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871
心理干预对减轻自然分娩时的焦虑和分娩痛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由于分娩时的焦虑与分娩痛在产妇分娩过程中有诸多不良的影响,研究缓解或减轻分娩时的焦虑及分娩痛具有较大的临产意义,为此,本研究探讨了在分娩过程中给予产妇持续性的认知、行为、情绪等的心理干预,是否对分娩时的焦虑和分娩痛有积极影响。方法 选择无合并症和并发症的适龄足月初产产妇,按随机原则将研究对象分为干预组(35例)和对照组(31例),两组产妇在宫口开大7~8cm时进行VAS值测定,在第四产程进行Spielberger等编制的状态-特质焦虑问卷(STAI测试),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两组产妇在年龄、孕周、职业、经济状况、产前状态焦虑(S-AI)、特质焦虑(T-AI)评分等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干预组产妇在分娩时S-AI评分及VAS值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T-AI评分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心理干预对减轻自然分娩时的状态焦虑(S-AI)及分娩痛有良性影响,可改善自然分娩时的焦虑状态及分娩痛。

    关键词 心理干预 分娩焦虑 分娩痛
,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1-0001-03

    Effect of lightening the extent of the natural

    labor anxiety and labor pains by mental intervantion

    Ye Chunhua

    General Hospital of Railway Construction Corporation of China,Bei Jing100043.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mental intervention in the natural labor anxiety and labor pains.Methods 66full-term primiparas without complication in our hospital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the control group with routine(n=31)and intervention group(n=35)with mental intervention of cognition,emotion and behavior.The figure of Visual analogue scale(VAS)was tested,when cervixwas7~8cm;The State-Trait anxiety invenˉtory(STAI)was tested after placental expulsion.Results The S-AI and VAS in the intervention group were low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s(P<0.05)while no difference existed about T-AI scores between two groups.There is no difˉference about the women’s age,the gestetion weeks,occupation.Conclusion Mental intervention could lightenthe extent of the natural labor anxiety and labor pai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ental intervention labor anxiety labor pains

    由于分娩知识的缺乏和受传统的“分娩必痛”的观念影响,大多数产妇把分娩视为痛苦和危险的过程,产生紧张、恐惧、焦虑的心理 [1] ,而且此作为应激源,引起一系列神经内分泌的改变,造成胎盘血流量的减低,影响胎儿供氧 [2] 。这种焦虑常常通过激素和神经通路影响子宫收缩,使之不协调,抵抗宫口扩张,从而使子宫痉挛,产程延长,更加剧了产妇的恐惧和紧张,以至于恶性循环,症状加剧,甚至难产;另外,分娩时严重恐惧和焦虑状态可减低大脑皮质及皮下中枢的痛阈,这就使子宫区传入的微弱刺激感知为强烈的疼痛,宫缩不协调,从而影响产妇的身心健康,造成分娩障碍,不利于产后恢复。母体精神紧张可对胎儿心血管系统和酸碱平衡状态有不利影响 [3] ,焦虑、紧张可增加母体的心率,而胎儿也可在45s之内有类似反应。为减轻产妇上述的心身痛苦,笔者对2002年1月~2002年12月共66例产妇采用心理干预,效果显著,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以随机抽样方法选取符合研究对象条件的样本作为研究对象。选择产科住院分娩的足月妊娠,单胎,头位,初产,拟经阴道分娩的产妇,产妇均无严重的内科疾病及产科并发症,年龄均在20~34岁,孕周37~42周;胎儿体重估计在2500~4000g,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上;产前经Spielberger等编制的状态极特质焦虑问卷(STAI)测试状态焦虑(S-AI)评分和特质焦虑(T-AI)评分,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产妇年龄、孕周及经济状况等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干预组是通过心理干预而分娩的,对照组则是按我院常规进行分娩。

    1.3 研究工具 (1)STAI焦虑量表:测量焦虑的工具有多种 [4] ,但最常用的是STAI状态—特质焦虑问卷(State-Trait Anxiety Inventory,Formry) [5] ,这是由Charles和Dr.Spielberger等人编制并于1970年首次问世的 [6] ,1988年被译成中文。1990年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与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精神科合作,在长春和北京分别对正常人群和抑郁人群进行STAI中译本的测验,获得了与原作者近似的结果。信度和效度均较为满意 [7] ,适合我国国民的使用。(2)VAS视觉模拟尺:VAS视觉模拟尺 [8] 英文全称Visual analogue scle,用于被测试者评估自己的恐惧、疼痛和痛苦与不适,以疼痛测试最为常见,被认为是目前最敏感、最可靠的疼痛测量工具 [9] 。VAS评分法是一面标有100cm刻度的直尺,记分从0~100,0表示没有任何疼痛,100表示最为剧烈的疼痛程度,分数越高意味着疼痛的体验越强烈。
, 百拇医药
    2 方法

    2.1 对符合上述条件的孕产妇先进行产前状态焦虑量表(S-AI)和特质焦虑量表(T-AI)的问卷调查。

    2.2 对照组由主班护士作常规观察与护理,宫口开全后由接生助产士接生;干预组在产程开始进入产房,在产房专门设定的房间里待产,一位产妇1间病房。由同一位助产士专职负责分娩全过程,包括一般处理、产程观察、接产,同时负责对产妇进行如下的心理干预:(1)建立干预基础:实施者对产妇热情、诚恳、关心、体贴,言行情感上亲近产妇,主动与其交流,介绍待产室、分娩室环境和陪伴的助产人员,使其产生安全感和信任感。(2)认知干预:产妇进入分娩室由专人陪伴,利用图片、模型详细介绍正常妊娠分娩、分娩生理及分娩过程可能出现的症状,分娩过程疼痛的生理学和心理学意义;配合其喜欢的音乐、看录像等健康宣教,说明分娩是一个正常生理过程,分娩时的疼痛是一种生理现象;要正确对待宫缩时的阵痛,讲解阴道分娩对于产后母婴健康的意义,使其消除疑虑,安心等待分娩,打消由信息不足带来的恐惧。(3)情绪干预:以心身医学的观念给产妇讲解情绪与疼痛及其所产生症状的关系,尤其是针对产妇对分娩中产生的焦虑心理,给予理解、同情、鼓励与安慰,让产妇消除负性情绪,以正性情绪积极面对分娩。(4)行为干预:在每一次宫缩的开始,助产士示范指导,让产妇采取深而慢的胸式呼吸,即从鼻孔 深吸气,用嘴慢慢呼出,然后以浅方式呼吸直至宫缩结束,以此来缓解紧张心理,减轻阵发性子宫收缩时疼痛的感觉。在第一产程末期,宫口开全之前,用快而浅的呼吸和喘气。第二产程时屏气代替了喘气,产妇屈膝,用力握拳。宫缩间歇期可鼓励产妇进食,帮助变换体位或协助产妇起来活动。在第一产程活跃期,协助产妇取平卧位,从子宫中线用双手掌向两侧平推;或按顺时针方向按摩下腹部,与深呼吸配合,宫缩间歇时停止;或协助产妇用双手拇指按压髂前上棘、髂棘、耻骨联合;侧卧位时,压迫腰骶部,以阻断部分神经冲动的传导,从而起到镇痛作用。第二产程开始后助产士指导产妇体位及用力技巧,即在子宫收缩时,让产妇深吸气后屏气向下用力。当产程进展顺利时要给予肯定,称赞产妇坚强,配合动作做的好,使产妇从精神上获得支持与鼓励,暂时忘记疼痛。在整个心理干预的过程中,助产士还应注意体态语言的应用,如在子宫收缩时,紧握产妇的手,用坚定的目光表达对她的关心和支持、鼓励;宫缩间歇期轻扶产妇的头,帮其拭去脸上的汗,喂水、喂饭,从而增加产妇的信心,提高对疼痛的耐受力,减轻疼痛,最终使产妇全身放松,与医护人员配合,顺利分娩。
, 百拇医药
    2.3 在第四产程完成状态—特质焦虑问卷。

    2.4 在宫口开大7~8cm,疼痛最剧烈时进行VAS值测定。

    3 统计学分析

    两组产妇计量资料的比较用t检验,计数资料的比较则应用X 2 检验进行统计。

    4 结果

    4.1 两组产妇一般情况比较 见表1。表1 两组产妇一般情况比较 (略)

    注:2组产妇在年龄、孕周方面进行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4.2 STAI评分调查结果 2组产妇产前焦虑状况见表2,两组产妇分娩时焦虑状况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2 2组孕妇产前STAI评分比较(略)

    注:两组产妇产前S-AI、T-AI值进行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表3 两组产妇分娩时STAI评分比较(略)

    从表3可以看出,干预组S-AI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T-AI评分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这说明心理干预能减轻分娩时出现的状态焦虑(S-AI),而对产妇经常性的情绪体验即特质焦虑(T-AI)无影响。4.3 2组产妇VAS评分的情况 见表4。

    表4 VAS评分情况比较

    由表4可见,两组产妇分娩痛程度差异有显著性(P<0.05),干预组疼痛程度低于对照组。

    5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妊娠分娩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分娩的同时伴随子宫收缩的疼痛,分娩痛对于每一个产妇来说都是不可避免的,但其程度的差别往往取决于产妇的心理素质和情绪波动的程度 [10] 。心理干预就是对产妇进行妊娠生理、妊娠分娩知识宣教,支持、鼓励协助、指导产妇采取特殊的呼吸技术,转移注意力,松弛肌肉,消除焦虑紧张心理,以减少大脑皮质对疼痛冲动的感应,提高产妇的疼痛阈值,从而达到分娩减痛的目的。

    随着“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不但许多躯体疾患,而且许多症状,尤其疼痛这一临产最常见症状的发生、发展、预后与心理社会因素的密 切关系,正逐渐被人们所认识 [11] 。进行心理干预,最重要的是与产妇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感情上的融洽、高度的信任感是干预成功的关键。通过认知的干预能改变一个人对己、对人、对事的看法、观念或想法,直接或间接影响其心情及行为。通过相关的医学知识教育以及认同机制,使产妇以合理的认知代替不合理的认知,从而达到解除心理障碍,改变疼痛的认知评价成分的目的。近代心理生理学研究发现,负性情绪直接影响下丘脑的内分泌系统和植物神经系统,造成体液、激素、酶类的异常,导致内源性致痛物质增高,抑痛物质降低,使痛阈下降 [12] 。通过进行情绪的干预,帮助产妇克服使痛阈降低的焦虑、抑郁、恐惧、失望等负性情绪,代之于使痛阈提高的愉快、兴奋、有信心等正性情绪。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资料研究结果表明,心理干预对减轻自然分娩的焦虑及分娩痛起肯定使用,两组效果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干预组减轻分娩时的焦虑及分娩痛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通过干预,一方面能调动产妇的主观能动性,使其主动参与分娩过程,精神放松,避免不必要手术及药物镇痛引起的低血压、低胎盘血流量、运动阻滞等副反应,降低围产儿的发病率,提高了围产期质量。

    参考文献

    1 赵有业,关俊,谢华.孕妇心理需求及分娩过程的心态调整.中国妇幼保健,1990,5(1):30.

    2 临床产科学编委会.临床产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75-76.

    3 Copher DE,Huber CP.Heart rate response of the human fetus to induced maternal hypoxia.Am J Obestet Gynecol,967,98(3):320.
, http://www.100md.com
    4 Johnston M.Pre-operative emotional state and post-operative recovery.Adv psychosom Med,1986,15:1-20.

    5 NellyMoerman,et al.The Amsterdam preoperative anxiety and information Scale(APAIS)Anesth.Analg,1996,82:445-451.

    6 Spieberger LD,Gorsuch RL,Lushene RE.state trait anxiety inventory manual.palo Alto,CA:Consulting psychologists press,1970.

    7 郑晓华,舒良.状态—特质焦虑问卷在长春的测试报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7(2):60-62.
, http://www.100md.com
    8 Watanabe S and Koyama K:Visual analogue pain scale with the conveˉnient digitizer.Anesth-esiology,1989,71(3):481.

    9 安建雄,李九妹.成人心脏外科术后疼痛调查.中国疼痛医学杂志,1997,3(2):99-103.

    10 刘增恒,何裕民.心身医学,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0,106-169.

    11 徐俊冕.医学心理学,第二版.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61-71.

    12 Kerns RD.Anger expression and chronic pain.J Behav Med,1994,17(1):72.

    (收稿日期:2003-03-02)

    作者单位:100043北京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总医院

    (编辑竹 叶), 百拇医药(叶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