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儿童心理 > 儿童孤独症
编号:10401771
孤独症儿童病因的若干相关因素初步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调查分析孤独症病因的构成。方法 回顾性分析15例孤独症儿童病因的相关因素,全部病例均符合CCMD-Ⅲ儿童孤独症及CARS小儿孤独症评定量表的诊断标准。结果 孤独症儿童15名,母亲妊娠期间患病服药史阳性者10名,出生窒息8名,3岁内与父母分离达2个月以上者5名,家族精神病患史阳性者2名。结论 做好母孕期及围产期保健工作,小儿3岁内的生长发育过程中与父母密切接触,对预防孤独症的发生有一定的意义。

    关键词 孤独症 病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370-02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卫生保健知识的普及,孤独症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孤独症发生率虽仅0.2‰~0.5‰ [1] ,但由于患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存在严重而广泛的障碍,而使其无法融入社会,对小儿伤害极大。为了解南宁市孤独症儿童的病因构成,特对2001年10月~2002年10月在我院诊断的15例孤独症儿童的病史进行收集分析。

    1 调查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均为我院门诊患儿,男11例,女4例;年龄为31012 ~11512 岁,均符合CCMD-Ⅲ儿童孤独症及CARS小儿孤独症评定量表的诊断标准。

    1.2 方法 向患儿父母进行问卷调查,并将病史中与病因相关的若干因素结果进行记录、分类,列出频数表,计算出比例。

    2 结果

    见表1。表1 15例孤独症儿童病因的若干相关因素的调查情况

    3 讨论

    1943年美国儿童精神病学医师L·Kanner发表了世界首例孤独症的案例报告。典型孤独症发病在3岁之前,主要临床表现为:社会交往质的障碍;语言和非语言交往质的障碍;兴趣范围显著狭窄,活动刻板、重复等。孤独症的病因是多因素的,主要有遗传、神经生物学、围产期保健、社会心理因素等方面 [2] 。本次调查发现,15名孤独症儿童中,母亲妊娠期间患病服药史阳性者10名,占66.7%;出生窒息8名,占53.3%;3岁内与父母分离达2个月以上者5名,占33.3%;家族精神病患史阳性者2名,占13.3%。因此可见,做好母孕期及围产期保健、小儿3岁内的生长发育过程中与父母密切接触,对预防孤独症的发生有一定的意义。鉴于检查费用高及检查技术原因,本次调查中患儿的的染色体分析、头颅CT、脑电图及血中神经递质水平等项目未能进行检查,有待于日后条件成熟时进一步完善。另本次调查发现有8名患儿出生在10~12月,是否与出生季节有关,尚有待增大调查量进一步研究分析。

    参考文献

    1 杜亚松.儿童心理卫生保健,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77.

    2 岳文浩,赵耕源.现代临床心理学手册,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47.

    (收稿日期:2003-01-18)

    作者单位:530027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儿科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陈国力)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儿童心理 > 儿童孤独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