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401941
β-受体阻滞剂在充血性心力衰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44-01

    近年来,β受体阻滞剂在心衰治疗中日益受到重视。我院心内科在常规抗心衰药物的基础上,联合应用小剂量倍他乐克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60例,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1999年2月~2003年2月,我科住院病人120例,男76例,女44例,年龄36~82岁,其中冠心病77例,高血压性心脏病22例,风湿性心脏病17例,扩张型心肌病4例,按NYHA(纽约心脏病协会)心功能分级,Ⅲ级70例,Ⅳ级50例。120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60例。入选病例治疗前均无低血压、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及合并支气管哮喘。

    1.2 方法 对照组常规应用洋地黄、利尿剂、硝酸甘油及ACEI类药物,同时治疗原发病因及诱因。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小剂量倍他乐克片口服,首剂6.25mg,逐渐加量至12.5~25mg,2次/日,治疗2周。

    1.3 疗效标准 心功能进步2级为显效;心功能进步1级为有效;心功能进步不足1级为无效。

    2 结果

    治疗组显效41例,有效18例,总有效率98.3%;对照组显效29例,有效16例,总有效率75%,经卡方检验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对照组中治疗无效的病例加用小剂量倍他乐克后病情均不同程度减轻。

    3 讨论

    以上资料显示:在常规抗心衰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疗效显著。其作用机理:(1)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功能。当充血性心力衰竭时,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使血中儿茶酚胺类物质浓度增加,通过阻断β受体,由于直接和间接作用,可引起以下变化:①减慢心率,降低耗氧量,心肌能量储备上升;②降低外周阻力,减轻心脏后负荷,改善心脏收缩功能;③延长心脏舒张期,改善心脏舒张功能,还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肌供血。(2)减少去甲肾上腺素过度刺激,减轻心肌增生、肥厚和减少氧自由基的产生;此外,降低细胞内Ca 2+ 含量,减轻心肌损伤,从而使心肌受到保护。(3)使心肌自律性降低,传导延长,从而抑制触发活动与折返机制的形成,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4)使心肌β受体密度上调,提高β受体对正性肌力药物的敏感性,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功能。

    在β受体阻滞剂应用中,应注意以下几点:(1)应在常规抗心衰药物治疗基础上应用,不能单独使用;(2)在治疗重度心衰时,有加重病情的可能;(3)应从小剂量开始,缓慢加量,使心脏有足够的时间上调受体;(4)由于个体敏感性和耐受性有差异,使用时应严密观察心率、血压、心功能变化及药物不良反应,及时调整用药剂量。

    (收稿日期:2003-03-27) (编辑 元 红), http://www.100md.com(陈俊杰)