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401851
高压氧治疗突发性耳聋效果评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0-1876-01

    突发性耳聋是我科常见疾病之一。我科自2000年5月以来对本病加以高压氧治疗取得了较好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58例(62耳)患者均符合突发性耳聋诊断标准,并随机分成2组,其中试验组30例(32耳),男20例,女10例,单耳28例,双耳2例,平均年龄42岁,平均发病时间为41天;对照组为28例(30耳),男22例,女6例,单耳26例,双耳2例,平均年龄为43.5岁,平均发病时间为37天,2组患者临床情况,病程经均衡性检验差异无显著性,并排除了肿瘤及其它占位病变。

    1.2 方法 对所有患者均给以扩张血管、营养神经及相关辅助治疗,而试验组患者另外加用由烟台冰轮高压氧舱有限公司生产YC2040/0.3-6高压氧舱治疗,压力为0.2MPa,吸氧30min×2,休息10min,每日1次,连续10次为一疗程,休息1天,可连续进行第二疗程,实验组患者排除以下疾病:肺气肿、窦缓、出血性疾病、气胸、房室传导阻滞。

    1.3 疗效评定 治愈:听力≤30dB,无耳鸣、眩晕等症状。显效:听力31~60dB,无耳鸣、眩晕等症状。有效:听力61~90dB,或伴有耳鸣、眩晕等症状。无效:听力>90dB,临床症状无改善。

    2 结果见表1。表1 两组疗效比较

    3 讨论

    在众多致病因素中,各种原因均可引起螺旋器细胞和毛细血管处组织充血,水肿,影响内耳血液供应,使易发生血氧供应有限的内淋巴更易遭受缺氧损害,导致了突发性耳聋的发病。高压氧能成倍提高血氧张力和氧含量,使处于组织细胞水肿情况下用常规治疗难以解决的细胞缺氧获得足够的氧供应。因此亦能有效地使氧从毛细血管纹弥散到毛细胞的速度和量成倍增加,从而能迅速纠正内耳的缺氧状态。另外,高压氧有利于改善内耳微循环,使受损害的,可拟的感觉细胞功能恢复。通过我们的临床观察,高压氧是治疗突发性耳聋的重要手段。

    作者单位:050011河北省石家庄铁路中心医院耳鼻喉科

    (编 辑 清泉), 百拇医药(许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