娩结局,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2年5月~2002年12月ASAⅡ级要求无痛分娩且无禁忌证的初产妇20例,平均24±4.5岁,孕周39±1周,用0.06%罗哌卡因联合芬太尼2μg/ml,行腰麻复合硬膜外阻滞麻醉镇痛为分娩组(A组)。B组:同期分娩未镇痛的对照组20例。

    1.2 方法 宫口开大2~3cm时,进行L 2~3 硬膜外腔穿刺成功后向蛛网膜下腔注入罗哌卡因2mg+10μg芬太尼(生理盐水稀释至3ml),头向置入硬膜外导管连接PCA泵设置为:持续量为5ml/h,锁定时间10min,PCEA单次用量5ml,总量<30ml/h。泵盒内药物为A组配伍药物100ml。
, http://www.100md.com
    1.3 分娩镇痛观察项目 心电监护仪监测产妇HR、SpO 2 、BP。体外胎心监护持续监测胎心变化。根据宫缩情况适当用催产素,肛查了解宫颈扩张、先露下降、记录第一、二、三产程时间,VAS评分、Bromage评分(0级,无运动阻滞,能抬起下肢;1级,不能抬起大腿;2级,不能屈膝;3级,不能屈踝关节)、分娩方式、新生儿Apgar评分等,观察产妇出血量及尿潴留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t检验。

    2 结果

    2.1 分娩镇痛效果 A组患者均产生良好的镇痛效果,镇痛满意率为100%,与B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自穿刺到分娩结束时间均>2.5h。镇痛期间,A组Bromage评分低,运动阻滞程度轻,与B组无显著差异。达到可行走的无痛分娩,见表1。

    2.2 对产程和分娩方式的影响 A组第一产程时间无明显缩短,第二产程、阴道分娩率及缩宫素使用率,两组无显著差异,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2.3 产后出血及尿潴留 产后2h出血量分别为:168.6±58.65ml、160.55±60.42ml。两组均有1例出现尿潴留。见表1。

    2.4 新生儿情况 镇痛过程中持续胎心监护,两研究组胎心变化无显著差异,未出现严重的变异减速与晚期减速。1min及5min Apgar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无痛分娩技术是目前国内外较为关心的课题,是提高产科质量的有效方法,新一代麻醉药罗哌卡因的出现为此提供了新的前景,罗哌卡因具有良好的感觉-运动阻滞作用,毒副作用小 [1] ;且浓度越低,运动与感觉阻滞分离作用越明显 [2,3] 。国外已经广泛地用于产科麻醉。我们选择浓度为0.06%罗哌卡因联合芬太尼用于孕妇腰麻复合硬膜外自控分娩镇痛,国内尚无相同报道。蛛网膜下腔注射罗哌卡因,起效快,剂量少,麻醉平面稳定,循环不受影响,双下肢活动自如,连接硬膜外PCA泵则镇痛完全,我们研究组病人在第一产程镇痛满意率达100%,在有人陪同下均可自由行走,真正达到了可行走的镇痛分娩;也进一步说明0.06%的罗哌卡因是可以满足镇痛需要的。
, http://www.100md.com
    我们还观察到:镇痛组用药后宫口开大速度有所增加,与未镇痛组相比,产妇第一产程时间稍缩短,但无显著差异,可能由于运动神经轻度阻滞,降低了软产道的阻力,有利于宫口扩张及胎头下降。在第二产程中我们并未停药,但第二产程时间并不延长,与文献报告不一致 [4] 。可能与罗哌卡因浓度低,产妇运动神经阻滞作用小有关,在产痛减轻的同时仍有下腹坠感,使产妇能运用腹压配合宫缩进行正常的阴道分娩。剖宫产率与我院同期非镇痛自然阴道分娩的产妇基本相似,产后出血及尿潴留发生率无明显差异,进一步证明了罗哌卡因的浓度越低,感觉-运动神经阻滞分离作用越明显,对子宫收缩及膀胱排空功能的抑制作用更小,产科副作用更少。新生儿1min、5min Apgar评分均在正常范围,对新生儿呼吸无明显影响。总之,0.06%罗哌卡因联合芬太尼有良好的产科镇痛效果,对新生儿影响小,值得在临床进一步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Yaakov Beilin,Thomas JA,SmithT,et al.Advances in Labor Analgesia.Ropivacaine0.075%and bupivacaine0.075%with fentanyl2microg/mL are equivalent for labor epidural amalgesia.Anesth Analg,2002,94(1):179-183.
, http://www.100md.com
    2 Soni AK,Miller CG,Pratt SD,et al.Low dose intrathecal ropivacaine with or without sufentanil provides effective analgesia and does not imˉpair motor strength during labour:a pilot study.Can J Anaesth,2001,48(7):677-680.

    3 Sia AT,Ruban P,Chong JL,et al.Motor blockade is reduced with ropiˉvacaine0.125%for parturient-controlled epidural analgesia during labour.Can JAnaesth,1999,46(11):1019-1023.

    4 金胜威,徐旭仲,苏尔瞻,等.罗哌卡因腰麻复合硬膜外麻醉用于分娩镇痛对初产妇产程的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2002,37(3):171-172.

    (收稿日期:2003-01-17)

    作者单位:510507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妇产科

    (编辑晓勇), 百拇医药(王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