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1631
脑外伤致外地口音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报告5例由脑外伤引起的外地口音综合征(FAS)的临床表现及探讨可能发生机制。方法 分析5例FAS临床表现、可能发生机制,结合文献加以讨论。结果 有4例FAS的外地口音伤前有较长时间接触,1例伤后接触学成。2例伤后讲普通话,1例讲东北话,1例先讲东北话又讲普通话,1例讲唐山话。3例已恢复当地语言,2例尚未恢复。结论 FAS能否发生、发生的早晚及能否恢复与脑损伤的严重程度无直接关系。其机制尚不明了。

    关键词 脑外伤 外地口音综合征 普通话 东北话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3-0217-02

    Foreign accent syndrome following brain injury

    Zhang Zhiying,Zhao Jizong,Zhou Xiuyu
, http://www.100md.com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Shangong Dezhou Hospital,Dezhou253014.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port the clinical features,several pathogenetil mechanisms for5case of foreign accent syndrome(FAS)following brain injury.Methods The clinical features,pathogenesis were discribed in5paˉtients with reviewed of literatures.Results The foreign accent of4patients was contacted beforeinjury,1patient not.3patients have recovered.2patients not.Conclusion Why FAS comes about,when FAS comes about and whether the patient can recovered are not directly related to the degree of the brain lesion and the location of the lesion.The mechanisms of FAS remains to be investigate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brain injury foreign accent syndrome standard chinese pronunciation northeastern accent

    脑外伤后出现外地口音综合征(forengn acceit syndrome FAS)临床上比较罕见,现将5例典型病例结合文献加以讨论。

    1 临床资料

    5例病人,男3例,女2例,年龄9~54岁,平均28.8岁。5例病历摘要如下。

    例1:男,48岁,因车祸伤致昏迷10h余入院。入院查体:中度昏迷,躁动,右侧肢体少动,右侧巴氏征(+)。头颅CT示:右颞骨线形骨折,左、右额、左颞多发挫裂伤,以左颞挫裂伤最重。给予脱水降颅压等治疗后,第18天患者逐渐清醒,并出现自发语言。第20天可说不符合语法的句子,命名不能,语音发生改变,呈东北口音。追问病史,患者18~23岁在东北当兵,当时讲话为东北口音,复员回山东后又逐渐改为当地口音。受伤前一直为当地口音。随着病情好转,其口音完全变为东北口音。持续8月余,逐渐改为当地口音,随访6年其语言未再改变。
, http://www.100md.com
    例2:男,9岁,在学校与小朋友玩耍时被推倒在地,头部着地,有短暂意识障碍,被人扶起后开始讲普通话,因其伤前及周围同学都讲当地话,患儿被同学围观、嘲笑来诊。查患儿语言流利,理解力、计算力、定向力、记忆力均未见异常,语音呈普通话语音。CT、MRI未见异常。追问病史教师中有一人用普通话教学。随访1年仍讲普通话。

    例3:男,24岁,车祸伤后神志不清3h入院。入院时病人神志已清醒,述头痛,右耳血性脑脊液漏,CT示枕骨粉碎性骨折,受伤后一直讲普通话,而伤前一直讲当地话。持续26天后突然改为当地话,随访40天语音无改变。

    例4:女,44岁,车祸伤致昏迷4h入院。入院诊断为右额、颞、顶硬膜下血肿,右小脑幕切迹疝。即刻行血肿清除及去骨瓣减压术。昏迷20h后清醒,清醒后开始只能发单音,第24天能正确对答,语音为当地口音,但到第40天开始讲话为东北口音,持续2月余又开始讲普通话,追问病人无外地生活史,其有一亲戚讲话为东北口音。随访23个月患者仍讲普通话。
, http://www.100md.com
    例5:女,40岁,因车祸伤致昏迷6h入院。入院后5h清醒。CT显示左额顶脑挫裂伤,清醒后开始能发单音,为当地口音。入院21h后语言功能开始恢复,但讲话为唐山口音。其邻床为一唐山籍病人,说话为唐山口音。追问病人未去过唐山,也未长时间接触过有唐山口音的人,其口音是受伤清醒后刚出现的。随访2个月逐渐恢复当地口音,未再改变。

    2 讨论

    外地口音综合征(FAS)是Pick于1919年首先报道的,有这种综合征的患者讲话为外地口音。国外文献报道几例为脑血管病后FAS,而且多为脑梗塞病人。脑外伤后FAS未见报道。发病前没有接触、脑外伤恢复期后又学会的FAS患者未见报道。已报道的脑血管病引起的外地口音包括波兰语、德语、美语、荷兰语、西班牙语、法语、北欧语、朝鲜语。本组5例涉及汉语及中国境内的地方语言。

    FAS的发病机制至今尚不完全明了 [1~3] 。本组5例中有4例发病后表现的语音在发病前均有较长时间的接触。1例病人曾在东北服兵役5年,当时已学会讲东北话,复员后一直讲当地话,伤后又讲东北话。Roth等 [2] 曾报道过1例48岁中风患者,发病时在美国,病后讲话为荷兰口音,研究病史发现这例病人在荷兰出生,并且5岁前一直生活在荷兰,5岁那年迁移居美国,直到中风前,他一直没有外地口音。本组中有3例病人受伤后讲普通话,其中1例病人其老师用普通话教学,另外2例病人均为成年人,从广播、电视中接触过普通话。其中1例伤后开始讲普通话,然后讲东北话,她的亲属中有人讲东北话。本组病例中有1例病人没有长时间接触唐山话的历史,脑外伤清醒后和邻床病人的口音相同,这种情况在国外脑血管病人的FAS中也没有报道。另外,国外文献个案报道中,病人多为右利手,左侧大脑半球不同区域出现梗塞或出血性病灶,常出现皮质性运动性失语。本组5例病人均为右利手,但3例病人为多发脑挫裂伤,其中1例以左颞叶脑挫裂伤为主。而另外2例病人没有明显的脑挫伤,其中1例病人伤后无失语。Jenkins等研究认为脑损伤后几个小时内皮层功能重新进行调整,恢复了以前被抑制的神经功能。有人认为,脑神经功能尚未恢复的情况下出现巴甫洛夫学说中的“痕迹性条件反射”,因损伤抑制了当地口音中枢,经皮层重新调整后启动未受累的外地口音中枢,病情好转后当地口音中枢功能恢复,外地口音中枢重新受抑制。但是,在外地语言中枢中,这种外地语音必须有过接触患者才能说出,本组中第5例患者则不符合这种情况。Carbary等 [3] 认为这种病人皮层下有一个相关的部位受损后,患者出现语音缺失,没有情感和表情的相应表达,使听者听起来是一种外地口音。
, 百拇医药
    FAS的汉语特点主要是语言的4个声调发生改变,由于患者的发音中某些字的声调发生转变,使我们听起来是外地口音。另外,某些地方语言是某些字的声母读法错误,如将“师”读成“斯”,将“争”读成“曾”等,就是“sh”读成“s”,将“zh”读成“z”,而发病后按正常读音,使别人听起来是外 地口音。Roth等研究FAS患者语音特点发现其口音显示有辅音缺失,“d”被“th”音取代,元音也发生改变。在单词后面附加了“uh”音节。Kurowski等 [1] 研究了患者辅音和元音的特点、发音部位及发音方式,发现有一个外来的重音。认为不同FAS病人发音特征的影响因素各不相同,患者发病是因为基本韵律的紊乱。Takayama等认为重音的重新分配和转变及非必须重音的出现使人听起来象外地口音。Blumstein等人认为FAS病人所说“方言”与那一地方人的发音极相似,但不是一种自然的当地话,许多关键因素如辅音、元音和音调都有改变,音调的基本损害与语言协调性的损伤有关。

    FAS给病人造成很大心理压力,尚无特殊治疗措施。从本组病例看,伤后是否发病、发病的早晚及能否恢复与病情轻重无明显关系。多在病情恢复中发病。本组5例病人中3例脑损伤较重患者均恢复原来口音,而1例脑损伤很轻的患者外地口音却持续1年多仍无恢复。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Kurowski KM,Blumstein SE,Alexander M.The foreign accent synˉdrome:a reconsideration.Brain Lang,1996,54:1-25.

    2 Roth EJ,Fink K,Cherney LR,et al.Reversion to a previously learned foreign accent after stroke.Arch Phys Med Rehabil,1997,78:550-552.

    3 Carbary TJ,Pattarson JP,Snyder PJ,et al.Foreign Accent Syndrone folˉlowing a catastrophic second injury:MRI correlates,lingnistic and voice pattern analyses.Brain&Cognition,2000,43:78-85.

    (收稿日期:2003-01-03)

    作者单位:253014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10005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神经外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张之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